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企投資為柬埔寨民航業插上騰飛的翅膀——訪柬埔寨民航局國務秘書處發言人辛佔塞雷武泰

2018-06-27 0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6月26日電 專訪:中企投資為柬埔寨民航業插上騰飛的翅膀——訪柬埔寨民航局國務秘書處發言人辛佔塞雷武泰

新華社記者 毛鵬飛

柬埔寨民航局國務秘書處發言人辛佔塞雷武泰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受益於中資企業的積極投資和建設,柬埔寨民航業猶如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近十年來進入快速成長期,這將為柬埔寨經濟發展持續注入動力。

據介紹,柬埔寨經濟十分倚重旅遊業,2017年共接待560萬國際遊客。辛佔塞雷武泰説,柬埔寨計劃2020年吸引700萬國際遊客,計劃到2030年吸引1500萬國際遊客。然而,柬埔寨現有的三個機場規模有限,不能滿足長期發展需要。

辛佔塞雷武泰介紹説,由中國雲南省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投集團”)投建的暹粒吳哥國際新機場(以下簡稱“暹粒新機場”)項目將顯著推動柬埔寨空港設施升級,有效緩解旅遊業增長給民航帶來的壓力。

據了解,暹粒新機場規劃距吳哥窟40公里,距暹粒市區51公里,機場項目佔地700公頃,另有1000公頃綜合開發用地,未來根據機場業務量增加還可進行擴建。

這個機場項目採用BOT(建設-運營-移交)方式運作,項目建設期加運營期共55年,其中建設期預計5年,運營期結束後將項目移交給柬埔寨政府。項目一期總投資約8.8億美元。目前已經完成了清表和勘測、進場道路建設,為正式動工做好了準備工作。

“暹粒新機場未來順利完工投入運營後,將大大增強柬埔寨的互聯互通水平,我們屆時就能夠起降非常多的大型飛機,新機場不僅能促進暹粒旅遊業發展,還能帶動當地相關産業,創造更多就業。”辛佔塞雷武泰説,“對柬埔寨國家發展而言,這樣一座國際標準的現代化機場也將增強本國在東盟區域的影響力。”

除機場建設之外,暹粒新機場配套設施也將由中方來建設。雲投集團將利用1000公頃的綜合開發用地打造臨空産業區,發揮産業輻射和帶動作用。

辛佔塞雷武泰説,要依託暹粒新機場打造區域交通樞紐,配套産業也必須跟上,比如建設連接機場的高速路,發展經濟特區、貿易區和配套的空港物流系統等。他認為:“暹粒新機場將對柬埔寨建立現代化的航空業發揮關鍵作用。”

“一旦建立起優質的服務體系、有競爭力的價格體系和強有力的安全保障體系,這個機場將來有潛力發展成為東盟區域重要的交通樞紐。”他説。

辛佔塞雷武泰説,在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和“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來柬埔寨投資和旅遊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中企在開拓和運營航線方面也嶄露頭角。

“十年前,柬埔寨本土航空公司屈指可數,今年柬埔寨將有10家本土航空公司。中國企業發揮了重要推動作用,已成為柬埔寨民航現代化發展的引領者。”他説。

據柬民航局國務秘書處統計,目前共有15家航空公司開通了柬埔寨和中國之間的直飛航班,其中12家是中國航空公司。相關航班不僅連接了柬埔寨和中國的十多個城市,還提升了柬埔寨和越南、泰國等鄰國的交通便利性。

辛佔塞雷武泰表示,中國遊客也是柬埔寨民航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2017年中國有121萬人次遊客到訪柬埔寨,佔來訪國際遊客總數的21.6%。

辛佔塞雷武泰認為,未來十年,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將持續升級柬埔寨航空基礎設施,為柬埔寨經濟實現互聯互通的大發展創造條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