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組織將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

2018-06-11 09: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庫班內奇別克·塔阿巴爾季耶夫:
上合組織將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

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國家通訊社社長庫班內奇別克·塔阿巴爾季耶夫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涵蓋全球約40%人口、經濟實力不斷增長的大型跨區域國際組織,上合組織不僅在歐亞地區,還將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

塔阿巴爾季耶夫認為,本次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成果豐碩,達成了很多共識,受到全世界高度關注。在過去一年中,作為上合輪值主席國的中國繼續快速發展,經濟表現穩健,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塔阿巴爾季耶夫表示,作為輪值主席國,中國為上合組織帶來了許多新氣象,各成員國之間的關係更趨緊密,大型企業間聯絡不斷增強,經貿領域不斷發展,中國還在人文合作領域提出了新倡議,比如首次舉辦婦女論壇,推動上合組織國家電影合作交流,通過舉辦首屆上合組織媒體峰會來強化媒體協作等。中國在上合組織內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同時中國不斷增長的經濟潛能也將惠及上合組織內的其他國家。

塔阿巴爾季耶夫認為,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需要國際社會凝聚共識,攜手應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國際社會展示了“可以怎麼做”“需要怎麼做”,相信中國具備化解國際爭端、解決區域問題、促進各方合作的能力。中國國際權威性正在不斷增強,上合組織的前景也與中國的地位和權威性息息相關。與很多國際組織不同的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從最開始就一致同意在上合組織內發展友好平等關係,清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重要性並完全認同這種精神。可以説,“上海精神”不僅在上合組織內發揮著關鍵作用,對解決地區和國際問題同樣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吉爾吉斯斯坦自上合組織成立伊始就與中國保持緊密友好關係。塔阿巴爾季耶夫表示,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不僅積極開展經貿合作,同時也在政治和人文領域展開密切合作。(記者 李遙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