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4月全國電力安全生産情況

2018-06-01 08:37 來源: 能源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4月份,全國發生電力人身傷亡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數減少1起,死亡人數減少3人。其中,未發生電力生産人身傷亡事故,同比起數減少3起,死亡人數減少3人;電力建設人身傷亡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起數增加2起,死亡人數持平。

4月份,發生1起直接經濟損失100萬元以上的電力設備事故,同比增加1起。發生1起電力安全事件,同比起數減少2起。

4月份,全國沒有發生較大以上電力人身傷亡事故,沒有發生電力系統水電站大壩垮壩、漫壩以及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事件。

電力人身傷亡事故

1. 4月1日,安徽神皖合肥廬江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發生人身死亡事故。上海電力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的分包單位上海龍明建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在神皖合肥廬江電廠新建2號機組汽機零米開關室幹式變壓器移位施工時,變壓器發生傾倒,造成該公司1名員工死亡。

2. 4月8日,福建福清核電有限公司發生人身死亡事故。福清核電基地5號在建核電機組常規島汽輪機凝汽器疏水擴容器A模塊就位調整過程中,中國核工業第五建設有限公司福清項目部凝汽器班操作千斤頂用於設備就位調整,操作過程中發生千斤頂掉落,設備由於慣性作用晃動將1名作業人員頭部撞傷,經搶救無效死亡。

3. 4月8日,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西水電工程局有限公司發生人身死亡事故。雲南回龍山水電站工程項目施工過程中,分包單位廣西地大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兩名電工進行配電箱移動時,電線長度不夠進行接線,其中一名電工未確認線路斷電,自行接線導致觸電昏迷,經搶救無效死亡。

4. 4月21日,四川省水電投資經營集團有限公司發生人身死亡事故。四川川化永鑫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在四川省廣安市岳池縣顧縣鎮農網升級改造項目施工過程中發生一起觸電死亡事故,造成該公司1人死亡。

5. 4月22日,國網江西省電力公司吉安供電分公司發生人身死亡事故。中國電建集團江西電力建設有限公司遂川清秀線路工程項目部一名員工在現場恢復10千伏電桿跳線,其在現場負責人未到位、施工任務不明確、未驗電的情況下,擅自登桿作業觸碰電桿大號側帶電部位,觸電墜桿死亡。

電力安全事件

4月7日,海南核電有限公司發生機組停運事件。海南昌江核電廠因海藻大量涌入堵住鼓型濾網導致循環水泵跳閘,昌江核電兩台機組相繼緊急停運,全廠對外失去電力供應,未對電網造成影響。

電力設備事故

4月7日,國家電網公司±800千伏天山換流站極I高端Y/D-B相換流變突發故障,引發設備著火,造成部分設備燒損。

注:以上統計數據執行《電力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和調查處理條例》(國務院599號令)、《生産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國務院493號令)、《國家能源局關於印發<電力安全事件監督管理規定>的通知》(國能安全〔2014〕205號文)和《國家能源局關於印發單一供電城市電力安全事故等級劃分標準的通知》(國能電安〔2013〕255號文)。

電力安全監管司
2018年5月2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