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東歐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訪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張海舟

2018-07-05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索非亞7月4日電 專訪:中東歐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訪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張海舟

新華社記者 王欣然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訪問前夕,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張海舟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東歐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國和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

張海舟表示,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李克強總理即將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齊聚索非亞,參加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共同推動“16+1合作”深入發展。本次會晤有望在互通互聯、貿易投資、創新、金融、地方、文化等眾多合作領域推出一系列新思維、新舉措,相信會晤將取得圓滿成功和豐碩成果。

他指出,中東歐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16+1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歐洲經濟圈的重要接口,對“一帶一路”倡議精準對接中東歐地區發展戰略起到重要的聚焦作用。

在張海舟看來,“16+1合作”符合中東歐國家的國情特點和發展需要,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提供了更為多樣的互補型貿易渠道、融資渠道和投資來源,促進了所有相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據他介紹,2012年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舉行以來,“16+1合作”機制已成為由政府部門參與的多層次、多領域、多軌道交流與合作平臺,以及多軌道的企業和學術界對話平臺。例如,在匈牙利成立了中國-中東歐旅遊促進機構與企業聯合會,在塞爾維亞成立了中國-中東歐國家交通基礎設施合作聯合會,在波蘭成立了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在羅馬尼亞成立了中國-中東歐國家能源對話與合作中心,在保加利亞成立了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合作促進聯合會。

2017年,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貿易額達到近700億美元。中東歐國家經濟正經歷一個加速發展時期,其令人矚目的表現使中東歐國家成為歐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張海舟表示,中東歐國家的加速發展有助於整個歐洲地區社會經濟的平衡發展,也將惠及歐盟和歐洲一體化。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的政策是明確和一貫的,中國歡迎包括歐盟在內的相關各方積極參與“16+1合作”,高度重視中國、歐盟和中東歐地區的三方合作。

他強調,“16+1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和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有益補充,是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的優先落地區域,是中歐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支點。作為構建中國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成功實踐,“16+1合作”使中國區域合作佈局更完善,形式更多樣,內容更廣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