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施行多項新舉措 促進殘疾人就業

2018-07-04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邰思聰 烏夢達)落實崗位預留,公益性項目優先安排,給予用人單位崗位補貼、社會保險補貼、殘疾人學生實習見習補貼、稅收優惠,給予自主創業補貼……記者4日從北京市殘聯了解到,北京市從7月開始實施《關於進一步促進本市殘疾人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推出了一系列頗具“含金量”的殘疾人就業新舉措。

北京市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就業措施最突出的變化是提高了崗位補貼水平。用人單位招用殘疾人勞動力,簽訂一年及以上期限勞動合同,需按月發放不低於當年北京市月最低工資標準1.2倍工資,按規定為殘疾人繳納職工社會保險費的,可享受崗位補貼。

其中,對在本單位連續就業不超過3年(含)的殘疾人職工,每人每年按當年北京市月最低工資標準的6倍享受崗位補貼;對在本單位連續就業超過3年的殘疾人職工,每人每年按當年北京市月最低工資標準的8倍享受崗位補貼,補貼標準相比原標準的0.5萬元或0.7萬元提高了約140%。

據了解,崗位補貼可用於殘疾人職工的工資、福利、社會保險、勞動保護、職業培訓和無障礙環境改造等支出。計算方式上,崗位補貼也由按年計算改為按月計算,用人單位在申請年度內招用殘疾人,有一個月達到規定條件就可申請享受該月的崗位補貼份額,降低了政策門檻。

此外,招用殘疾人學生或為學生提供實習見習機會,用人單位和學生都享有補貼。用人單位招用自畢業之日起2年內未實現就業的殘疾人畢業生,可申請享受最長不超過5年的社會保險補貼。對於殘疾人學生在畢業學年內實習或畢業一年內見習,並與實習見習單位和戶籍所在地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簽訂實習見習協議,接收殘疾人學生實習見習的用人單位和實習見習的殘疾人學生,可分別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1500元的標準,享受一次性最長不超過6個月的實習見習補貼。

截至2018年5月20日,北京市持證殘疾人51.76萬,其中勞動年齡內18.86萬,已就業殘疾人13.03萬,仍有5.83萬人未就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