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8-06-13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8年4月26日)
習近平

這次座談會是我主持召開的第二次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一次是2016年1月在長江上遊的重慶召開,這一次放在長江中游的武漢召開。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總體上看,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要加大力度。這是我這次調研和召開座談會的目的。這幾天,我先後到宜昌、荊州、岳陽、武漢以及三峽壩區等地,考察了企業轉型發展、化工企業搬遷、非法碼頭整治、污染治理、河勢控制和護岸工程、航道治理、濕地修復、水文站水文監測工作等方面的情況,還到鄉村、企業、社區等地作了調研,沿途聽取了湖北、湖南有關負責同志關於本省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情況彙報。剛才,又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負責同志和部分省市負責同志的發言,韓正同志也作了講話。下面,結合調研情況和同志們的發言,我就3個問題講點意見。

第一個問題:全面把握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形勢和任務

2016年1月5日,我在重慶主持召開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

兩年多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沿江省市做了大量工作,在強化頂層設計、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轉型發展、探索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規劃政策體系不斷完善,《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及10個專項規劃印發實施,超過10個各領域政策文件出臺實施。二是共抓大保護格局基本確立,開展系列專項整治行動,非法碼頭中有959座已徹底拆除、402座已基本整改規範,飲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化工污染、固體廢物等專項整治行動紮實開展,長江水質優良比例由2015年底的74.3%提高到2017年三季度的77.3%。三是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取得積極進展,新型城鎮化持續推進,對外開放水平明顯提升,經濟保持穩定增長勢頭,長江沿線11省市的地區生産總值佔全國比重超過了45%。四是聚焦民生改善重點問題,紮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面臨的困難挑戰和突出問題。

一是對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仍存在一些片面認識。兩年多來,各級領導幹部思想認識不斷深化,但也有些人的認識不全面、不深入。有的認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就是不發展了,沒有辯證看待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有的仍然受先污染後治理、先破壞後修復的舊觀念影響,認為在追趕發展階段“環境代價還是得付”,對共抓大保護重要性認識不足。有的環境治理和修復項目推進進度偏慢、辦法不多,甚至以缺少資金、治理難度大等理由拖延搪塞。這反映出一些同志在抓生態環境保護上主動性不足、創造性不夠,思想上的結還沒有真正解開。

二是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流域生態功能退化依然嚴重,長江“雙腎”洞庭湖、鄱陽湖頻頻乾旱見底,接近30%的重要湖庫仍處於富營養化狀態,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沿江産業發展慣性較大,污染物排放基數大,廢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佔全國的43%、37%、43%。長江岸線、港口亂佔濫用、佔而不用、多佔少用、粗放利用的問題仍然突出。流域環境風險隱患突出,長江經濟帶內30%的環境風險企業位於飲用水源地周邊5公里範圍內,生産儲運區交替分佈。幹線港口危險化學品年吞吐量達1.7億噸、超過250種,運輸量仍以年均近10%的速度增長。同時,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比如固體危廢品跨區域違法傾倒呈多發態勢,污染産業向中上遊轉移風險隱患加劇,等等。

三是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體制機制亟待建立健全。統分結合、整體聯動的工作機制尚不健全,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尚不完善,市場化、多元化的生態補償機制建設進展緩慢,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尚未建立,長江保護法治進程滯後。生態環境協同治理較弱,難以有效適應全流域完整性管理的要求。

四是流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突出。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部,地區發展條件差異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較大。三峽庫區、中部蓄滯洪區和7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任務還很繁重。區域合作虛多實少,城市群缺乏協同,帶動力不足。

五是有關方面主觀能動性有待提高。中央專項安排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的資金規模不大,有關部門涉及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資金安排的統籌程度不強、整體效率不高。地方投資力度和積極性欠缺,政策性金融和開發性金融機構的支持力度不夠。企業和社會資本參與度不高。幹部隊伍配備不足,宣傳教育不到位,人才培養和交流力度也不足。

第二個問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正確把握的幾個關係

現在,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新形勢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關鍵是要正確把握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總體謀劃和久久為功、破除舊動能和培育新動能、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等關係,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改革創新、戰略統籌、規劃引導,使長江經濟帶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第一,正確把握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全面做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作。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前提是堅持生態優先,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逐步解決長江生態環境透支問題。這就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系統性著眼,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要素,實施好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工程。要堅持整體推進,增強各項措施的關聯性和耦合性,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要堅持重點突破,在整體推進的基礎上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採取有針對性的具體措施,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

