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督察“回頭看”:黃河濕地保護區暗藏大型養殖場 河南三門峽市敷衍整改問題突出

2018-06-25 16: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6月25日電(記者 李鵬、高敬)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25日通報,河南三門峽市境內的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暗藏大型養殖場,在現場督察中,地方有關部門負責人指東向西、欺騙編造、干擾調查,情節惡劣。

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指出,河南全省沿黃河有5處國家級和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均不同程度存在生態破壞問題。此後,河南省督察整改方案承諾,全面排查沿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破壞問題,按期完成整改任務。

今年6月16日,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進駐三門峽市後,通過衛星地圖摸搜排查,發現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門峽段內存在可疑人工設施,並立即前往現場檢查。隨後,督察組在黃河南岸的大片樹林中間,發現兩處大型養豬場和一處養牛場。

經查,這些養殖場均位於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衝區內。其中,兩處養豬場屬於靈寶市融利實業有限公司,第一處為該公司的養殖東區,佔地760畝,有35棟豬舍,現存欄商品豬13926頭,項目未經環評審批,廠區內還私建一台2蒸噸/時鍋爐;第二處為該公司養殖西區,有20棟豬舍。養殖場內臭氣熏天,沒有污染處理設施,大量糞污經簡陋破敗的化糞池後,通過一根管道直排附近蓮藕塘和魚塘。

養牛場名為靈寶瑞亞牧業有限公司,佔地700畝,有牛舍28棟,現存欄1340頭。檢查同樣發現,該養殖場未經環評審批,無污染處理設施,並私建有3蒸噸/時鍋爐等設施。

督察組查閱相關資料後還發現,這些項目都是當地政府招商引資進入的。2016年以來,融利公司養殖規模不斷擴大;2017年3月,靈寶市政府經專題會議研究,同意瑞亞公司延期繳納上年度部分排污費,並從2017年第一季度起按存欄100頭牛(實際存欄2000余頭)核算繳納排污費,不足部分後期視情補繳。

督察組介紹,在現場檢查中,地方相關部門負責人還存在指東向西、欺瞞誤導督察人員的行為。據通報,當督察人員現場問詢時,當地政府一位負責人看似協助,實則搶在企業人員回答前欺瞞謊報生豬存欄量;另外一名負責人用方言“指導”企業工作人員,企圖錯誤引導督察人員的檢查路線,被嚴肅警告後方才停止。

督察組表示,從督察情況看,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門峽段的生態破壞情況依然嚴重,有關部門和地方環保不作為、亂作為、敷衍整改問題突出,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對不作為、亂作為,甚至失職失責的,將依法依規督察處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