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上海)自貿區進口鐵礦石價格指數正式發佈

2018-06-29 19: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29日電(記者李榮、王默玲)為提升現代化服務業經濟發展水平,促進大宗商品現貨市場健康發展和增強人民幣鐵礦石價格國際影響力,29日,中國(上海)自貿區進口鐵礦石價格指數在上海發佈。

鐵礦石是國家經濟發展所必需的戰略性大宗商品之一。2017年,中國進口鐵礦石10.75億噸,佔全球總進口量的近70%。然而,相較于巨大的貿易體量,中國在鐵礦石定價方面仍然缺乏足夠的話語權。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為更好地服務於能源産品、基本工業原料和大宗農産品等國際經濟貿易業務,亟待建立自己的國際化價格指數。

據西本新幹線特約研究員邱躍成介紹,中國(上海)自貿區進口鐵礦石價格指數是一項以DAP(目的地交易)舟山人民幣幹噸不含稅進口鐵礦石現貨價格為計價基礎,參照浙江舟山港保稅倉庫作為標準交易倉庫,結合國際鐵礦石市場主流價格變化因素,按照預設數據邏輯模型和生成規則而形成的國際化指數,是目前中國衡量進口鐵礦石情況的先行指標。

“隨著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不斷推進,上海正在形成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市場‘上海價格’。該指數的上線,可以為大宗商品行業經營決策提供及時、準確的商情價格信息,增強鐵礦石國際市場定價權和競爭力,並助力大宗商品中國價格體系的形成。”上海礦石國際交易中心總經理于建國説。

據悉,該指數是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和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指導下,由上海礦石國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西本新幹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場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協會聯合發佈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