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5個“新部門”全部亮相 機構改革向縱深推進

2018-06-02 0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25個“新部門”全部亮相 機構改革向縱深推進

新華社記者姜琳、羅爭光

5月的最後一天,整合了人社部、國家發改委和民政部等部門相關職責組建的國家醫療保障局正式揭牌亮相。至此,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確定的25個應掛牌的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全部完成掛牌。

緊張籌備,務實高效。從集中辦公到設置機構,從首次發文到首場新聞發佈會,各部門全面落實中央部署,新一輪機構改革蹄疾步穩向縱深推進。

25部門密集掛牌凸顯改革決心

月壇北小街2號,嶄新的國家醫療保障局牌子映入公眾眼簾。

“作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將對切實加強政府醫療保障職能,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産生重要影響。”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説。

黨和國家機構調整,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此次新部門調整力度之大、組建速度之快,充分彰顯改革魄力和決心。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公佈後僅2天,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正式揭牌開始運行。

此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移民管理局、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一批新組建部門,陸續掛牌到位。

將10個部門的13項職責進行了整合,應急管理部涉及多個領域、眾多人員,被稱為此次調整中的“超級大部”。

“在組建過程中要求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幹勁不減。”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閃淳昌説,統一各項應急救援職能于一個體系內,將整體上增強化解安全風險的能力。

5月28日淩晨,吉林松原發生5.7級地震。成立才一個多月的應急管理部,立即部署開展相關應急處置工作。為當好黨和人民“守夜人”,該部門每天由一位部領導帶班24小時值守。

新組建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實現“一支隊伍管市場”,旨在破解“九龍治水、多頭管理”。

“機構改革首先是政府職能的轉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要通過機構改革促進市場監管各項工作,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改革成果。”

全面落實中央部署,改革積極效應初現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不僅是物理上的機構重組拼裝,更要通過改革推進人員融合、業務融合和職能優化,發生“化學反應”。

3個多月來,各部門加快落實中央部署,改革效果初步顯現。一些職能交叉、工作重合的黨政機構順利整合,黨的全面領導有力加強。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農業農村部,進一步加強了黨對‘三農’工作集中統一領導,既抓‘脖子以上’服務頂層設計,也抓‘脖子以下’的實施落實,把決策參謀、貫徹落實、推動實施整合在了一起。”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説。

目前,中央農辦和農業農村部已經完全整合,改革基本到位。設在教育部的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近期也啟動運行。

通過改革,各部門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運行更加高效。

三批次,170多個新發現問題。這是生態環境部日前通報的第一輪全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督查的情況。

整合了原本分散在水利部、國家海洋局等部門的水環境治理職能後,生態環境部打贏“碧水保衛戰”的步伐更加有力。

直指痛點的改革舉措、不斷釋放的改革潛力,讓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4月20日起,海關、檢驗檢疫行政審批事項全面整合實行一個窗口辦理,進出境旅客隨身行李物品通關實現“一次查驗”,郵件快件監管由原來的26個環節精簡為10個環節;

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網絡直播違法違規行為等,文化和旅遊部組織開展網絡表演、網絡遊戲市場集中執法檢查;

國家移民管理局宣佈,5月1日起全國實行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就是要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的紅利。”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蹄疾步穩”確保改革任務落實到位

25個應掛牌的“新部門”全部掛牌,標誌著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第一階段任務基本完成,但改革還有更多艱巨任務。

此次機構改革涉及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直屬單位就超過80個。改革調整幅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為改革開放40年來之最。只有抓住關鍵環節,把工作做實做細,才能紮實有序推進改革。

“從環境保護部到生態環境部,變化的不僅僅是名稱。”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説,“我們將積極配合做好‘三定’方案擬訂工作,保證新老機構平穩過渡,並確保儘快實現新機構高效運行,切實擔負起中央賦予的新使命、新職責和新任務。”

在深化機構改革之年,“破”得不拖泥帶水、“立”得才能根深蒂固。

為解決部分黨內法規和文件與機構改革不適應、不協調等問題,近期,黨中央部署對涉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黨內法規和相關文件進行專項清理,將廢止3件、修改35件法規和文件。

蹄疾步穩,漸次推進。

改革方案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要在2018年底前落實到位;省級黨政機構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報黨中央審批,2018年底前機構調整基本到位。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表示,下一步將做好相關職能劃轉交接工作,選好配強幹部。同時要毫不放鬆地抓好監管工作,確保機構組建和監管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介紹,接下來將以轉變職能為重點優化司局設置,形成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的管理體制,確保黨中央的改革意圖充分實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