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農業産業扶貧打出“組合拳”

2018-06-16 08:41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南省農業廳出臺産業扶貧“1+N”行動方案
農業産業扶貧打出“組合拳”

6月14日,洛寧縣長水鎮信念蔬菜基地的大棚裏,長水村貧困戶劉鐵軍正忙著采收黃瓜。

“俺只管種好菜,信念集團負責技術、銷售。”幹勁十足的劉鐵軍一邊忙碌著一邊對記者説,一年下來收入五六萬元不成問題,估計今年就能輕鬆脫貧。

越來越多的貧困戶依靠特色産業逐步擺脫貧困。為進一步推動産業扶貧,省農業廳近日下發《河南省農業産業扶貧三年行動計劃》《河南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民合作社)扶貧專項行動方案》《河南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龍頭企業)扶貧專項行動方案》《河南省農業技術扶貧專項行動方案》《河南省農業信息化扶貧專項行動方案》《河南省稻漁綜合種養扶貧專項行動方案》《河南省“三品一標”扶貧專項行動方案》等“1+N”農業産業扶貧專項行動方案。

“1+N”專項行動方案提出,2018年至2020年,農業産業扶貧在主體培育、農業技術和信息服務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以4個深度貧困縣和1235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的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水平上臺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貧能力更強,利益聯結機制更完善,助推全省脫貧攻堅目標如期實現。

發展優勢特色産業

“我省處於南北氣候過渡帶,發展特色産業既有基礎更有優勢。”省農業廳相關負責人説,“1+N”行動方案以高效種養業和綠色食品業為抓手,支持貧困地區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特色産業,完善産業鏈條,提高效益。

在水果産業上,重點支持洛寧縣、虞城縣開展蘋果老果園改造,建設現代化高標準蘋果基地,支持盧氏縣、嵩縣適度發展蘋果生産。3年內貧困縣水果種植面積穩定在230萬畝左右。茶産業上,引導固始、新縣、商城等7個貧困縣調整茶葉結構,在穩定名優茶比例的同時,實現多元化生産,確保貧困地區茶園面積穩定在160萬畝以上。此外,針對食用菌、蔬菜、花生、中藥材等特色産業,“1+N”行動方案均提出具體發展目標。

糧食産業也是我省優勢産業,我省將在已劃定為糧食生産功能區的35個貧困縣,發展優質強筋、弱筋小麥,引導和發動廣大農民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整村、整鄉甚至整縣發展優質專用小麥,力爭到2020年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發展到500萬畝。

此外,我省還將支持貧困地區實施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培育以農業産業為主導的融合發展模式,完善全産業鏈條,促進農産品價值增值。

圍繞主體技術信息發力

今年,依託唐河縣源潭鎮振群家庭農場的益農信息社建成後,農場理事長喬振群讓兩個在外地打工的女兒回來幫忙,利用益農信息社等電商平臺幫助貧困戶銷售特色農産品。僅4月份大蒜銷售每天訂單就有3000單左右。農業信息化扶貧,已成為河南農業“1+N”産業扶貧的一大亮點。

未來三年,我省將大力推進貧困地區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到2020年基本實現益農信息社在全省貧困村全覆蓋,並建立完善基層農業信息服務運行管理制度,助力公益服務下行和農産品“觸網”上行。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省將以“萬名科技人員包萬村”和“百站包萬家”形式,組織約3萬名農業專家和技術服務人員,組建省、市、縣、鄉四級專家隊伍開展技術服務,實現對從事農業生産經營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業技術服務全覆蓋。

今年,中央和省級財政資金優先向貧困地區傾斜,將農業生産發展農民合作社項目資金、農産品産地初加工項目資金等集中用於扶持貧困縣,重點支持一批帶貧能力強的新型經營主體。把符合條件且願意接受培訓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鼓勵貧困地區利用土地確權登記頒證成果,通過土地託管、代耕代種等形式增加貧困戶經營性收入,支持貧困縣探索穩定可持續的幫扶模式。

省農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農業産業扶貧堅持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相銜接,加大對貧困地區特別是深貧地區的農業産業支持力度,完善幫扶機制,提高幫扶實效,促進貧困地區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爭取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同時實現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記者 劉紅濤)

部分專項行動方案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扶貧專項

●2018年,在47個貧困縣通過近1萬家農民合作社,帶動貧困戶超過20萬戶,覆蓋貧困人口超過50萬人。

●到2020年,力爭每個貧困縣都要有2-3家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農業技術扶貧專項

●組織動員全省農業科研、教學、推廣單位約3萬名專家教授和技術服務人員,以4個深度貧困縣和1235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對全省貧困戶中有産業扶貧技術需求的農戶,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術服務。

“三品一標”扶貧專項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連續三年,貧困縣“三品一標”認定登記數量年增幅不低於15%。

●2018年認定貧困縣無公害農産品240個以上、綠色食品120個以上、有機農産品8個以上,登記農産品地理標誌2個以上(合計370個以上)。

農業信息化扶貧專項

●到2020年,基本實現益農信息社在全省3000多個貧困村全覆蓋,引導創建一批貧困村益農信息社專業站示範站,推動貧困村特色農産品出村上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