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介紹城市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相關政策

2018-05-24 19:3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5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政策和出租汽車相關政策的內容。

5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5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政策和出租汽車相關政策的內容。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5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5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政策和出租汽車相關政策的內容。圖為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發表講話。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交通運輸部2018年5月份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向大家通報兩方面的內容,一是關於《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的相關情況;二是關於《出租汽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辦法》的相關內容。

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了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女士參加今天的發佈會,並和我一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下面,請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女士介紹《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和《出租汽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辦法》的相關情況。

5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5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政策和出租汽車相關政策的內容。圖為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 王繡春】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向大家介紹《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的相關情況。城市軌道交通是大城市公共交通系統的骨幹,是便民惠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其運營安全與服務水平對於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維護社會穩定以及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隨著新開通運營的城市增多、運營規模快速增長、客運量不斷攀升,城市軌道交通的安全保障難度越來越大,乘客的服務需求和期望也越來越高,這些都對提升行業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意見》(國辦發〔2018〕13號,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要根據實際需要及時制修訂城市軌道交通法規規章。為貫徹落實《意見》要求,適應新的發展形勢和需要,更好履行指導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職責,我們研究制定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已經在5月21號以2018年第8號部令發佈,將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規定》立足於我部指導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職責,遵循"以人民為中心、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經濟舒適"的原則,明確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和運營服務方面的要求和措施。

一是夯實行業管理基礎。樹立"規劃建設為運營、運營服務為乘客"的理念,落實《意見》關於"在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初步設計文件設置運營服務專篇"的要求,從車站設施、設備兼容性、線網銜接等方面,細化了運營服務專篇的內容,理順運營與前期規劃的銜接。建立城市軌道交通初期運營前、正式運營前以及運營期間的安全評估制度。明確從業人員管理、設施設備準入與運行維護管理、風險隱患管控治理等相關要求。

二是提升運營服務能力。立足於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高質量出行需求,建立運營服務質量承諾制度,規定運營單位要向社會公佈運營服務質量承諾,行業管理部門要定期對運營單位服務質量進行監督考評,並向社會公佈結果,要建立投訴受理制度,監督運營單位不斷改進提升服務水平。

三是強化安全支持保障。明確了城市軌道交通保護區範圍內作業時的有關程序要求,要求作業單位要制定安全防護方案,並對作業影響區域進行動態監測。明確保護區作業巡查有關要求,對地面、高架線路沿線建(構)築物等妨礙瞭望和侵界情況的處置進行了規定,加強城市軌道交通線路保護。規定了危害城市軌道交通設施設備運行、影響運營安全的禁止性行為。

四是提升應急處置能力。要求運營單位健全綜合應急預案、專項應急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的應急預案體系。對運營單位的應急物資、應急救援裝備和隊伍、應急值守和報告等提出明確要求。明確運營突發事件應急演練要求,建立運營安全重大故障和事故的報送制度,不斷提高安全防範和應急處置水平。

下一步,我部將做好《規定》的貫徹落實工作,積極指導各地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完善措施,加快推進《規定》的落地實施,更好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便捷、舒適、經濟的城市軌道交通出行服務。

接下來,我再向大家介紹一下《出租汽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辦法》的相關內容。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鄭州滴滴順風車案引發了社會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交通運輸部一直密切關注著巡遊和網約出租車的市場狀況。針對近期出現的各種各樣問題,我們通過交通運輸部官方微信和中國交通報連續發表了《包容審慎監管不是放任不管》《交通運輸新業態不是"法外之地"》《互聯網交通運輸企業切莫"店大欺客"》等9篇系列評論文章,我們鼓勵並推動行業創新發展的態度是一貫的,但維護市場公平、規範行業發展的立場也是明確和堅定的。為堅守行業安全底線,維護乘客合法權益,我們也一直積極推進相關工作。大家可能關注到的像5月11號我部對外發佈了《關於加強和規範出租汽車行業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也是想通過建立出租汽車行業黑名單制度,進一步加強對出租汽車行業中各市場主體的信用監管。

