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 門檻更低

2018-05-23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5月22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有關工作情況。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在有關部門的通力合作之下,我們能夠如期從6月30日起在全國實施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的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為外資企業進入降低第一道門檻。

吸引外資的形勢面臨較大壓力,改善投資環境應運而生

目前,各國在吸引外資方面競爭越來越激烈。聯合國貿發會議今年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16%。王受文介紹,去年我國吸引外資以美元計增長4%,以人民幣計增長達到7.9%。今年4月份,我國實際利用外資,以美元計算增長2%,以人民幣計算只增長0.1%,可以説吸引外資的形勢也是面臨較大壓力,需要出臺一些有力的措施來吸引外資。

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吸引外資更多的是靠優惠政策,加入世貿組織之後,特別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之後,尤其是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更加重視公平競爭,更加重視投資環境的改善。

為此,實現“一口辦理”,深化外商投資領域的“放管服”改革來改善投資環境應運而生。王受文説,這兩年,我國在外資領域推出了一項重大改革,就是負面清單以外的外商投資由審批改為備案制。備案制實施以後,怎樣讓備案更加通暢?我國引入了外資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可以説這是審批改備案這項重大改革措施以後的接力措施。

“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外資企業設立不再“兩頭跑”

過去,外資企業在備案的時候,要到商務部門進行外資備案,又要到工商部門進行企業註冊,“兩頭跑”需要交很多表格,花很多時間。如何讓外資企業少跑腿?

王受文介紹,今年外資領域“放管服”的重點,就是要在外資企業設立這個關鍵環節進一步延伸改革的鏈條。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實現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這是充分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信息化的手段,來探索新型備案登記的方式。

具體來説,就是“一個打通,兩個單一”。所謂“一個打通”,就是地方商務部門和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的信息系統要打通,實現兩個部門的數據共享。“兩個單一”就是指外資企業通過登錄各地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網站的“單一窗口”,填寫“單一表格”,就可以同時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的手續。整個界面“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不用跑兩個部門,不用重復填寫信息。

據統計,外資由審批改備案之後,去年吸引的新設立外資企業超過3萬家。“過去這3萬多家企業都需要審批,現在這些企業裏97%以上都是靠備案。一年3萬多家企業由跑兩個部門改為跑一個部門,節省時間、節省人力,這個效率的提高,對企業負擔的減輕是十分可觀的。”王受文説。

6月30日“一口辦理”全國實施,各地已明確分工和時間表

去年4月北京市啟動了外資企業設立備案和工商登記“一窗受理”的改革,運行一年多以來,部門間推送的信息達到了1.1萬多條,為600多家企業辦理了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經初步統計,“一口辦理”和政務大廳相比,節約企業時間成本、人力成本一半以上,優化了政府服務。北京等地的先行先試,為全國開展“一口辦理”改革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如何確保從6月30日開始“一口辦理”在全國實施?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唐文弘介紹,目前,天津、吉林、福建、廣東、貴州、甘肅等省市都明確由具體的部門統籌協調,也指定專門的人牽頭負責。山西、安徽、陜西等省都配套印發了相關意見和工作方案,明確分工,明確時間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制定了具體的執行方案。商務部也向各級地方政府開放了信息系統技術標準和網絡端口,指導各地抓緊建設完善信息系統,主動與共享平臺進行對接,為實現“一口辦理”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持。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企業註冊局主要負責人熊茂平介紹,為確保在今年6月底完成改革目標,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配套制定了相關業務流程、信息化數據規範和技術標準,並部署指導各地開展工作。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主動對接商務部門,建立了部門統籌協調機制,明確了任務分工和推進時間表。下一步,將指導督促各地做好企業登記系統的升級和改造;加強對窗口人員的培訓指導;推進企業信息共享互用,做好數據推送共享,持續優化辦理流程。(本報記者 林麗鸝 製圖:蔡華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