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秉持“上海精神” 承載美好期待 上合組織的發展道路越走越寬

2018-06-10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外媒體聚焦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新聞中心隨處可見中外記者忙碌的身影。圖為外國記者在新聞發佈會現場拍攝。人民視覺

6月9日,美麗的“帆船之都”青島正式迎來“上合時間”。新時代新峰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具有繼往開來的特殊意義。人們期待,日益壯大的上合組織將為本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繁榮注入新的活力。秉持“上海精神”,承載美好期待,上合組織的發展道路越走越寬。

新活力的強勁折射

——中國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發揮積極引領作用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中國通過舉辦160余項活動,推動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協作取得新進展,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人文交流收穫新成果。“我們非常讚賞中方在主辦上合峰會以及擔任輪值主席國工作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我相信這次峰會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表示的信心代表了各方的感受。

9日的青島峰會新聞中心裏,記者們格外忙碌,有的在緊張地寫稿,有的盯著大屏幕上的電視直播畫面,還有的打著電話聯絡採訪……兩天前剛抵達青島的巴基斯坦總統府新聞秘書法魯克·阿迪爾在這裡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盛讚“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一年以來,通過舉辦一系列創新活動,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發揮了積極的引領作用”。

塔吉克斯坦“扎洪納莫”電視臺記者阿克馬爾·海達爾佐達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為上合組織國家的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和強勁動力,塔吉克斯坦也是受益者。希望在此次峰會上各國能夠圍繞“一帶一路”倡議達成更多共識,出臺相關方案和規劃,協調彼此的行動,努力實現合作共贏的目標。

俄羅斯《勞動報》網站的報道稱,即將舉行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為成員國之間構建命運共同體指明新的方向。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推動各成員國在基礎設施、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具有深遠意義。此次峰會為各成員國的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對接提供了重要機遇和平臺。

新氣象的光彩綻放

——秉持“上海精神”,務實成果越來越多

從最初的6個成員國發展到現在的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秉持“上海精神”,上合組織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務實合作成果越來越多,國際影響越來越大。

白俄羅斯廣播電視公司記者揚·帕赫克維奇第一次參加上合組織峰會的報道工作。他告訴記者,此次白俄羅斯有4家媒體前來報道青島峰會。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和豐富了“上海精神”的內涵。他期待青島峰會能夠引領上合組織在互利共贏的道路上不斷向前。

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中白髮展分析中心主任瓦金認為,青島峰會的召開,一定會給白俄羅斯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帶來更加廣闊的合作前景。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堅持和平發展道路,這對於國家發展、地區安全至關重要。作為上合組織的觀察員國,白俄羅斯準備好參與到上合組織框架下的經濟合作中,並將積極參與該地區有關安全問題的協調。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網站日前發表題為《期待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為共同發展尋找強大動力》的文章指出,上合組織已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其經濟合作的強大動力引起各國高度關注。當前,在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世界經濟面臨很大不確定性。此次青島峰會將在開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等方面,為世界提供範例和方案。此次峰會是將各成員國間達成的共識轉化為合作成果的又一重要機遇,將繼續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水平,使彼此之間結成更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弘揚“上海精神”,謀求共同發展。

俄羅斯《勞動報》的報道指出,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為成員國之間構建命運共同體指明新的方向。此次峰會將協調和密切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加強成員國之間的信任和團結,以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方式應對不同的挑戰和面臨的問題,推動安全、經濟發展等全球性問題的解決,從而改善全球治理。

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對本報記者表示,期待青島峰會能夠對過去上合組織的經驗進行總結,並對其未來的發展方向進行戰略性引領,在打擊“三股勢力”方面提出未來3年的合作綱要,進一步強化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引領地區安全合作。

新征程的共同開啟

——青島峰會全面規劃上合組織發展藍圖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全面規劃本組織未來發展藍圖,成員國領導人將共同簽署併發表青島宣言,批准10余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文件,這將為上合組織開啟新的征程。

俄羅斯《俄羅斯和中國》雜誌總編輯弗拉基米爾·別列日內赫説,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在反恐、禁毒等領域為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人文交流也很有意義,只有通過設立更多的文化藝術項目和旅遊項目等,促進人員往來,才能增進不同國家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並在此基礎上發展友好合作。

巴基斯坦國家電視臺著名時事評論員蘇爾丹·哈裏表示,“中國歷來是世界和平的推動者,我期待聆聽習近平主席關於推動世界和平的思考。”他説,對於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和平發展理念和治理經驗具有很高的借鑒價值。

阿塞拜疆“趨勢網”刊登報道《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四大看點》指出,此次峰會將簽署涉及安全、經濟、人文等多項文件,對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的規劃做出部署。報道還引用專家觀點稱,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歷史上規模最大、成果最豐富的一次盛會。

俄羅斯中心電視臺記者馬特維·舍斯塔科夫期待此次峰會能為各成員國間雙邊和多邊合作注入新的活力,為共同發展指明方向。希望峰會能推動俄中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一起謀劃和創造互利共贏的美好未來。(記者 殷新宇、暨佩娟、趙成、肖新新、謝亞宏、張光政、屈佩、丁雪真、宦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