5月14日,我們也修訂發佈了《出租汽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辦法》,這個辦法將於6月1號起施行,這次新修訂的這個辦法主要調整完善了與深化出租汽車行業改革的頂層設計不相適應的內容,滿足網約車與巡遊車兩個業態不同管理需要,完善事中事後的監管機制,以及推動出租汽車行業提高服務質量,全面提升出租汽車行業的服務水平。修訂後的辦法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調整了適用範圍,明確出租汽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包括對巡遊車和網約車兩種業態的企業和駕駛員的考核。部、省及市(縣)級交通運輸部門根據各自職責開展相關考核工作。

二是明確"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等級",《辦法》對出租汽車企業根據考核分數設定了6個等級,對駕駛員根據考核分數設定了4個等級。對企業實行基準分為1000分的計分制,另外設置100分作為加分分值;對駕駛員實行基準分為20分的計分制,另外設置10分作為加分分值。

對巡遊車企業從企業管理、安全運營、運營服務、社會責任和加分項目等5類共19個項目設計了相應的考核指標;對網約車平臺公司從企業管理、信息數據、安全運營、運營服務、社會責任和加分項目等6類共19個項目設計相應的考核指標。對駕駛員遵守法規、安全生産、經營行為、運營服務等方面實施考核。

三是規定"出租汽車企業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的內容和程序,要求出租汽車企業每年2月28日前申請上一年度服務質量信譽考核並報送有關檔案材料,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根據12328、12345熱線電話等多種途徑收集的企業服務質量信譽信息,對出租汽車企業報送的材料進行核實,根據評定等級情況進行初評及核定。初評結果經過公示後,對企業服務質量信譽等級進行評定。

四是規定"駕駛員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的內容和程序,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根據駕駛員考核週期內綜合得分情況評定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等級,並提供查詢服務。出租汽車駕駛員在考核週期內得分低於3分的,按要求接受培訓。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出租汽車企業要分別建立出租汽車駕駛員服務質量信譽檔案。

五是明確"獎懲措施",堅持駕駛員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結果與企業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等級挂鉤,將企業所屬駕駛員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等級AA級以上超過85%,作為評選AAA級及以上企業的必要條件;對近三年服務質量信譽考核等級連續被評為AAA級及以上的巡遊車企業,在新增或延續經營時可優先考慮。

與之前的辦法相比,這次修訂重點調整了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將網約車新業態納入考核。本次修訂明確無論網約車還是巡遊車,均須要開展服務質量信譽考核。在有關指標設置上,既考慮了網約車和巡遊車的共性要求,又根據網約車獨有的經營服務特徵,量身定制設置了數據接入、運營服務信息公開等指標。

二是優化考核分值分佈。《辦法》對出租汽車企業和駕駛員考核分值的分佈設定進行了調整,加大了對為乘客提供運營服務等事項的考核分值,鼓勵企業加強內部管理,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引導駕駛員主動提高服務質量。

三是細化出租汽車企業考核等級。修訂後的《辦法》對出租汽車企業考核在原有的B級、A、AA、AAA級等4個等級基礎上,增加了AAAA、AAAAA兩個等級,細化了管理的層級,希望能夠樹立先進典型,推動行業形成正向良性發展的競爭氛圍。《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部令和新修訂的《出租汽車服務質量信譽考核辦法》全文都可以在交通運輸部的官網查詢到,我要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謝謝。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王繡春副司長。

我補充一下,4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過,出租汽車行業改革中,無論新老進入者,依法合規經營都是前提,任何企業都不能觸及擾亂市場秩序、維護乘客安全和合法權益的底線。剛才王司長在發佈中也介紹到,前一段時間交通運輸部連續發了9篇文章發聲表觀點,近一段時間我們在抓緊制定出臺一系列的規章制度發文提要求,下一階段我們將採取一系列的監管措施發力整治。在此,我也再次呼籲,希望大家給予積極配合,共同探索建立政府、企業、從業人員、乘客及行業協會共同參與的多方協同治理機制,特別是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範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不斷提升行業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下面我再向大家通報一條信息:

