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零售成消費轉型加速器

2018-06-18 08: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某電商公司的員工在整理快遞發貨單據。新華社記者 譚進 攝

“6·18”來臨,各大電商平臺的購物大戰烽煙再起。每年的“網絡購物節”,都是一場展示國人消費能力的舞臺,從“雙11”到“6·18”,各種行業紀錄頻頻刷新,既是電商平臺快速成長的體現,也是中國經濟形勢向好、消費轉型升級加速的寫照。

網售額約佔全球一半

在日前舉行的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當前中國網絡零售市場發展快速,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7%,對消費增長形成了強有力的拉動作用,在當前我國消費轉型升級中扮演著引領者和加速器的角色。

專家指出,中國零售20年的發展實現了兩個10倍的增長:前一個10年是專業的實體零售店實現了10倍的增長;另一個10年是電子商務高速發展的階段,也呈現了10倍的增長。

在電子商務的助推下,中國已成為引領全球零售業變革的先鋒。2017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已經佔到全球近一半。根據商務部發佈的《中國電子商務報告2017》顯示,去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2.2%,達7.18萬億元。

在零售額高速增長的同時,消費升級類商品增速同樣迅速增加。近年來,化粧品、通訊器材、中西藥品等類型的商品零售額增速持續領跑。業內認為,消費者在美粧、電子設備、醫藥保健等産品上的開銷,反映了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費需求的轉變。

與此同時,旅遊消費、電影票房收入、移動支付等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的增長,也反映出消費升級的新趨勢。不僅是線下,線上零售也適應了居民消費從商品消費為主到商品與服務並重的轉變趨勢。

“新零售”模式搶眼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日前舉行的2018中國電子商務大會上表示,電子商務是信息技術與商務活動融合的産物,具有開放、低成本和高效率等優勢,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發展方向,帶動了我國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消費升級,也為世界貿易注入了新動能。

高峰也指出,目前中國網絡零售市場呈現出業態多元化、供給全球化、區域協調化、服務高質化等趨勢。

火熱的“新零售”,已成為中國零售業態多元的寫照。不出1小時就能把生鮮送到家、在超市裏可以吃海鮮大餐、沒有售貨員的無人便利店……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帶動下,社交電商、無人零售等新業態層出不窮,不斷形成新的消費熱點。

“新零售”正在改造著消費終端,成為消費升級的主力軍。線上線下的相融共贏,催生著消費的新模式,提升著零售行業效率和用戶體驗。

業內專家認為,在新零售時代,傳統品牌利用網絡渠道在年輕用戶群體中打開市場,新技術也推動網購服務升級、模式創新。同時,網上零售從供應鏈發力,促進了製造業去庫存、降成本。

而在供給方面,網絡零售不僅使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快捷高效,而且促進了全球商品流動。隨著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全球優質的商品已經成為中國消費者的重要選擇,跨境電商也成為中國擴大進口的一個重要渠道。2017年,海關驗放跨境電商進出口商品總額為902.4億元,同比增長80.6%。農村網絡零售額雖然只有1.24萬億元的規模,但同比增長速度高達39.1%。

與此同時,網絡零售帶動城鄉消費、東部與中西部市場消費協調發展。2017年,中西部和農村地區網絡零售增速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8.5和6.9個百分點,有效激發了國內市場的消費潛力,擴大了消費總需求。

當前網絡零售市場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高峰表示,刷單、侵權假冒等行為雖然已有改觀,但仍然存在。中國將加快完善網絡零售的相關法律法規,優化網絡消費環境,使消費者願意網購、放心網購,不斷提升消費的新體驗。

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認為,我國電子商務發展仍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從區域看,東強西弱地區失衡;從城鄉看,工強農弱品類失衡。傳統監管方式難以適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公平競爭秩序和信息安全保護亟待加強。(記者 劉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