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降”換“升”激發中國經濟活力——我國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綜述

2018-04-23 16: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以“降”換“升”激發中國經濟活力——我國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綜述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鬱瓊源、許舜達

清費減負,涉及萬千企業的切身利益,更關乎中國經濟發展活力。

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在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方面開展一系列工作,取得積極成效。2016年至2017年,為企業減負超過5000億元,用企業負擔的“降”,激發了經濟活力的“升”。

多管齊下清理規範涉企收費

這兩年,價格主管部門下調特種設備檢測相關收費標準,讓位於江蘇的南通港口集團,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優惠。

“今年南通港通海集裝箱港區將有16台大型起重設備投入使用,按照新的特種設備檢測費優惠政策,將可以為企業節約費用超過100萬元。”南通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崔劍説,企業享受到了清費政策的實惠,這對於企業降本增效、高質量發展非常關鍵。

近年來,我國加快推動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加大對亂收費的查處和整治力度,取得積極成效。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2016年和2017年,我國通過降低徵信服務收費標準、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等,規範金融領域收費超過300億元;通過取消和降低檢疫、認證、檢測等相關經營服務性收費,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等,清理規範其他經營服務性收費超過900億元;通過取消和停徵出入境檢驗檢疫費、機動車抵押登記費,降低相關收費標準等,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480多億元。

與此同時,我國建立了政府定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形成了全國“一張網”,將收費項目逐項、逐級“曬”明白,讓老百姓和企業能夠便捷地查詢、使用和監督。此外,規定目錄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再有政府定價的收費項目,杜絕已經被清理的收費項目改頭換面又重新進入政府定價的序列。

“各地價格主管部門探索了多種模式,經過這些年的清理規範,總體來看,收費秩序明顯好轉,企業負擔進一步減輕。”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岳修虎説。

多措並舉降低企業成本

電力等用能成本,是企業成本的重要環節。這兩年,廣東東陽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韶關)總經理助理姚道生對用能成本的下降感受深刻。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7年,公司參與廣東電力市場交易,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約3400萬元;電價降低,取消、降低部分隨電量徵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等,又為公司節約用電成本約4700萬元。

“這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對企業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姚道生説。

近年來,我國著力推動降低實體經濟成本,特別是注重深化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等行業改革,降低企業用能和物流成本。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2016年和2017年,國家通過核定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擴大電力直接交易,取消和降低基金附加,降低全國工商業電價等,合計為企業減負超過2000億元;根據可替代能源價格變化及加強輸配價格監管,降低了非居民用天然氣的價格,減輕企業用氣成本約1200億元。

此外,國家通過完善港口的收費政策,取消部分省區政府還貸的二級公路的收費,完善機場的收費政策,清理規範涉及鐵路、貨運的收費,推動物流降本增效,為企業減負超過300億元。

“各地積極採取多種方式減輕企業負擔。我們到一些企業進行實地調研,發現企業的用能成本、繳費金額呈逐年下降的趨勢。”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彭紹宗説。

持續減負讓企業輕裝上陣

總部位於浙江杭州的娃哈哈集團披露了這樣一組數據:2017年,娃哈哈在浙江省範圍內全年實際繳納各種規費1301萬元,與2016年3666萬元相比,繳納總額減少2365萬元,與2015年4500多萬元相比,繳納總額減少3000多萬元,繳費金額呈逐年下降趨勢。

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説,清費減負對企業幫助很大,企業可以把節約的資金成本,用於提高員工收入和增加研發投入,幫助企業加快轉型升級。

持續加力清費減負,才能讓企業輕裝上陣、聚力發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要為市場主體減輕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不合理的堅決取消,過高的堅決降下來。

岳修虎介紹,國家發改委今年要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降低企業用電成本;二是會同有關部門在電信資費和交通物流領域進一步採取措施,同時規範部分仲介服務收費和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三是加強地方天然氣輸配價格監管,進一步減輕用氣企業負擔。通過這三方面措施,預計今年可以減輕企業負擔超過1500億元,加上財政部牽頭負責的清理規範政府性收費措施,就可以圓滿完成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要求。

“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地方一起,注重標本兼治,規範費權,降費到位,努力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企業發展,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岳修虎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