近年來,各有關方面圍繞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做了大量工作,但任務仍然十分艱巨。要再深入分析一下原因。化工污染整治和水環境治理、固體廢物治理是有關聯性的,抓的過程中有沒有協同推進?抓濕地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時有沒有先從生態系統整體性特別是從江湖關係的角度出發,從源頭上查找原因,系統設計方案後再實施治理措施?我看到一份材料反映,嘉陵江是長江上遊重要支流,是四川、重慶的10余座城市的重要飲用水源,生態屏障戰略意義重大。但是,經過30餘年開發,嘉陵江上遊佈局了大量採礦冶煉企業,形成了200余座尾礦庫,給沿江生態帶來巨大威脅。位於嘉陵江上中游分界點的一些城市反映,儘管他們堅持生態優先、加緊防治,但仍飽受防不勝防的輸入型污染之痛,城區及沿江城鎮幾十萬人口飲用水安全頻頻受到威脅。從這個情況可以看出,目前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工作“謀一域”居多,“被動地”重點突破多;“謀全局”不足,“主動地”整體推進少。這就需要正確把握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立足全局,謀定而後動,力求取得明顯成效。

我講過“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治好“長江病”,要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準病根、分類施策、系統治療。這要作為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先手棋。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系統性出發,開展長江生態環境大普查,系統梳理和掌握各類生態隱患和環境風險,做好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評價,對母親河做一次大體檢。要針對查找到的各類生態隱患和環境風險,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研究提出從源頭上系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的整體預案和行動方案,然後分類施策、重點突破,通過祛風驅寒、舒筋活血和調理臟腑、通絡經脈,力求藥到病除。要按照主體功能區定位,明確優化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禁止開發的空間管控單元,建立健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做到“治未病”,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第二,正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探索協同推進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新路子。推動長江經濟帶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關鍵是要處理好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係。這不僅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而且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係,而是辯證統一的關係。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捨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特別是不能把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割裂開來,更不能對立起來。要堅決摒棄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發展的做法。有的同志對生態環境保護蘊含的潛在需求認識不清晰,對這些需求可能激發出來的供給、形成的新的增長點認識不到位,對把綠水青山轉化成金山銀山的路徑方法探索不深入。一定要從思想認識和具體行動上來一個根本轉變。

我看到新華社一篇報道反映,位於長江“九曲回腸”石首段的一家臨江化工企業,産業規模居世界前三,是當地的納稅大戶,但也是排污大戶,嚴重污染問題多年難以解決,周圍群眾苦不堪言。這兩年環保部門動真格嚴查,開出2700多萬元的長江流域“史上最大環保罰單”,倒逼企業關閉污染嚴重、難以改造的生産線,投入約1億元引進行業最先進的治污裝置,不僅解決了多年的污染問題,而且推動企業實現了轉型升級,一舉兩得。浙江麗水市多年來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堅定不移保護綠水青山這個“金飯碗”,努力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産品價值轉化為金山銀山,生態環境質量、發展進程指數、農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實現了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協同推進。

長江經濟帶應該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一是要深刻理解把握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內涵。共抓大保護和生態優先講的是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是前提;不搞大開發和綠色發展講的是經濟發展問題,是結果;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側重當前和策略方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強調未來和方向路徑,彼此是辯證統一的。二是要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選擇具備條件的地區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三是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脫貧攻堅戰,發揮農村生態資源豐富的優勢,吸引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鄉村流動,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帶動貧困人口增收。

第三,正確把握總體謀劃和久久為功的關係,堅定不移將一張藍圖幹到底。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做好頂層設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一張藍圖幹到底,以釘釘子精神,腳踏實地抓成效,積小勝為大勝。

