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定向降準不改穩健中性基調 釋放資金去杠桿補短板

2018-06-25 21: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定向降準不改穩健中性基調 釋放資金去杠桿補短板

新華社記者 吳雨、劉玉龍

中國人民銀行24日決定,自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等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定向用於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項目和支持小微企業融資。專家表示,定向降準未改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基調,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有助於有序去杠桿,加強對小微企業等薄弱環節的支持。

此次定向降準後,五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和十二家股份制商業銀行可釋放資金約5000億元,定向用於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項目;同時,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等可釋放資金約2000億元,定向支持小微企業融資需求。

市場普遍認為,此次定向降準對於流動性改善的力度強于4月份的操作。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4月份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釋放了資金約1.3萬億元,但其中9000億元用於置換相關機構中期借貸便利(MLF),新增市場流動性有限。而此次定向降準0.5個百分點,釋放資金7000億元,力度超出4月份。

“降準資金均有專項使用規定,限制了其外溢到房地産等政策調控領域,難以形成‘大水漫灌’效果。”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表示,在支持“債轉股”方面,央行要求相關銀行要建立臺賬,逐筆詳細記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實施情況,按季報送人民銀行等相關部門。而且,金融機構使用降準資金支持“債轉股”和小微企業融資的情況將納入人民銀行宏觀審慎評估。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目前宏觀杠桿率趨穩,但小微、“三農”、民營企業融資明顯趨緊,貨幣政策根據實際需要靈活調整,但不改“穩健中性”總基調。“在保持穩健中性貨幣政策不變前提下,結構性、差異化提供流動性有利於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穩健運行。”

央行數據顯示,5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74.31萬億元,同比增長8.3%,處於歷史低位附近;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從上年末的12%降至5月末的10.3%,委託貸款、信託貸款及未貼現銀行承兌匯票等表外融資有所下降。

平安證券分析師陳驍認為,嚴監管下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有助於發揮資産價格在去杠桿過程中的積極作用,從而達到有序去杠桿的目的。

央行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末,企業部門杠桿率為159%,比上年末下降0.7個百分點。不過,今年以來,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簽約金額和資金到位進展比較緩慢,落地率較低。

王青表示,本次降準實際上是為銀行參與“債轉股”項目增加了長期穩定的低成本資金來源,主觀上形成正向激勵,客觀上也提高了其實施“債轉股”項目的能力。

本次降準還規定,釋放的資金中約2000億元定向用於支持小微企業信貸。專家表示,這是運用定向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小微企業獲得金融支持的力度將加大。

溫彬表示,定向降準釋放了長期資金,既有利於商業銀行將其更好地運用於長期項目和信貸結構調整,也可保障中小企業獲得更持續的融資支持,本次政策操作既是定向調控又是精準調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