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新野:把診療室“搬進”養老院

2018-06-15 15: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6月15日電 題:河南新野:把診療室“搬進”養老院

新華社記者史林靜、 謝江

一大早,耿麗的腳還沒邁進門,78歲的五保老人黃武六已經等在門口,看到這個“白大褂”進來後忙招手説:“閨女來啦,今兒個頭有點暈,不中就再讓醫生給我瞧瞧。”“中,一會量量血壓,讓醫生來看看。”耿麗應聲道,繼續往裏走。

30歲的耿麗是河南新野縣上莊鄉衛生院的護士長,每天早上,安頓好衛生院的病人後,她都會穿過一個“綠色通道”去上莊鄉第一敬老院,給老人做常規檢查。

這個綠色通道原來是一堵墻,墻東面是敬老院,西面是衛生院。西院常住老人74人,多半患有各類疾病;東院醫療設備齊全,開設內科、骨科、疼痛科等20多個科室,常設床位90張。由於養老與醫療分屬兩個相對獨立的體系,老人無法享受“家門口”的醫療服務。

“養老院不方便就醫,醫院不能養老,這是老齡化社會面臨的一大難題。”新野縣衛計委副主任楊毅説。 2016年5月,這堵墻被新野縣“醫養結合”的手推倒後,在原地重新修建了一個綠色通道,衛生院在這裡設立了專門的診療室,派駐醫護人員24小時值班。

從此,墻東面成了耿麗的“第二工作區”。“每天都要來巡查。”耿麗説,最多的一天要來回20多次。

其實,早在2015年,新野縣就開始探索把診療室“搬進”養老院,推動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簽約開展醫養結合服務。目前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已與全縣36家公立、民辦養老機構簽訂服務協議,在養老機構設立診療室,為入住老人提供巡診、預約就診、急診急救等服務。

根據河南省關於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規劃,到2018年底,全省所有縣、市區都要開展醫養結合試點。“像上莊鄉這樣的醫養聯合體我們已經實現了鄉鎮全覆蓋。”楊毅説。

在沙堰鎮康壽老年公寓裏,80多歲的雷書明正等著今天的值班醫生來送藥,兜裏的老年手機最近的一個電話就是打給值班醫生的。2016年,沙堰鎮衛生院與康壽老年公寓簽訂了醫養結合服務協議後,衛生院便在這裡設立了診療室,此後雷書明就沒再專門跑過醫院。

據楊毅介紹,除了政府集中供養和養老機構的老人外,針對居家養老群體,新野專門組建老年家庭醫療保健團隊126個,走村入戶開展醫養結合簽約服務,定期上門診視和免費體檢,把診療室“搬到”家裏面。對需要住院治療的,及時幫助老人聯絡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醫療救助。

目前,新野縣已簽約的居家養老5.6萬餘人,已有2.3萬餘人次在縣鄉兩級醫療機構進行救治。“醫、養結合不是兩個機構的簡單相加,服務也要跟著升級,要便民、利民。”楊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