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開放,助力健康中國

2018-05-23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外合資合作醫院紅火,外資藥企在華發展壯大
擴大開放,助力健康中國

最近,北京市朝陽區居民金女士在和睦家醫院産下一個寶寶。“從待産、分娩到産後,都在一個房間裏。七八名醫護人員圍著我轉,包括産科醫生、麻醉醫生、兒科醫生等,丈夫也一直陪在身邊。整個生産過程舒適溫馨,體驗感很好。”金女士説。

北京和睦家醫院是我國最早的中美合資合作醫療機構之一。20多年前,當京城百姓走進這家“洋醫院”,聞到的是咖啡味、麵包香,而不是刺鼻的來蘇水味,覺得十分新奇。隨著中國逐步開放醫療市場,越來越多的“洋醫院”來華入駐。據國家衛健委統計,截至2018年1月,我國共有中外合資、合作醫療機構60家,以綜合醫院、專科醫院、門診部、診所等類型為主,主要分佈于北京、天津、上海、江蘇等地,外方投資者主要來自新加坡、美國、日本、韓國等。這些合資合作醫療機構帶來了國際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服務模式,為國內醫療機構提供了借鑒。

和睦家醫療董事長李碧菁説:“中國的發展速度、開放力度超乎想象,我們很幸運地搭上了這趟快車,並同其他的中外合資、合作醫院一樣,獲得了豐厚回報。”1997年8月該院開業之初,僅有婦科和兒科,共計20張床位,主要面向在華外籍人士,而今已發展成一家綜合性醫院,2017年門急診量逾20萬人次。目前,和睦家醫療在北京、上海、廣州、天津、南京、青島、無錫等7個城市落地開花,僅北京就有多家醫院和診所,形成了集預防、診斷、治療、康復為一體的全程醫療服務鏈。北京和睦家醫院2017年營業收入達9億多元,是2008年的3倍。該院聘請的全職醫生已近200人,其中外籍醫生約佔1/3,接待了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的患者。

中外合資、合作醫院吹來一股“國際風”,讓中國人體驗到更高水平的醫療服務,有利於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醫療需求。例如,北京和睦家醫院率先引進美國産休一體化分娩模式,讓産婦在一個房間完成所有流程;設立全科醫學門診,為患者提供精確的就醫指導,鼓勵醫患之間建立長期的契約關係;設立腫瘤中心,讓患者在門診做放療、化療;引進全球最先進的達芬奇機器人,已開展機器人手術200多臺。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步伐加大,中外醫學交流合作不斷加深,人員往來日益密切。目前,在我國境內註冊的外國醫師共1380名,來自61個國家。多年來,衛生行政部門依法依規對外國醫師來華行醫進行審批並加強監管,有力促進了我國與國外的醫學學術交流,為我國醫學科學和醫療技術的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開放力度前所未有,一大批外資藥企在華迅速發展壯大。今年,跨國藥企阿斯利康即將在中國首發兩個重量級藥品:一個是卵巢癌及乳腺癌藥物,一個是腎性貧血藥物。兩款新藥率先在中國上市,意味著國內患者將比歐美更早用上新藥。自1993年進入中國至今,阿斯利康已將約30種創新藥物帶給千家萬戶,未來5年內預計平均每年在華上市兩個重磅産品。阿斯利康積極參與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讓優質的創新藥物惠及更多患者。近年來,多個創新藥物進入國家醫保目錄,靶向藥物在全國的覆蓋面日趨擴大。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説:“中國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之一。這25年,我們累計在華投資超過7.5億美元。作為阿斯利康的第二大市場,中國擁有積極的醫療健康政策和對創新藥物持續增長的需求。我們深切感受到中國健康領域的有序放開,並受益於正在陸續出臺的優惠政策。這將吸引海外大批具有創新研發實力的企業紮根中國,也為阿斯利康提升本土研發實力提供了強勁支持。”

“聽説進口抗癌藥關稅要降了,咱老百姓的看病負擔又減輕了。”在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一位來自山西的胃癌患者很是期待。自今年5月1日起,我國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為零。國家發佈抗癌藥零關稅和降低增值稅政策後,地方不需要再制定政策文件,直接按要求落實即可。6月份納稅企業申報5月份應納稅金時,稅務部門將直接按照新的稅率徵收稅金。

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藥品研製和開發行業委員會是一個由41家知名跨國制藥企業構成的非營利性組織,其成員已在中國設立52家生産工廠、30個研發中心,在華年研發投入約80億元人民幣。該委員會主席、賽諾菲中國區主席彭振科表示,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為外資藥企帶來了“紅利”,也給國內百姓增添了實惠,“在這樣一個開放的好環境裏,我們希望研製出更多高質量的藥物,助力健康中國。”(記者 白劍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