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2018年上半年缺陷産品召回工作情況

2018-07-04 10:57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2018年上半年我國缺陷産品召回工作基本情況

1、缺陷汽車産品召回工作穩步推進。

2018年上半年,我國共實施缺陷汽車産品召回109次,涉及車輛486萬輛。其中,受市場監管總局缺陷調查影響,相關汽車産品生産者共實施召回29次,涉及數量131萬輛,佔汽車召回總數量的27%,低於往年平均水平,生産者履行缺陷産品召回法定義務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有所提升。自2004年缺陷汽車産品召回制度實施至今,我國已累計實施汽車召回1657次,涉及車輛6160萬輛。

從汽車召回涉及問題所在總成來看,2018年上半年召回數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為:氣囊和安全帶問題召回,共計36次,涉及車輛135萬輛;制動系統問題召回,共計7次,涉及車輛134萬輛;發動機問題召回,共計19次,涉及車輛120萬輛。

2、缺陷消費品召回次數和數量實現雙增長。

2018年上半年,我國共實施缺陷消費品召回活動352次,同比增長40%,涉及缺陷消費品數量3625萬件,同比增長11倍,超過去年召回總數的34.1%。其中,受市場監管部門缺陷調查影響,相關消費品生産者共實施召回304次,涉及産品3065萬件,佔消費品召回總數量的85%,相當部分的召回活動仍是在總局的督促和推動下進行的。自2016年缺陷消費品召回制度實施至今,我國已累計實施消費品召回1080次,涵蓋10類産品,涉及産品數量已超過6946萬件。

從消費品召回涉及産品類別來看,2018年上半年召回數量排名依次為:食品相關産品召回,共計53次,涉及産品2351萬件;其他交通運輸設備産品召回,共計31次,涉及産品403萬件;電子電器産品召回,共計73次,涉及産品368萬件;家用日用品召回,共計13次,涉及産品309萬件;文教體育用品召回,共計20次,涉及産品101萬件;兒童用品召回,共計123次,涉及産品84萬件;其他消費品召回,共計39次,涉及産品7.7萬件。

3、消費者對缺陷産品召回關注度持續提升。

2018年上半年,市場監管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共收到消費者關於産品可能存在缺陷的投訴報告20888例,同比增加104%,成為市場監管總局開展召回監管工作最重要的工作線索,上述受總局缺陷調查影響實施的召回活動中絕大部分是由消費者投訴引發的。此外,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共監測相關媒體輿情信息3006條、國外召回公告2309條,採集車輛交通事故深度調查案例369例,在此基礎上,陸續組織技術專家開展産品缺陷綜合信息會商6次、缺陷技術會商9次,對可能存在産品缺陷的問題及時進行分析研判,為缺陷調查和認定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撐。

4、各省消費品召回工作力度得到加強。

今年是《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正式實施的第三年,隨著各地方質監和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職能、機構和技術能力不斷提升,缺陷消費品召回監管全國聯動工作格局已經初步形成。2018年上半年,共有18個省級質監和市場監管部門開展了消費品召回監管工作,共組織相關企業實施消費品召回活動310次,涉及産品3555萬件,佔全部召回數量的98%。召回數量較多省份有:安徽省1475萬件、湖北省738萬件、廣東省521萬件、四川省287萬件、江蘇省198萬件等。

二、調查約談和召回監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1、穩妥處理本田CR-V機油增多召回事件。

2017年12月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陸續收到大量消費者關於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生産的思威(CR-V)車型部分車輛出現機油增多問題的投訴信息,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督查司高度重視,迅速組織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對東風本田進行了行政約談,從2018年3月1日至5月25日,共約談5次;同時啟動了缺陷調查,並在充分考慮消費者關切和産品技術特徵基礎上,通過風險評估、技術研判,督促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召回缺陷汽車13萬輛,並對相關車輛發動機主要零部件提供終身質保服務。截至目前,根據生産者相關報告,該召回活動的完成率已超過25%,市場監管總局將組織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及地方質監和市場監管部門對該召回活動進行重點監督,也請相關車主積極配合召回活動的實施,如在召回實施中和實施後發現問題,請及時向生産者進行反饋,並向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進行反映。

2、多措並舉鞏固和提升汽車召回實施效果。

在召回實施監督管理方面,堅持問題導向和靶向處理,多措並舉提升召回實施效果。一是開展統一召回通知書信封樣式的試點工作,使消費者準確識別召回通知信息,提升車輛風險告知的嚴肅性和敏感度,提高召回通知有效性;二是有針對性的收集關於召回實施過程和實施效果相關問題的消費者投訴信息和媒體輿情信息,2018年上半年,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共收到相關消費者投訴1626條,問題涉及39家生産者的86次召回活動;三是根據上述相關線索,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督查司組織省、市質監和市場監管部門赴生産者和經銷商開展現場監督檢查,發現部分生産者存在召回通知不到位、配件供應不足、召回執行進度緩慢等問題,督促相關生産者及時整改,提升了召回實施的實際效果。

三、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據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督查司主要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按照市場監管改革創新總體要求,繼續加強召回監管工作力度,切實維護消費者人身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積極創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

1、繼續加大缺陷産品召回監管力度。

繼續加大缺陷信息收集分析、缺陷調查、行政約談、召回監督、宣傳推動等工作力度。重點用好缺陷調查這個手段,總局重點抓好汽車産品的缺陷調查和影響重大的消費品案件缺陷調查工作,推動省局加大消費品缺陷調查力度和召回實施情況監督力度。規範和強化行政約談、召回監督等工作,督促企業增強責任意識,積極履行召回法定義務,依法查處隱瞞缺陷、不履行召回義務違法行為。

2、協調推動機動車環境保護召回制度建設。

會同環境保護部等相關部門,加快《機動車環境保護召回管理規定》立法審查工作,推動規章儘快頒布實施,建立機動車環境保護召回制度,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法》相關要求。

3、進一步提升召回監管工作信息化和自動化水平。

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技術,進一步優化完善缺陷産品召回信息管理系統,為公眾提供更加便捷、豐富的召回信息通知和查詢服務,簡化消費者提交缺陷投訴信息的方式和要求,推進生産者召回計劃備案流程自動化,取消企業現場備案環節,減少制度性成本。

4、持續開展缺陷産品召回公眾宣傳和消費者教育工作。

採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相結合的方式,及時、全面的向社會公眾傳遞産品安全知識和召回信息,進一步暢通缺陷投訴渠道,動員消費者主動報告産品缺陷以及積極配合實施召回,營造人人關注産品安全的良好氛圍。

也請廣大消費者積極關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網站以及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微信公眾號(SAMRDPAC),及時獲取缺陷産品召回信息,以及報告産品可能存在缺陷的線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