由交通運輸部主辦,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等單位承辦的“第十四屆國際交通技術與設備展覽會(China Transpo 2018)”將於2018年5月28-30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舉行,展會以“科技引領、創新驅動,奮力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為主題,以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發展成就為主線,集中展示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領域的最新發展成果和技術與裝備,包括近年來廣受社會關注的自動駕駛、無人機、新能源、智慧遙控、分揀機器人以及大數據、虛擬現實等相關技術與産品。共有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0家企事業單位參展,展覽面積約7萬平方米。

展會同期,還將組織召開智慧出行專題報告會暨2018中國智慧交通産業技術創新論壇、城市交通零排放出行國際論壇、平安交通創新交流研討會、中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與技術轉移高峰論壇、客車技術發展論壇、道路交通安全論壇等多場國內外技術交流和學術研討活動。展會現場還將有十余場企業現場新品發佈、技術推介會。歡迎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參會報道。

今天要通報的情況就是這些。現在進入答問環節,請提問時通報一下所在的媒體。

5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5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政策和出租汽車相關政策的內容。圖為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謝謝主持人,我是中國日報的記者。日前,國務院常務會對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作出部署,明確了多項具體措施。請問交通運輸部在落實國常會降低物流成本方面有何工作計劃?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謝謝您的提問。5月16日,國常會對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作出部署,明確提出了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今年底前實現貨車年審、年檢和尾氣排放檢驗“三檢合一”等多項舉措。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立即召開部務會,認真學習傳達,部署貫徹落實相關措施。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1-4月實現降低物流成本約262億元,物流降本增效取得積極進展。這降低的262億元中,就包括落實貨運車輛年檢、年審合併和取消營業性貨運車輛二級維護強制檢測等工作,降低物流成本的60億元。

對於5月16日國常會上做出的部署,有些工作是交通運輸部牽頭的,有些是聯合開展或者由其他相關部門牽頭的。交通運輸部逐項進行了研究部署,提出具體工作方案和措施,確保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我就其中幾項工作做一下簡要介紹。

關於推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ETC)等新的信息技術,替代人工收費的方式,進一步提高車輛通行效率,達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由於我國公路建設和管理實行以省為主的管理體制,各地高速公路的收費政策、收費系統和清分結算系統建設,都是基於這一體制而設計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在一定程度上,是對高速公路收費管理體制機制的重構,需要做大量的基礎性準備工作,特別是在車輛和通行路徑識別、收費系統運算處理能力、收費系統網絡安全保護、跨省服務協調機制等方面,都需要按照新的要求進行調整或強化。目前,我部已經制定了專項工作方案,積極推動落實工作。下一步,我部還將組織有關科研單位,加強技術攻關,深入研究論證技術方案和配套政策制度,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指導各地加強聯網收費及相關系統升級改造,包括研究一些相關的新技術和一些新的工作機制,來提高工作效率,修訂完善相關政策制度,選擇條件較好的地區開展試點,在總結經驗、完善制度的基礎上進行推廣。

關於貨車年審、年檢和尾氣排放檢驗“三檢合一”工作,交通運輸部已經形成了貨運車輛排放檢驗一併納入貨運車輛綜檢與安檢合併的工作初步建議,目前正在會同公安、環保等部門,積極推進“三檢合一”實施工作。下一步,我部將進一步深入開展相關政策研究和制定工作,確保完成國常會議部署要求,年底前實現“三檢合一”,切實降低道路貨運經營者經營成本、增進廣大貨車車主獲得感。

關於貨車加裝尾板工作,我部正在加快制定貨車加裝尾板相關標準,會同相關部門完善在用貨車加裝尾板管理。一是制定實施交通運輸行業標準《車用起重尾板加裝與使用技術要求》,對在用貨車加裝起重尾板的技術要求、使用要求以及檢驗要求等方面的內容進行規範。二是積極配合公安等部門,進一步完善在用貨車加裝起重尾板的車輛檢測檢驗、註冊登記變更等方面的標準規範,為在用貨車加裝起重尾板提供便利。三是進一步規範貨車起重尾板的日常使用,保障貨車加裝起重尾板後的安全生産。

