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主動擴大進口 豐富消費選擇

2018-06-02 07: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七月起較大範圍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平均降幅超五成
主動擴大進口 豐富消費選擇

近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我國自7月1日起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6月1日,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國新辦例行政策吹風會上介紹了相關情況。

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是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

降低部分進口産品關稅,是中國主動對外開放的重要政策措施,能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這一點,不但得到了中國人民的擁護,也受到了世界的歡迎。”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日用消費品包括衣食住行用等方面,較大範圍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有利於擴大特色優勢産品進口,給消費者更多選擇。

目前,我國日用消費品最惠國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為14.5%,高於我國9.8%的關稅總水平。2015年以來,為吸引海外消費回流,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我國已4次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主要考慮人民群眾境外消費比較集中、國內一時供給不上的優質産品,包括毛制服裝、部分鞋靴、太陽鏡、保溫杯、紙尿褲、部分特色食品和保健品等。

此次降稅涉及稅目1449個,佔日用消費品稅目的七成多,是前4次降稅總數的7倍。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55.9%。為充分發揮關稅的宏觀調控作用,實現動態調整,以往調整日用消費品關稅稅率均以暫定稅率方式實施。為了穩定政策預期,本次將直接調整相關商品的最惠國稅率。

降稅商品包括家電、食品飲料等4類

此次降稅,既對前期已大幅降稅的部分産品再次適當降稅,又將較大幅度擴大其他日用消費品降稅範圍和降稅力度,包括境外消費相對較少但國外具有特色優勢的産品,以及進口稅率相對較高的産品。財政部關稅司司長馮晉平介紹,就具體降稅商品而言,主要包括4類。

一是服裝鞋帽、家居百貨、文體用品類,降低大衣、襯衫、長褲、運動服、嬰兒服裝等各類服裝,運動鞋、皮鞋等各類鞋靴,帽類,箱包,廚房用品,鐘錶,體育健身用品等的進口關稅,涉及894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5.9%降至7.1%。

二是家用電器類,降低洗衣機、冰箱、空調、電視機、電扇、電動牙刷、榨汁機、電動剃鬚刀、吸塵器、熱水器、飲水機、電飯鍋、照相機等的進口關稅,涉及98個稅目,平均稅率由20.5%降至8%。

三是食品飲料類,降低養殖、捕撈的魚蝦蟹貝螺等水産品,香腸、餅乾、糕點、果汁、冰淇淋、罐頭、調料等加工食品的進口關稅,涉及387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5.2%降至6.9%。

四是日化用品和醫藥健康類,降低洗滌用品、護膚品、美發産品、香水、口腔清潔用品及部分醫藥健康類産品等的進口關稅,涉及70個稅目,平均稅率由8.4%降至2.9%。

據介紹,2017年我國日用消費品一般貿易進口是657億美元,此次降稅商品的一般貿易額約為380億美元,降稅範圍很寬,規模較大。

對以成本為基礎定價的大眾消費品,降稅能促進市場降價

進口關稅下降了,相關進口産品的市場價格能降下來嗎?“降低關稅可以在一定幅度上降低進口成本,總體上有助於降低進口産品在國內市場的價格。”朱光耀認為,降稅對於價格的影響需要客觀看待,因為關稅是根據商品的進口價格徵收的,而不是針對國內市場價格徵收。對於以成本為基礎定價的大眾消費品,降稅能起到促進市場降價的作用;但對於一些中高端商品來説,作用就沒那麼明顯。

抽樣調查表明,關稅在市場零售價格中的佔比,在0.4%至6.5%之間。例如,一種名牌香水的國內售價為700元,進口關稅只有6.2元。所以關稅對其市場零售價格的影響有限。除關稅外,影響日用消費品市場價格的因素,包括流通成本、品牌定價和營銷策略等。特別是高端消費品品牌,定價權主要掌握在國外大供應商手中,市場指導價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最終售價。

“我們希望通過降低進口關稅擴大日用消費品進口,豐富國內消費選擇。也希望通過降稅促使進口日用消費品價格下降,讓政策紅利真正傳導到消費者手中,使我們的消費者得到更多的實惠。”朱光耀表示。(記者 李麗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