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方案引領上合組織邁上新臺階

2018-06-11 09: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
——中國方案引領上合組織邁上新臺階

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認為峰會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共識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未來進一步開展深入合作指明了道路。國際輿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當前國際關係,講話提出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和全球治理觀具有重要意義,中方提出的加緊落實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在上海合作組織銀行聯合體框架內設立300億元人民幣等值專項貸款等具體內容,為上合組織進一步合作增添了新動力。

巴基斯坦主流英文媒體《國家報》第一時間報道了習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島峰會上的重要講話,報道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將上合組織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的根本原因歸結為“上海精神”,以及歡迎印巴兩國首次以成員國身份參加峰會的內容,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巴基斯坦主流英文媒體《新聞報》報道稱,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了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以來上合組織取得的新發展,願同巴方開展密切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加強各領域友好往來,穩步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以及“一帶一路”框架下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提升反恐安全合作水平。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對推動巴中兩國關係更大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烏茲別克斯坦主流媒體烏茲新聞網、報紙網等第一時間對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加以報道。烏茲新聞網認為,上合青島峰會將會作為“上海八國”元首首次會晤被載入史冊,這具有深遠的象徵意義。報紙網則在報道中稱,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強調,要充分發揮上合組織運輸中轉潛力,這與中方致力於提升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的目標高度契合。

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認為,隨著印巴兩國的加入,上合組織將在保障區域內安全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方面承擔更多責任。俄新社報道稱,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需要通過換位思考增進相互理解,通過求同存異促進和睦團結,不斷增強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這體現出上合組織尊重成員國自主選擇、維護本國核心利益的訴求,組織內部的相互信任度將因此不斷提升。俄羅斯媒體網站歐亞脈搏報道稱,習近平主席在孔子故鄉向與會領導人深刻地闡述了“上海精神”的內涵。青島市所在的山東省是孔子的故鄉和儒家文化發祥地。儒家“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和諧共處、互信互利、求同存異、共同發展是其本質。“上海精神”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得到了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記者 梁桐 李遙遠 賴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