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商在華投資將獲更多便利

2018-05-23 18: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30日起,全國推行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
——外商在華投資將獲更多便利

5月22日,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實現“一口辦理”對改善投資環境很有必要。專家表示,“一口辦理”政策是改善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對提升外商在華投資積極性會産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為推動吸引外資的便利化,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從今年6月30日起,在全國推行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

“改革開放初期,我們吸引外資更多的是靠優惠政策、差別待遇甚至是超國民待遇。當前,我國經濟正在實現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我們必須實行公平競爭,投資環境改善變得尤為重要。”5月22日,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通過實現“一口辦理”,深化外商投資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對改善投資環境很有必要。

改善營商環境重要抓手

“一口辦理”是在引進外資的關鍵環節發力。“這兩年來,我們在外資領域推出了一項重大改革,就是負面清單以外的外商投資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備案制實施以後,引入外資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這是審批改備案這項重大改革措施以後的接力措施。”王受文表示。

“一口辦理”可以歸納為“一個打通、兩個單一”。所謂“一個打通”,就是地方商務部門、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兩個部門的信息系統要打通,實現兩個部門的數據共享;“兩個單一”是指外資企業或外國投資者通過登錄各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網站上的“單一窗口”,在線填寫“單一表格”,就可以同時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手續。整個過程“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不用跑兩個部門,也不用重復填報信息,節省時間成本、人力成本。

“當前,世界經濟延續復蘇勢頭,國際市場需求增長也得到了恢復,跨國投資開始逐漸回暖。”王受文表示,但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基礎並不牢固,吸引外資的形勢應該説也面臨很多不確定性,各國在吸引外資方面競爭日趨激烈。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這是充分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信息化手段,探索新型備案、登記服務方式。2017年國務院還印發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就深化外商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作出了部署。

“‘一口辦理’是改善營商環境非常重要的抓手,對提升外商在華投資積極性産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前我國吸引外資更多靠土地、稅收等各方面的優惠政策,希望幫助外資企業在中國投資的初期渡過難關,減少他們在市場培育期相應的成本壓力,從而使外資更容易在中國市場立足。“但是,隨著中國法治化環境不斷完善,特別是中國國內法與世界及世貿組織(WTO)規則逐漸接軌,中國在吸引外資方面也更多適用國際化的標準。”

趙萍認為,根據WTO規則,外資在設立過程中就享受與國內企業同樣的便利,通過改善營商環境能夠使外資與內資公平競爭,使外資與內資享有相同的準入機會、相同的競爭規則,從而使中國的內資企業與外資企業在公平競爭中優勝劣汰,加快創新發展,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為了充分發揮‘一口辦理’在吸引外商在華投資方面的重要作用,我認為特別有必要的是,要在簡化辦理程序的同時,盡可能地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目標,減少外商投資企業在華註冊過程中提交的材料,縮短相關的審批流程,使外商在華投資真正獲得更多的便利。”趙萍説。

先行先試效果顯著

據介紹,“一口辦理”在部分地方試點,為全國開展“一口辦理”積累了寶貴經驗。比如,北京市在去年4月份啟動了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一窗受理”的改革,把工商服務平臺企業登錄入口改造成能夠同時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的“單一窗口”,把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信息整合,形成“單一表格”供企業填報。運行一年多來,部門間推送的信息達到了1.1萬多條,為600多家外資企業辦理了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

“從效果上看,減少了企業成本。我們有個初步的統計,這個‘一口辦理’與政務大廳相比,節約企業時間成本、人力成本一半以上,優化了政府服務。商務部門、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第一時間全面掌握了外資企業的變化情況,及時發現制約企業發展的一些問題,政府服務也更加具體化、個性化。這項工作還大幅度地提升了政府的管理效能。政府部門之間信息互通、數據共享,有利於跨部門對外資企業實行事中事後監管。”王受文介紹。

確保如期在全國實施

為了使“一口辦理”改革早日落地,今年2月份,商務部和原國家工商總局聯合發佈了《關於實行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有關工作的通知》,部署各省市著手做好準備工作。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從今年6月30日起,要在全國推行外資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特別是要求加強督查,確保措施能夠切實落地。

“我們對這項工作能否在6月30日如期實施做了一些了解,實際情況是,各省市已經基本形成了具體工作方案,現在正在抓緊做一些技術方面的準備,包括信息系統改造等。”王受文説,商務部將會同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督促各地加強部門間協作,加大資金、技術、人員的必要投入,加強對各地的技術指導和培訓,加強督查和評估。

“我們相信,在有關部門的通力合作下,經過這些技術的準備,我們能夠如期從6月30日起,在全國實施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的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為外資企業進入中國降低第一道門檻,使其更加便利地進入中國市場,在中國市場上能夠尋找到發展和繁榮的機會。”王受文表示。

目前,各地籌備工作進展有序。據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介紹,工作通知印發之後,各地迅速行動,狠抓落實。比如,天津、吉林、福建、廣東、貴州、甘肅等省市都明確了具體的部門負責統籌協調,也指定了專人牽頭負責。山西、安徽、陜西這些省都配套印發了相關意見和工作方案,明確了分工和時間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制定了具體的執行方案。商務部也向各級地方政府開放了信息系統技術標準和網絡端口,指導各地抓緊建設完善信息系統,主動與共享平臺對接,為實現“一口辦理”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持。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企業註冊局(外資局)主要負責人熊茂平表示,“一口辦理”工作涉及各地方部門間業務流程重構、網絡平臺建設,時間緊、任務重,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信息量大,專業性強,對我們的業務系統改造和一線工作人員業務素質都提出了更高、更專業的要求。下一步,總局將堅決貫徹落實好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和要求,積極配合商務部做好改革工作,一是指導督促各地做好企業登記系統的升級和改造;二是加強對窗口人員的培訓指導;三是推進企業信息共享互用,做好數據推送共享,持續優化辦理流程。

據介紹,除了“一口辦理”機制,商務部還與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外匯局等部門建立了外資數據共享交換機制,定期交換信息。比如,為了減輕外商投資企業向各部門多頭報送相關年報的負擔,商務部和財政部、稅務總局、統計局和外匯局等部門共同積極推進外商投資企業年報的“多報合一”,組織開展聯合年報。(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