關於取消4.5噸及以下普通貨運從業資格證和車輛營運證工作,我部正在與司法部積極協調,加快有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在相關工作程序履行完畢後,即可加快推進此項改革舉措的落地實施。

其他的工作,我部也在積極推動中,最新的進展情況將積極地向大家通報。

【新華網記者提問】

你好,新華網記者提問,目前,廣東、河南、山東等部分省份正在推廣高速公路“無感支付”技術,方便了車輛快速通行。請問“無感支付”技術是否會對ETC形成衝擊?關於“無感支付”技術,交通運輸部是否有全國推廣計劃?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目前,山東、河南和廣東等省份試點開通了微信、支付寶、銀聯“雲閃付”等手機支付服務。這個對於高速公路聯網收費ETC系統是一個有利的補充,對我們適應個性化的用戶需求也是一個探索,我們持積極鼓勵的態度,這些嘗試豐富了收費方式,順應了不同用戶的支付習慣,提升了公路服務便利化水平,也為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收費公路運營深度融合和創新發展進行了積極探索。但這些支付方式,目前多數還處在小規模測試階段,有待進一步的完善提升。

下一步,我部將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原則,指導各地進一步提升和完善ETC服務,同時積極探索高速公路收費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模式和路徑,密切跟蹤高速行駛狀態下車輛識別、手機移動支付等新技術研發、試點和應用,不斷提升公路服務水平和車輛運行效率。最終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服務水平,也為我們正在推進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創造積極條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

謝謝發言人,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剛才您介紹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的相關事宜,目前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建設取得了哪些成就?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 王繡春】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下,在地方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在各級交通運輸、發展改革、住建、公安等部門以及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運營等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

在行業規模方面。截至到2017年底,全國共有34個城市開通運營了城市軌道交通,投入運營的線路有155條,運營總里程達4642公里,形成了以地鐵、輕軌為主體,其他制式為補充的多元化發展格局。同時,目前還有43個城市的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獲得批復,預計十三五末,全國城市軌道交通的運營里程將超過6000公里。

在運營服務方面。2017年全國城市軌道交通完成客運量183億人次,北京、上海、廣州城市軌道交通的客運量佔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的比重都超過了50%,城市軌道交通的骨幹作用日益凸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主要城市的列車正點率、運行圖兌現率、發車間隔等運營關鍵指標也都提升國際先進水平。

在技術裝備方面。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稱量整車國産化率不斷提升,以中國中車為代表的城市軌道交通車輛製造企業,已經具備軌道交通産品的自主研發、設計和製造能力,信號、自動售檢票、車輛牽引傳動、列車制動等 核心繫統,已經能夠與國際同行同臺競爭。

在企業走出去方面。經過快速發展,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幾乎覆蓋了所有上下游産業鏈條,涌現出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高水平企業,城市軌道交通産業“走出去”正在由裝備産品出口,向規劃設計、建設施工、運營管理 一體化服務出口轉變。

在行業治理方面。各地都不斷建立健全了管理體制機制,加強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優化管理方式,運營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可控,行業治理能力也在不斷的提高,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謝謝。

5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5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政策和出租汽車相關政策的內容。圖為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謝謝發言人。我是光明日報的記者,我想問一個有關城市軌道交通的問題。隨著我國軌道交通開通運營城市不斷增多,新增運營里程迅速增加,安全運營的壓力和挑戰也是日益增大,以後將從哪些方面保障軌道交通的運營安全?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 王繡春】

前面已經介紹過,今年3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意見》;近日,我部又出臺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部令。我們將在《意見》和《規定》所明確的頂層設計下,以切實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為核心目標,以配套法規政策和標準體系建設為著力點,系統構建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體系,切實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

