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奮發出海 圓夢世界——改革開放40週年跨境企業家講述拼搏故事

2018-05-30 1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特稿:奮發出海 圓夢世界——改革開放40週年跨境企業家講述拼搏故事

新華社記者馬湛 張濤 孫鷗夢

改革開放40年,精彩瞬間定格歷史長河,無數跨境企業家書寫華麗詩篇,講述人生拼搏故事。

上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的春風吹拂中國大地,大批中國青年走出國門,奔向世界。他們在海外紮根、發芽、開花,白手打拼成為聯通中外的跨境企業家。

一個個改革開放弄潮兒的拼搏故事是中國蓬勃發展歷程的縮影,生動地反映了中國與世界的歷史變化。

50美元起步 闖蕩墨西哥商海

年過半百的包榮林手中拿著一張泛黃老照片,照片上的他意氣風發。這是一張近30年前攝于墨西哥的畢業留影,最初32人的班級畢業時只剩12人,包榮林堅持到了最後。

1981年,高考恢復的第五年,18歲的包榮林懷揣夢想涌進考場,希望通過知識的力量走出家鄉,看看充滿機遇的“外面世界”。

憑著優異成績,包榮林被廈門大學錄取。彼時,包榮林未曾想過自己將會邁出國門,走向世界。1989年,留校任教的包榮林參加了墨西哥經濟研究中心留學項目的選拔考試。不到兩個月,錄取通知書便寄到他手中。

身揣50美元,26歲的包榮林首次跨出國門來到大洋彼岸的墨西哥。初到異國他鄉,他連點餐、問路都困難,上課更如聽天書。為克服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包榮林常常努力補習西班牙語到深夜。功夫不負有心人,包榮林順利畢業。

包榮林感慨地説,他能有今天的發展,要感謝祖籍國給予的公派留學機會。

留學生涯僅僅是包榮林追隨改革開放大潮的起步。90年代初,包榮林決定畢業後留在當地開公司,進入商界。從開設自行車廠到經營礦業,一路摸爬滾打,他從青澀的商場“弄潮兒”,成為改革開放“吃螃蟹”的企業家。

如今,包榮林擔任總裁的墨西哥東方集團有限公司正涉足新能源領域,投建太陽能光伏電站,同時也在推動將礦産品、魚粉、酒類等墨西哥産品銷往中國。

放牛娃掘金 深入比利時高端商路

2018年農曆新年剛過,黃素樸從中國匆匆趕回比利時,忙著公司上市前的準備工作。7年前,他的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購了當時全球最大的啤酒及飲料標簽印刷企業比利時依洛庫瑪公司。

“40年前,我只是個溫州鄉下放牛娃。家裏不富裕,我16歲就輟學打工,跟著村裏的師傅學泥瓦工,後來又做了兩年銷售。”他回憶説。

艱苦的環境並沒有消磨掉黃素樸的意志,卻養成了他吃苦耐勞的性格。

80年代,中國社會因改革開放而變得更加包容和多元。黃素樸説,新舊觀念交鋒,商機也遍地都是。

20歲的黃素樸開始幹個體。有了之前做銷售賺來的“第一桶金”,他成立了豪能公司,開始涉足啤酒商標生産領域。

2004年,市場份額和知名度不斷提高的豪能公司落戶當時正謀求産業轉型升級的浙江嘉善縣。黃素樸説,以嘉善這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為基地,豪能開始向全國優秀企業進軍。

依洛庫瑪公司是一家歐洲百年老店,受金融危機衝擊,資金鏈出現問題。黃素樸帶著他的團隊收購了依洛庫瑪,很快使公司走上正軌並實現盈利。

如今已成為跨國集團總裁的黃素樸,在回首往昔艱難的創業歷程時也感慨萬千:“非常感恩自己能趕上改革開放的時代,給我這個放牛娃和豪能這樣的民企帶來絕佳的發展機遇。”

黃素樸説,新時代新開放,企業機遇將更多。下一階段,他將前往埃塞俄比亞開拓當地市場,在非洲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從餐館小工做起 躋身法國主流傳媒

2018年初春,首屆法國華人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在巴黎雷克斯大劇院上演,能容納近3000名觀眾的劇院座無虛席。觀眾席上坐著這家電視臺的總裁陳世明。年近花甲的他,仍保持著年少時的熱忱。

1980年,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一位面容黑瘦、拎著破舊皮箱的青澀少年來到法國。他從餐館小工做起,幾年後當上了廚師,後來又有了自己的中餐館,事業發展蒸蒸日上。

然而,2004年,一場風波讓他猝不及防。那年,法國一家電視臺在節目中報道稱,“中餐館臟亂,飯菜吃了會得病”。一時間,當地媒體的“跟風”報道使原本紅火的中餐行業受到衝擊。

這次輿論事件讓陳世明意識到,要讓世界正視中國,排除偏見,媒體的影響力非常重要。從那時起,他決心轉戰傳媒。

2005年,陳世明開始申請廣播電臺牌照。5年後,陳世明聯合多名華人企業家和媒體人士在法國組建中誼傳媒。2015年,陳世明終於拿到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頒發的許可證,全頻道24小時電視臺華人衛視開播,華人媒體正式進入法國主流電視傳播平臺。

為了讓華僑華人的聲音和故事在法國的主流平臺傳播,陳世明用了整整13年。他滿懷深情地説:“改革開放讓我有機會走出國門。”展望未來,他相信中國的繁榮昌盛將會讓海外華僑華人的發展之路越走越順,越走越遠。

平凡生活蘊育非凡夢想,個體力量匯成江海大潮。

40年改革開放讓中國經濟騰飛,新一輪改革開放令萬眾期待!“道通天下,眾行致遠”,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序曲已經奏響,中國跨境企業家的故事將不斷續寫新的樂章。(參與記者:吳昊、袁燁、潘革平、帥蓉、徐甜、應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