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安委辦召開視頻會議部署開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

2018-05-22 17:57 來源: 應急管理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8日上午,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召開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視頻會議,對全面開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進行動員部署。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國務院安委辦專項部署開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安全生産重要思想、落實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也是應急管理部黨組安排的一項重點工作。各地區、各有關單位要站在“保民生、護穩定、促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電動自行車已成為人民群眾日常出行普遍使用的交通工具,但管不好、用不好的問題突出,這些問題直接威脅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單位要在生産領域,嚴把産品質量關,儘快制定出臺新的電動自行車生産標準,在生産過程中嚴格落實電器線路規範敷設、充電過載保護、材質防火阻燃等要求,提升電動自行車本質安全水平;要重點加強對自行車批發市場、銷售門店以及“線上、線下”銷售的監督檢查,嚴厲打擊銷售無證或偽造、無廠名等來源不明和不合格産品違法行為;嚴禁私自改裝和拆解原廠配件,嚴禁私自拆除限速器等關鍵性組件,嚴禁私自更換大功率蓄電池,要採取明察與暗訪相結合,嚴厲打擊非法改裝拼裝等行為,同時激勵鼓勵公眾和媒體踴躍舉報;要發動鄉鎮街道和物業管理等力量,加強日常消防檢查和宣傳提示,下功夫從根本上解決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人車同屋”等問題,斬斷火災發生的“鏈條”。

會議強調,各地區、有關部門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宣傳引導和輿論監督作用,向全社會發出倡議,為綜合治理工作深入推進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因電動自行車引發火災,尤其是發生較大以上火災事故的,要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消防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的要求,嚴格按照“四不放過”和“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的原則,切實以強有力的問責追究,倒逼消防安全責任落實;要不斷完善電動自行車火災防範的治本之策、長效之策,要結合實際,從生産標準、流通銷售、維修改裝、停放充電等方面入手,全面推進電動自行車管理法規和技術標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