一是完善法規規章體系。將積極推動《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條例》出臺,逐步建成以法律法規為龍頭,部門規章為基礎,地方性法規和規章、規範性文件為補充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法律體系。

二是完善標準規範體系。進一步健全標準制修訂組織機構和工作機制,以運營安全和服務質量為重點,建立健全結構合理、系統協調、科學適用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標準體系,加快制修訂一批行業急需的標準規範,充分 發揮技術標準對行業發展的引領作用。

三是構建管理制度體系。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從基礎、安全、服務和應急4個方面構建行業管理制度:基礎性工作方面,完善行業統計報表制度,制定重點崗位從業人員管理辦法,會同有關部門完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和運營交接的內容和程序。安全方面,制定關鍵設施設備運營準入和運行管理、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運營安全評估、重大故障事故報告和分析制度。應急方面,制定應急演練管理辦法,提升應急處置能力。服務方面,制定服務質量考評、乘客投訴處理等制度。

四是搭建支撐保障體系。加快建設行業重點研究基地和專家隊伍,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企業聯盟等社會組織作用,定期舉辦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論壇。通過這些舉措,充分發揮社會各界的力量和作用。

通過加快構建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體系,解決當前我們在行業管理中還不同程度存在的基礎弱、底子薄、抓手少等突出問題,不斷提升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便捷舒適、 智慧高效、健康可持續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服務。謝謝。

5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5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政策和出租汽車相關政策的內容。圖為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謝謝主持人,我是鳳凰衛視的記者,針對近期多起網約車乘客安全事件,如何保證乘客安全、加強網約車司機資格審查等問題,交通運輸部下一步有何舉措,謝謝。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 王繡春】

好,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也一直是我們密切關注的一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命關天,發展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個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同時我們也多次強調網約車領域不是法外之地,保障乘客安全是規範網約車發展的一個底線要求。

為了切實保障網約車的乘客安全,需要有關各方共同努力,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強事前準入把關。有關各方和企業應該嚴格落實《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中關於對企業、車輛、駕駛員的準入許可要求,尤其是加強對駕駛員的駕駛經歷、交通責任事故、暴力犯罪記錄等背景情況的核查,防止不合規的企業、車輛和人員進入行業,守住安全底線,從源頭上保障安全。

二是要落實平臺公司承運人的主體責任。網約車平臺公司是運輸服務的承運人,應組織駕駛員開展有關法律法規職業道德服務規範安全運營等方面的崗前培訓和日常教育,提升駕駛員遵紀守法意識和服務水平。平臺公司應該保證接入的車輛和駕駛員取得合法營運資質,保證車輛的技術狀況良好,平臺公司還應發揮技術優勢,通過微型定位、人臉識別等科技手段,更好的保證線上線下車輛和駕駛員一致性。加強營運過程中的安全和服務管理。特別是針對於這次發生事故的一些情況,平臺公司對於運輸過程中出現的車輛長時間停留、登出軟體等等一些異常情況,要建立安全監控和應急處置機制。

三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要發揮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臺的作用,強化信息化監管,同時要加強信用體系的建設,建立完善網約車平臺公司和駕駛員信用體系並納入信用信息共享平臺,開展網約車服務質量測評並及時向社會公佈。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大對網約車非法運營、線上線下人車不符以及以順風車名義開展非法運營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促進行業規範發展,切實維護乘客合法權益。謝謝。

5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5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政策和出租汽車相關政策的內容。圖為中國道路運輸雜誌社記者提問。

【道路運輸雜誌記者提問】

今年年初,交通運輸部列出的十二件民生實事中,明確提出推進“司機之家”建設,改善貨車司機工作條件。請介紹一下“司機之家”建設進展如何?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 王繡春】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

我國貨車司機超過1800萬,長期以來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為進一步改善貨車司機工作條件,除了國常會上提到的今年年底前實現貨車年審、年檢和尾氣排放檢驗“三檢合一”,讓貨車司機“最多跑一次”外,我部還將“司機之家”建設列為2018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聯合中華全國總工會在部分省(區、市)開展“司機之家”建設試點工作,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區(站)、骨幹物流通道貨物集散地、物流園區等進行試點。

