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開展全國涉企收費專項檢查的通知

2018-05-29 07:37 來源: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開展全國涉企收費專項檢查的通知
國市監價監〔2018〕5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物價局,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

近年來,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持續深入開展涉企收費檢查,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企業反映強烈的違規收費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實體經濟發展。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對2018年經濟工作的部署,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進一步加大對亂收費的查處和整治力度,市場監管總局決定在全國範圍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檢查。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檢查重點內容

涉企收費點多面廣,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認真分析本地區涉企收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本通知所列檢查重點,穩步紮實開展工作。今年的檢查要切實做到:企業反映突出的違規收費問題得到規範,涉企收費秩序持續好轉,企業不合理負擔進一步減輕。

(一)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執行情況。2017年,財政部公佈了全國性政府性基金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一張網”,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了政府定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要對照目錄清單,重點查處未按規定進行收費公示、公示內容不規範,繼續收取取消、停徵、免徵的行政事業性收費,自行提高收費標準、延長收費時限、增加收費頻次等各類違規收費行為。

(二)企業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一是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收費。要重點查處違反國務院和各地人民政府清理規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的規定,將應由政府部門承擔的費用轉嫁企業承擔等行為。二是電子政務平臺有關收費。根據規定,無論行政機關是否直接運營、直接投資、直接收費,電子政務平臺均不得收取任何經營服務性費用。要重點查處通過電子政務平臺以技術維護費、服務費、電子介質成本費等名義收取費用,強制或變相強制購買第三方電子認證服務等行為。要結合近年來檢查情況,對海關、建設、公安、交通等重點行業“回頭看”,鞏固治理成果。三是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要重點查處代行政府職能或者利用行政資源自立項目收費、強制收費等行為。

(三)物流領域相關收費。一是鐵路收費。要重點查處鐵路貨運領域將職責內的工作另行設立收費項目並收費、繼續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費項目等行為。二是港口收費。要重點查處違反《港口收費計費辦法》,超標準收費、重復收費、將引航交通費轉嫁給船方承擔等行為。三是公路收費。要重點查處違反國家政策法規,擅自設立收費站點收費,未執行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等減免優惠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單位超過政府定價標準收費等行為。

(四)融資過程相關收費。要重點查處商業銀行利用貸款強勢地位捆綁強制收費,只收費不服務少服務,將信貸業務中開展的盡職調查、貸款發放、支付管理、貸後管理等應盡的工作內容轉變為收費項目,將商業銀行自身應承擔的費用轉嫁企業承擔,以及未執行收費減免優惠政策等行為。

二、檢查組織實施

市場監管總局對此次專項檢查進行統一部署,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直接組織實施。此次檢查分四個階段進行:

(一)檢查準備階段(6月15日前完成)。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做好前期調研,摸清底數,針對本地區的突出問題制定檢查方案。要對涉及的檢查行業的政策文件全面梳理,明確不符合規定的文件不得作為收費依據。要對檢查人員集中培訓,統一思想認識,統一政策界限,統一執法尺度。

(二)檢查實施階段(9月30日前完成)。為集中力量,突出效果,市場監管總局指導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通過“兩個50天”的統一行動,對重點行業集中檢查。從6月中旬到8月上旬(第一個50天),重點對交通、住建、自然資源(國土)等部門的收費情況進行檢查;從8月中旬到9月底(第二個50天),重點對商業銀行、稅務、生態環境(環保)等部門的收費情況進行檢查。同時,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在完成市場監管總局佈置任務的前提下,結合本地區實際,選擇企業反映較為突出的部門、行業進行檢查。

(三)整改規範階段(11月15日前完成)。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要按照法律法規及相關政策規定,切實做好案件處理及整改規範工作。要督促相關部門廢止、修訂與違規收費有關的文件,完善內部管理制度,規範行政行為和工作流程,建立規範涉企收費的長效機制,切實做到源頭治理。

(四)梳理總結階段(11月30日前完成)。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要總結檢查經驗、成效及不足,梳理存在的主要違規收費問題,剖析難點、研判形勢,提出下一步工作方案。匯總各被查單位收費檢查情況,形成被查單位“收費檢查檔案”。

三、檢查工作要求

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進取,攻堅克難,務求實效,確保涉企收費檢查工作圓滿完成。

(一)加強組織領導。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把涉企收費檢查作為本部門的一項重要任務抓好抓實,要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制定具體檢查方案,選派精幹力量,明確職責分工,落實相關責任,按規定時間高標準高質量完成此次檢查任務。

(二)強化社會監督。要制定宣傳方案,宣傳涉企收費政策,鼓勵社會各界通過12358價格監管平臺等,積極提供違法線索,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嚴格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要求,在有舉報必查、有線索必查的基礎上,開展隨機抽查,並向社會公佈檢查情況及結果。對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典型案件要公開曝光。

(三)創新執法理念。要切實樹立“檢查一個行業,規範一個行業”的執法理念,改變“就檢查論檢查、就執法論執法”的陳舊觀念。將嚴格依法執法與督促廢止違規收費文件、對外公告取消收費、加強內部收費管理、建立有效監管機制等結合起來,做到公開透明,源頭治理。

(四)形成監管合力。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主動向政府彙報檢查情況。對於檢查發現的問題,要加強與紀檢、財政、審計、民政等相關職能部門的溝通協調,注重建立長效機制,提升檢查的整體成效。對檢查中發現的不屬於價格主管部門管轄的問題,及時書面移交有管轄權的部門。

(五)按時報送總結。各省級價格主管部門要于2018年11月30日前將工作總結、收費檢查檔案、檢查情況統計表以及3個典型案例,通過12358價格監管平臺報送至市場監管總局。市場監管總局將對各地檢查總結、數據統計、典型案例等報送情況予以通報。

市場監管總局
2018年5月2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