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提出“三步走”,推動高校聚焦“新一代人工智慧”研究和人才培養

2018-06-08 15: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8日電(記者 余靖靜)教育部近日印發《高等學校人工智慧創新行動計劃》,提出中國高校要分“三步走”,2030年成為建設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人才高地。

教育部8日在位於杭州的浙江大學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高等學校人工智慧創新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司長雷朝滋説,高校要聚焦並加強新一代人工智慧的基礎研究和核心關鍵技術研究,其重點集中在大數據驅動知識學習、跨媒體協同處理、人機協同增強智慧、群體集成智慧、自主智慧系統等方向。

雷朝滋説,根據《行動計劃》,高校人工智慧發展將分“三步走”:一是到2020年,基本完成適應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高校科技創新體系和學科體系的優化佈局;二是到2025年,高校在新一代人工智慧領域科技創新能力和人才培養質量顯著提升,取得一批具有國際重要影響的原創成果,有效支撐我國産業升級、經濟轉型和智慧社會建設;三是到2030年,高校成為建設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領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人才高地,為我國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

《行動計劃》同時提出“實施‘人工智慧+’行動”,支持高校在智慧教育、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農業、智慧金融、智慧司法和國防安全等領域開展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特別要推動智慧教育發展。

“人工智慧是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一定要切實認識和把握人工智慧發展的新機遇。”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常務副院長潘雲鶴説,教育部和工程院即將開展智慧教育領域的諮詢項目,對未來教育範式變革提供諮詢建議。基於大數據智慧的個性化教育、跨媒體學習、終身學習等,將推動教育目標和理念的改變,乃至整個教育體系的改革創新。

據了解,教育部目前已同意並支持浙江大學建設人工智慧協同創新中心,加快建成我國人工智慧領域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的高地。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説,浙江大學將聚焦機器學習算法、大數據智慧、跨媒體感知計算、混合增強智慧、人機協同智慧等重大科學前沿問題,加速構築人工智慧先發優勢,服務國家戰略需求。

據介紹,截至2017年12月,全國共有71所高校圍繞人工智慧領域設置了86個二級學科或交叉學科。教育部2018年認定首批612個“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其中佈局建設了57個人工智慧類項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