今年6月,我部將正式啟動“司機之家”建設試點工作。今年底前,要在全國建成20個以上具備餐飲休息、停車安保、宣傳教育、配套服務功能的“司機之家”,為貨車司機提供舒適便捷、經濟實惠的休息場所,讓貨車司機在外工作能夠“喝口熱水、吃口熱飯、洗個熱水澡、睡個安穩覺”。2019年6月底前,形成具有典型示範意義和帶動作用的“司機之家”建設、運營、管理和服務模式。在此基礎上,總結歸納典型經驗和做法,制定完善相關標準規範,逐步在全國推廣建設一批功能實用、佈局合理、經濟實惠、方便快捷的“司機之家”,為廣大貨車司機工作、生活提供有效的服務保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提問】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想問一下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問題,近期打造黃金水道也是不少媒體關注的重點,想問一下交通運輸部在下一步對長江經濟帶發展有什麼樣的舉措和部署。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長江經濟帶發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4月26日,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交通運輸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構建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更好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月21日,交通運輸部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交通運輸發展部省聯席第五次會議,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研究新形勢下長江經濟帶發展對交通運輸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務。我部系統研究編制了《習近平總書記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戰略思想》,並於近日印發了《交通運輸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戰略思想的工作方案》,從五個方面持續推進相關工作。

一是深入開展學習活動,提高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刻領會五個方面的關係,準確把握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黃金經濟帶的戰略目標,充分發揮交通運輸先行作用,建設好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二是按照共抓大保護要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深化生態環境保護和專項治理。全面做好工程建設生態保護、岸線資源集約節約利用、運輸結構調整、船型標準化、清潔能源應用、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等交通運輸長江大保護工作,強化安全監管和應急能力建設,推進綠色交通發展。

三是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大力提升黃金水道功能。重點做好干支線航道整治、三峽樞紐運輸制約疏解、港口資源整合、集疏運通道建設等工作,真正使黃金水道産生黃金效益。

四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運輸組織,加強改革創新,完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統籌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發展,配合有關部門,開展《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中期評估,加強各種運輸方式銜接和綜合運輸樞紐建設。

五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和完善保障措施體系,強化部省聯席會議機制,深入推進長江流域航運管理體制改革,加強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5月24日(週四)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5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城市軌道交通相關政策和出租汽車相關政策的內容。圖為經濟觀察報記者提問。

【經濟觀察報記者提問】

我是經濟觀察報記者,我想了解的是關於海南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系列講話以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對海南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部署,請問交通運輸行業如何配合落實這些重大部署,將開展哪些工作?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吳春耕】

海南建省和興辦經濟特區是黨中央著眼于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大背景下,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必將對構建我國改革開放新格局産生重大而深遠影響。

對交通運輸行業來講,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意義十分重大,機遇十分難得。一是有利於為交通強國建設開闢新的試驗田。二是有利於完善我國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三是有利於在更高層次更高水平上推進我國交通運輸對外開放。四是有利於交通運輸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我部對此高度重視,認真學習了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以及黨中央、國務院的指導意見,逐條進行對照,將主動謀劃、對接、服務,以超常規思路和力度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一是加快成立專門的組織機構。參照部支持雄安新區的做法,成立交通運輸部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和辦公室。二是抓緊制定實施方案。認真梳理《意見》提出的與交通運輸相關的各項任務和政策措施,會同海南抓緊制定支持海南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實施方案。三是抓緊制定放權清單。認真梳理部需要下放給海南的管理權限,制定放權清單。四是加強政策指導和支持。主動與海南對接和服務,研究部支持海南交通運輸發展的特殊政策。五是加強部省戰略合作。加強與海南的戰略對接,簽署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戰略合作協議,部省合力共同為海南完成新使命當好先行。六是支持把海南建設成交通強國的先行示範區。支持海南打造成交通強國的先行示範區,為交通強國建設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