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劃定交通運輸行業
生態文明建設“時間表”

2018-06-26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交通運輸部獲悉:圍繞交通強國建設目標和生態文明管理機制,交通運輸部部署了未來一段時期交通運輸行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主要工作。

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巡視員毛健表示,交通運輸行業生態文明建設分為2020年和2035年兩階段發展目標,推動交通運輸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更好地服務交通強國和美麗中國建設的總體要求,其中2020年要實現“交通運輸污染防治攻堅戰任務圓滿完成”的目標。

為此,交通運輸部將著力開展多項重點任務:一是統籌交通基礎設施空間佈局、全面推進綠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二是推廣LNG等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的應用。三是推進交通科技創新,推進交通智慧化、物流集約化發展,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四是打好調整運輸結構攻堅戰,開展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專項行動、船舶污染防治專項行動、港口設施污染防治專項行動、交通路域環境污染治理等專項行動,完成交通行業污染防治任務。五是強化安全監管和應急能力建設。六是推動綠色交通國際合作、積極參與交通運輸全球環境治理。七是開展綠色出行、改善農村出行條件、加強綠色交通宣傳與引導、推行綠色機關文化等綠色交通全民行動。八是深化綜合交通運輸體制機制改革、加強法規標準建設、強化經濟政策引導、強化評價引導,健全生態文明治理體系。

其中,打好防治污染攻堅戰的舉措之一是調整交通運輸結構,毛健表示,交通運輸部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進調整運輸結構,優化運輸組織,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提高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組合效率。

在調整運輸結構方面,一方面是研究制定運輸結構調整行動計劃,大力減少中長距離公路貨運量,增加鐵路貨運量。發揮鐵路和水運在大宗物資中長距離運輸中的骨幹作用,加大貨運鐵路項目建設和投入,加快完成蒙華、唐曹等一批貨運鐵路建設。顯著提高重點區域大宗貨物鐵路水路貨運比重,提高沿海港口集裝箱鐵路集疏港的比例。在環渤海、山東沿海和長三角地區,2018年底前,沿海主要港口、唐山港、黃驊港等煤炭集港改由鐵路或水路運輸;2020年的採暖季之前,沿海主要港口、唐山港、黃驊港的礦石、焦炭等大宗物資原則上主要改由鐵路或水路運輸。到2020年,全國鐵路貨運量比2017年明顯提高,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也將有一個明顯的增長、長三角地區和汾渭平原同樣也有明顯增長。另一方面是加快構建以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為主體的大容量快速客運體系,形成與鐵路、民航、水運相銜接的道路客運集疏網絡,逐步減少800公里以上道路客運班線。

在推進運輸方式創新方面,將加快推進多式聯運、江海直達運輸、甩挂運輸、滾裝運輸、水水中轉等先進運輸組織方式,提高運輸及物流的效率。依託鐵路物流基地、公路港、沿海和內河港口等,推進多式聯運型和干支銜接型貨運樞紐或物流園區的建設,加快推進集裝箱多式聯運。建設城市綠色物流體系,支持利用城市現有鐵路、物流貨場轉型升級為城市配送服務中心。積極推進以港口為樞紐的鐵水聯運,打通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提高海鐵聯運比例。推動擴大集裝箱、幹散貨江海直達船隊的規模。持續推進內河船型標準化工作,研究完善過閘運輸船舶標準化船型的主尺度,制定出臺國家強制性標準,發佈基於內河船舶的特定航線江海直達船舶標準規範。到2020年,多式聯運貨運量比2015年增長1.5倍。(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