近年來,經過沿江省市和有關部門共同努力,專項治理和污染防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特別是非法碼頭整治取得明顯成效。同時,要嚴防死灰復燃。有媒體報道,2015年啟動的長江幹線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取得良好成效,但近期由於建築市場對砂石的需求旺盛,長江非法碼頭反彈壓力較大。有的部門在長時間高壓監管後有所鬆懈,部分非法碼頭業主則偷偷摸摸重起爐灶,企圖復建開工。非法碼頭和非法採砂治理成果來之不易,必須建立長效機制,堅決防止反彈。我去四川調研時,看到天府新區生態環境很好,要取得這樣的成效是需要總體謀劃、久久為功的。我了解到,2016年我在重慶座談會上提到的府河成都段是天府新區的重要生態廊道,為了治理嚴重污染問題,當地政府在做好頂層設計的基礎上,按照一年治污、兩年築景、三年成勢的時序要求,推動截污、清淤、補水同向發力,並採取景觀提升、長效管理等措施,計劃在今年5月底前實現幹流和重要支流無污水下河,最終徹底解決河段嚴重污染問題。府河黃龍溪國控斷面2015-2016年總體水質為劣5類,2017年總體水質為5類,今年前兩個月均為4類,整體趨勢是不斷好轉的。所以説,做好頂層設計後,只要一錘接著一錘敲,必然大有成效。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貫徹落實,結合實施情況及國內外發展環境新變化,組織開展規劃綱要中期評估,按照新形勢新要求調整完善規劃內容。要按照“多規合一”的要求,在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的基礎上,抓緊完成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定工作,科學謀劃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建立健全國土空間管控機制,以空間規劃統領水資源利用、水污染防治、岸線使用、航運發展等方面空間利用任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格局、城鎮空間佈局、産業結構調整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做好同建立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銜接協調,確保形成整體頂層合力。要對實現既定目標制定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穩紮穩打,分步推進。

第四,正確把握破除舊動能和培育新動能的關係,推動長江經濟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發展動力決定發展速度、效能、可持續性。要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動力轉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長江沿岸長期積累的傳統落後産能體量很大、風險很多,動能疲軟,沿襲傳統發展模式和路徑的慣性巨大。但是,如果不能積極穩妥化解這些舊動能,變革創新傳統發展模式和路徑,不僅會擠壓和阻滯新動能培育壯大,而且處理不好還會引發“黑天鵝”事件、“灰犀牛”事件。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要以壯士斷腕、刮骨療傷的決心,積極穩妥騰退化解舊動能,破除無效供給,徹底摒棄以投資和要素投入為主導的老路,為新動能發展創造條件、留出空間,進而致力於培育發展先進産能,增加有效供給,加快形成新的産業集群,孕育更多吃得少、産蛋多、飛得遠的好“鳥”,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槃。

長江經濟帶集聚的人口和創造的地區生産總值均佔全國40%以上,進出口總額約佔全國40%,是我國經濟中心所在、活力所在。同時也要看到,長期以來長江沿岸重化工業高密度佈局,是我國重化工産業的集聚區。有媒體多次報道,沿江“化工圍江”問題突出,特別是磷化工污染問題,從磷礦開採到磷化工企業加工直至化工廢棄物生成,整個産業鏈條都成為長江污染隱憂,加之地方政府擔心整治力度過大影響財政收入,進而影響民生投入等,一直對化工企業監管有畏難情緒,造成長江支流及幹流總磷污染日益嚴重。2016年以來,湖北宜昌市意識到“化工圍江”對制約城市發展的嚴重性,下定決心,制定化工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一手抓淘汰落後産能和化解化工過剩産能,推進沿江134家化工企業“關、轉、搬”,防範化工污染風險;另一手利用舊動能騰退出的新空間培育精細化工産能,引導化工産業向高端發展,經濟發展呈現出新面貌。2017年,全市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7.14%、水耗下降13.7%,主要河流水質總體良好,PM10、PM2.5濃度分別下降9.3%、6.5%,地區生産總值保持穩定增長。實踐證明,只要思路對頭、紮實推進,實現舊動能和新動能的轉換是大有可為的。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要求,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這其中,實現動力變革、加快動力轉換是重要一環。正確把握破除舊動能和培育新動能的辯證關係,既要緊盯經濟發展新階段、科技發展新前沿,毫不動搖把培育發展新動能作為打造競爭新優勢的重要抓手,又要堅定不移把破除舊動能作為增添發展新動能、厚植整體實力的重要內容,積極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要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長江經濟帶得天獨厚的科研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下大氣力抓好落後産能淘汰關停,採取提高環保標準、加大執法力度等多種手段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要在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新型城鎮化、對內對外開放等方面尋找新的突破口,協同增強長江經濟帶發展動力。長江經濟帶是“一帶一路”在國內的主要交匯地帶,應該統籌沿海、沿江、沿邊和內陸開放,實現同“一帶一路”建設有機融合,培育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

