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教育部直屬系統扶貧暨援派工作推進會召開

2018-06-07 12:06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31日,2018年教育部直屬系統扶貧暨援派工作推進會在雲南省昆明市召開,總結交流直屬高校、直屬單位扶貧和援派工作經驗,動員部署下一階段工作,推動扶貧和援派工作再上新臺階。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出席會議並講話。教育部副部長孫堯主持會議。

陳寶生高度肯定了2017年直屬高校、直屬單位教育扶貧和援派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過去一年,直屬高校、直屬單位結合自身資源和貧困地區實際,充分發揮學科、人才等優勢,與當地密切配合,選派精兵強將,開展教育扶貧、産業扶貧等工作,為定點縣脫貧攻堅做出了積極努力。

陳寶生強調,要推動扶貧和援派工作再上新臺階,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一是認識要在行動中提高。脫貧攻堅拒絕清談,杜絕學習、認識“兩張皮”,要做到知行合一、把握規律,行動再行動、提高再提高。二是資源要在突破中整合。高校要發揮在經驗、知識、專業等方面優勢,和受援地密切配合,找準主攻方向,確定突破口,靶向治療、配置資源,共同發力促進脫貧攻堅。三是責任要在落實中強化。脫貧攻堅責任的落實是領導行為,不能挂空擋,要在落實中用執行力傳遞壓力,在傳遞壓力中強化責任,確保工作取得實效。四是工作要在決戰中奮進。要拿出奮進的精神狀態和實際舉措,按照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要求,寫好脫貧攻堅、定點幫扶工作“奮進之筆”。五是幹部要在幫扶中成長。要做好幹部選派規劃,實施“墩苗工程”,選派能打仗、有發展潛力的優秀年輕幹部去脫貧攻堅主戰場、基層一線鍛鍊。加強關心指導,將援派挂職工作作為培養鍛鍊幹部的重要途徑,促進幹部在幫扶過程中學習成長。六是規劃要在聚焦中完善。要進一步聚焦關鍵環節、深度貧困,斬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鏈條。要有帶動千家萬戶脫貧的産業、走進千家萬戶的産品、致富千家萬戶的技能、覆蓋千家萬戶的服務、惠及千家萬戶的政策。七是人才要在聯絡千家萬戶中鍛鍊。脫貧攻堅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千家萬戶不斷創造美好生活。

歐青平指出,2017年,教育部及直屬系統各單位,特別是44所直屬高校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大力推動教育扶貧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充分體現了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尤其在定點扶貧方面,大家做出了積極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效。下一步,要加強組織領導,推動工作再上新臺階;堅持目標精準,紮實開展精準幫扶;聚焦深度貧困,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不斷創新幫扶方式,充分發揮高校科技資源要素積聚、人才和技術、消費能力集中、吸納就業能力強、社會資源豐富等優勢。國務院扶貧辦將積極配合教育部做好教育扶貧、定點幫扶等各項工作,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播放了教育部直屬系統扶貧暨援派工作專題片。復旦大學、四川大學、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了扶貧和援派工作交流發言;湖南大學、中國藥科大學作了定點扶貧工作交流發言;教育部3位援藏、援疆、援滇幹部人才代表作了發言。

在滇期間,陳寶生還考察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上江鎮新建完小、瀘水市民族中學、大興地鎮中心完小和中心幼兒園、怒江州民族中學、怒江州職教中心,走近師生、走進課堂和餐廳,了解日常教學、管理和飲食情況,並赴大興地鎮魯奎地村走訪慰問了建檔立卡貧困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