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島峰會標誌上合組織發展到新階段

2018-06-11 09: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青島峰會標誌上合組織發展到新階段
——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季志業

青島峰會描繪了上海合作組織進入歷史新階段的發展藍圖,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季志業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青島峰會再次向世界宣告,而且是以集體的方式,以上合組織所有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共同認可的方式向世界宣告,我們將繼續走全球化道路,繼續走合作發展道路。這是青島峰會的影響力之所在,也是上合組織的吸引力之所在。

季志業表示,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發展到新階段的標誌。首先,上合組織從一個以中亞為核心的內陸區域合作組織變成一個陸海兼具的區域合作組織。其次,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標誌著上合組織的世界地位和世界影響在上升。再次,青島峰會提出了“和合”理念,進一步弘揚了“上海精神”。“和合”理念在上合組織成員國當中得到普遍認可,成為青島峰會的一個核心理念。這不僅有助於上合組織的內部協調,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指明了路徑,也對整個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和意義。

季志業認為,上合組織未來的趨勢是朝著經濟貿易合作便利化方向發展。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在經濟發展水平、經濟體量、經濟運行規則各方面千差萬別。既有人均GDP在1萬美元左右的經濟體,也有人均GDP不到500美元的經濟體;既有中國這樣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有其他經濟體量較小的國家。在這樣一個千差萬別又強調平等協商的組織裏,基於客觀冷靜的判斷,未來經貿合作的發展方向應是不斷推進各個領域的便利化。隨著《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生效,中吉烏公路全線貫通,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運營,中歐班列常態化高效運行,上合組織區域內初步形成涵蓋公路、鐵路、油氣和通信的複合型基礎設施網絡。未來,交通、信息、關稅、檢疫、標準等領域的便利化將不斷推進。

毋庸置疑,上合組織擴員後,要將成員國合作潛力轉化成發展動力,還需諸多努力。季志業強調,首先要明確發展理念。由於上合組織各國發展水平和發展階段不一樣,所以各國對發展理念的認識也是不一樣的。不能以中國的發展模式、發展速度來審視別國的發展,各國應基於自身不同的發展階段,來推進自身的經濟、文化、政治制度各方面的發展。其次,要明確發展路徑。“上海精神”明確,要在平等協商、互信互利中推進合作發展。正如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發展戰略對接。對於上合組織的發展,對接各國的發展非常重要,如此各國才能夠從中謀求到自身發展。歷史也證明了這一點,在過去17年中,大部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發展,都超過了世界經濟的平均發展水平。再次,要正確認識發展速度。在歐盟,建立一套制度規則,大家遵守實行,是一種合作的方式。在上合組織,發展步伐漸進,潤物細無聲,也是一種合作方式。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在上合框架內,通過多邊和雙邊渠道,向各成員國提供資金援助,並且以貨幣互換等方式,幫助各成員國克服外匯短缺困難。這是互信互利的典型案例,也是上合行穩致遠的“訣竅”。青島峰會昭示著上合組織還將遵循這樣的理念繼續推進。(記者 渠麗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