第五,正確把握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係,努力將長江經濟帶打造成為有機融合的高效經濟體。長江經濟帶作為流域經濟,涉及水、路、港、岸、産、城等多個方面,要運用系統論的方法,正確把握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係。長江經濟帶的各個地區、每個城市都應該也必須有推動自身發展的意願,這無可厚非,但在各自發展過程中一定要從整體出發,樹立“一盤棋”思想,把自身發展放到協同發展的大局之中,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形成整體合力。

目前看,長江經濟帶發展無序低效競爭、産業同構等問題仍然非常突出,一些地方在實際工作中出現圈地盤、搶資源、條塊分割、無序競爭的情況,還存在搶佔發展資源、缺乏協作精神、破壞産業鏈條的連接和延伸等問題。我經常講,我們國家物流費用成本偏高,這其中就有運輸效率不高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是各種運輸方式各自為政發展,各種交通運輸方式銜接協調不暢、彼此結構不平衡不合理導致的。沿長江通道集合了各種類型的交通運輸方式,要注意加強銜接協調,提高整體效率。比如,一直以來嚴重制約長江航運的三峽船閘“腸梗阻”問題,能不能從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局出發找出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有的專家提出以建設沿江重載鐵路的辦法一勞永逸破解這個問題,是否可行、能否實現,要抓緊論證確定。再比如,沿江三大城市群在各自發展過程中能不能結合所在的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經濟基礎,放在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一盤棋”中研究提出差異化協同發展的新目標新舉措?各大中小城市在明確自我發展定位和方向時能不能立足整個城市群的發展定位和方向,找到自己錯位發展的重點方向,解決好同質化發展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有必要認真研究思考。推動好一個龐大集合體的發展,一定要處理好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係,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然後再從體制機制和政策舉措方面下功夫,做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這篇大文章。

這裡,我點幾個問題。一是要深刻理解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要義,各地區要根據主體功能區定位,按照政策精準化、措施精細化、協調機制化的要求,完整準確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比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有較大提高。二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要更好發揮統領作用,在生態環境、産業空間佈局、港口岸線開發利用、水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明確要什麼、棄什麼、禁什麼、幹什麼,在這個基礎上統籌沿江各地積極性。三是要完善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協調解決跨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流域管理統籌協調的重大問題,如各種交通運輸方式怎樣統籌協調發展、降低運輸成本、提高綜合運輸效益,如何優化已有岸線使用效率、破解沿江工業和港口岸線無序發展問題,等等。四是要簡政放權,清理阻礙要素合理流動的地方性政策法規,清除市場壁壘,推動勞動力、資本、技術等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要探索一些財稅體制創新安排,引入政府間協商議價機制,處理好本地利益和區域利益的關係。

第三個問題:加大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工作力度

黨的十九大對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作出了總體部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了安排。要按照這些部署和安排,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把工作抓實抓好。

第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領導同志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增強“四個意識”,落實領導責任制,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更不能搞選擇性執行。這是對是否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考驗。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要統一指導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統籌協調跨地區跨部門重大事項,督促檢查重要工作落實情況,對重點任務和重大政策要鉚實責任、傳導壓力、強化考核。各有關部門要履職盡責、主動對表、積極作為,及時幫助地方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沿江11省市黨委和政府要加強領導,充實工作專班,壓實責任、改進作風,確保工作落實到位。

第二,調動各方力量。“人心齊,泰山移。”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不僅僅是沿江各地黨委和政府的責任,也是全社會的共同事業,要加快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格局,更加有效地動員和凝聚各方面力量。要強化上中下游互動協作,下游地區不僅要出錢出技術,更要推動綠色産業合作,推動下游地區人才、資金、技術向中上遊地區流動。要鼓勵支持各類企業、社會組織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大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投入。三峽集團要發揮好應有作用,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建設。

第三,強化體制機制。要落實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中央層面要做好頂層設計,主要是管兩頭,一頭是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為地方創造條件,另一頭是加強全流域、跨區域的戰略性事務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省的層面主要是做到承上啟下,把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轉化為實施方案,加強指導和督導,推動工作開展。市縣層面主要是因地制宜,推動工作落地生根。

第四,激發內生動力。要加強對有關部門、沿江省市、相關企業領導幹部的專題培訓,提高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思想認識,形成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行動自覺。要落實政府主體責任,強化企業責任,按照誰污染、誰治理的原則,把生態環境破壞的外部成本內部化,激勵和倒逼企業自發推動轉型升級。要做好宣傳輿論引導工作,營造崇尚生態文明的良好氛圍。要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守護好母親河。

同志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我們要堅定信心、咬定目標,苦幹實幹、久久為功,為實施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而共同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