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大合作展現“上合”新氣象

2018-06-10 08: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9日晚,美麗的青島海濱,一場氣勢恢宏的燈光焰火藝術表演,向世界宣告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拉開盛大帷幕。閃爍的燈光,絢爛的煙花,點亮青島夜空,寄託著對上合組織美好未來的期許。

“在‘上海精神’引領下,本組織不僅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機制建設方面也邁出歷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是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習近平主席在青島峰會歡迎宴會上的致辭,展示了上合組織的非凡歷程和光明前景。

回望方知行已遠。17年來,在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的基礎上,上合組織安全、經濟和人文合作日益密切,展現與時俱進的新氣象。以青島峰會為新的起點,上合組織將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不斷前進。

安全優先——

讓和平薪火代代相傳

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組織的優先方向。6月7日下午,青島峰會新聞中心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談的就是安全合作話題。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表示,近幾年,上合組織國家通過合作挫敗了數百起恐怖襲擊圖謀,在禁毒、邊防、信息安全合作等領域也取得了明顯的成果。

這些合作成績,源自17年來上合組織不斷鞏固安全合作法律基礎。簽署關於打擊“三股勢力”的上海公約、反恐怖主義公約、反極端主義公約、禁毒合作協議、合作打擊犯罪協定等一系列文件,安全合作法律體系日趨完備,在諸多方面開世界安全合作風氣之先。

這些合作成績,源自17年來上合組織安全合作機制不斷豐富。從元首理事會會議的政治引領,到國防部長會議、安全會議秘書會議、禁毒部門領導人會議等機制,以及成立地區反恐怖機構,舉行雙多邊聯合軍事演習,搭建情報信息交流網絡和網絡安全合作平臺,建立行之有效的成員國大型活動聯合安保機制,安全合作領域不斷拓展,為世界提供了有益借鑒。

世界正處於大變革時期,地緣政治版圖日益多元化、多極化,國際安全領域亦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上合組織因時而變,努力擰緊地區安全閥門。國防部長會議強調進一步加強合作,並肩攜手共同應對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安全會議秘書會議重申打擊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是本組織成員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歡迎為建立以聯合國為主導、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全球反恐統一陣線所作努力;禁毒部門領導人會議達成四項共識,要求進一步協調立場、深化合作。

“要繼續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推行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邁上新臺階。”習近平主席指明了重要方向。

青島峰會期間,各成員國領導人有望批准《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2019年至2021年合作綱要》,通過旨在防止青年參與恐怖和極端組織活動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語》及其實施綱要,對地區安全穩定意義重大,助力和平的薪火不斷傳遞。

經濟合作——

讓發展動力源源不斷

“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之一。中方願同吉方開拓思路,挖掘潛力,推動雙方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中哈兩國5年來圍繞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已進入深度融合、相互促進的新階段”“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當前中俄各領域合作保持強勁勢頭,利益融合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取得重要早期收穫”……連日來,習近平主席會見多位前來出席青島峰會的外國領導人,“一帶一路”都是重要話題。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潮,是上合組織不斷推進經濟合作的一個縮影。

“為國者以富民為本。”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合作的重點領域之一。多年來,上合組織建立起經貿、交通、農業等多個領域的會議機制,打造了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等非官方合作平臺,通過了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及其實施措施計劃、海關合作和互助協定、成員國政府間農業合作協定等一系列文件,不斷把合作共識轉化為腳踏實地的行動。

拓展務實合作領域,這是各方的共同願望。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上合峰會,提出開闢交通和物流大通道、商談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協定、加強金融領域合作、成立能源俱樂部、建立糧食安全合作機制等倡議;中國啟動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為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經濟發展提供助力;中國力推地區互聯互通建設,2015年提出在未來幾年推動建成4000公里鐵路、超過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區域內互聯互通格局……可以預見,地區發展將因這些倡議和行動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我們相信,只要堅持挖掘經濟潛力、創造新的就業崗位、提高居民就業能力、增加人民福祉,一定能夠戰勝發展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威脅與挑戰。”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的看法在整個上合地區都很有代表性。

人文交流——

讓文明光芒熠熠生輝

6月7日,習近平主席與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北京共同接見中哈首部合拍電影《音樂家》主要演職人員並觀看電影片花,讓人們再次憶起中國音樂家冼星海與哈薩克斯坦音樂家拜卡達莫夫的交往故事。一段跨越70多年的佳話,彰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的上合組織國家在擴大人文交流、搭建民心之橋、促進文明對話方面的巨大潛力。

“民齊者強。”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最終掌握在地區各國人民手中。近年來,人文合作日益受到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重視,已成為與安全合作、經濟合作並列的上合組織“三大支柱”之一。通過簽署成員國政府間教育合作協定、文化合作協定、救災互助協定、科技合作協定等多份文件,舉辦近百次藝術節、運動會、冬令營等各國廣泛參與的活動,不斷夯實人文合作的基礎。

去年6月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以來,中國通過舉辦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首屆上合組織政黨論壇、首屆上合組織婦女論壇、首屆上合組織人民論壇等一系列創新活動,進一步開拓上合組織人文合作新境界,讓人文交流與合作落地生根、遍地開花。

“物之不齊,物之情也。”上合組織成員國歷史文化不同,制度不同,為挖掘人文交流潛力、凝聚文明對話合力創造了巨大空間。上合組織地區的人文交流、文明對話,不但有利於本地區的安全穩定、發展繁榮,也將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與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堅持安全為先,鞏固發展之基;擴大務實合作,拓展發展之路;夯實人文基礎,建設文明之橋。“三大支柱”撐起上合組織合作的廣闊天地,“三個輪子”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青島峰會,將進一步凝聚上合組織合作共識,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洪流。(記者 裴廣江 謝亞宏 宦翔 暨佩娟 王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