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住房公積金服務提擋加速

2018-06-28 08:27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住房公積金服務提擋加速
資金撥付“點鍵秒到” 轉移接續“賬隨人走”

破解“審批慢、來回跑、重復提交資料”服務難點,打通部門間協同、信息共享服務堵點,我省住房公積金“放管服”改革成效顯著。資金撥付“點鍵秒到”,異地轉移接續“賬隨人走”,全省11市住房公積金綜合服務平臺有望年底全部建成,太原、長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已基本實現。

記者從省住建廳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省住房公積金繳存職工達423.49萬人,公積金覆蓋人群約佔城鎮職工人數的75%;住房公積金繳存總額達2365.36億元,提取總額1454.24億元,發放公積金貸款總額975.77億元。我省住房公積金年歸集額、提取額、貸款額均較2012年翻了一倍以上。在保障資金安全前提下,全省住建系統不斷簡化手續、優化流程,推進部門協同,創新體制機制。

從2016年開始,我省按照住建部統一部署,全面貫徹落實住房公積金基礎數據標準,為統一聯網、信息共享打好基礎。全省核實4.42萬個繳存單位信息和400多萬個個人信息,歸併剔除多餘銀行賬戶;與15家銀行數據系統對接互通。借力《國務院關於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的東風,全面加快推進全省住房公積金信息系統建設。

2017年11月,在全省萬名幹部大調研工作中,住建廳黨組研究確定14個方面的調研課題。“從改進服務、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讓住房公積金繳存職工在辦理業務時‘最多跑一次’的對策建議”便是其中一項。通過持續不懈的努力,目前,全省除呂梁外10個市都完成了數據貫標工作,實現了貸款與歸集、提取互聯通,職工單位賬戶、個人賬戶及個人卡互聯通,業務賬、銀行賬、資金賬三賬合一。10個市住房公積金業務信息系統均與全國住房公積金實時結算系統對接,過去填制劃撥單到資金撥付到賬需要5天左右,如今為“點鍵秒到”,實現了區域內通存通提通貸。我省還全面接入全國住房公積金異地轉移接續平臺,職工調動工作通過異地轉移接續平臺對接直接劃轉公積金,賬隨人走,錢隨賬走,不需要繳存人來回跑路。

目前,太原、長治住房公積金綜合服務平臺已建成並投入使用,全省11個市的綜合服務平臺有望年底全部建成。該平臺包括網站、網廳、微信、微博等8個服務品種。從太原、長治投入運營的情況看,住房公積金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已基本實現。(記者 晉帥妮 實習生 趙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