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MLF超額投放4630億元

2018-06-07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
央行MLF超額投放4630億元

6月6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綠色經濟等領域的支持力度,促進信用債市場健康發展,在6月1日宣佈適當擴大中期借貸便利(MLF)擔保品範圍的基礎上,開展一年期MLF操作4630億元,中標利率為3.3%,與上期持平,對衝到期後MLF餘額新增2035億元。

“本次央行繼4月份和5月份MLF等額續作後重回超額續作,旨在為市場提供中長期資金支持,呵護年中資金面。”中信證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明明認為,年初以來貨幣市場利率中樞穩中有降,但3月底以來月末效應有所突出,央行通過本次MLF超額續作進行中長期資金的流動性投放,意欲通過長期流動性投放緩解半年末資金需求,呵護年中資金面。

年中歷來是考驗銀行業流動性的關鍵時刻,市場流動性狀況備受關注。多位專家表示,受地方債發行節奏或許加快、中期借貸便利到期量大、第三方支付備付金繳存政策變動、月底面臨宏觀審慎評估體系考核、資金流向和外匯佔款變動等因素影響,6月流動性可能會有所擾動,因此,央行在此時調整公開市場操作力度,是針對年中關鍵時點的流動性安排。

近來,央行持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投放流動性。5月28日至6月4日,央行累計開展逆回購操作8200億元,凈投放4300億元。6月5日,央行開展700億元7天、500億元28天逆回購操作,對衝了大部分到期逆回購。6月6日,央行進行4630億元MLF操作,對衝當天1800億元逆回購和2595億元MLF到期量。

“當下,市場流動性在央行‘削峰填谷’操作下,保持合理穩定。”興業研究宏觀利率分析師何津津表示,6月份流動性將延續這一態勢。同時,考慮到近來信用風險事件頻發,6月份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將營造相對穩定和良好的流動性環境。

上周,央行宣佈將不低於AA級的小微、綠色和“三農”金融債券,AA+、AA級公司信用類債券,包括企業債、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等,以及優質的小微企業貸款和綠色貸款納入MLF擔保品範圍。

“擴大MLF擔保品範圍本意就是擴大MLF投放是第一步,MLF超額續作是正式付諸實踐的第二步,因此,央行近期操作屬於連續動作。”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認為,央行增加MLF投放,可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合理穩定,緩解其可質押債券不足的壓力,從而給予企業支持信號,起到穩定信用債市場的作用。(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