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在保加利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8-07-04 16:54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保加利亞共和國大使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4日,在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前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保加利亞《24小時報》、《標準報》同時發表題為《新起點 新願景 新征程》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新起點 新願景 新征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在鮮花盛開的美好時節,很高興應邀到訪“玫瑰之國”保加利亞,並出席在“花園城市”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這裡,我願轉達中國人民對熱情友好的保加利亞和其他所有中東歐國家人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保加利亞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是基裏爾文字等斯拉伕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勤勞勇敢的保加利亞人民曾譜寫爭取民族獨立解放的壯麗篇章。新世紀以來,保加利亞經濟社會發展令人矚目、成就斐然,已成為巴爾幹半島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中保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友好往來古已有之。中國的十二生肖與古保加爾人的“十二獸歷”紀年法高度相似,象徵著兩國人民心靈相通與默契。保加利亞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建交以來彼此始終相互理解和支持,雙邊關係持續發展,人民之間的友誼不斷加深。

近年來,中保傳統友好關係日益煥發新活力。2014年,習近平主席與貴國總統共同宣佈建立中保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兩國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雙方互利務實合作穩步邁上新臺階。過去10年間,兩國貿易額翻了一番,保加利亞對華出口增長6倍。中國已成為保加利亞在歐盟之外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場。多姿多彩的人文交流把兩國人民的心靈拉得更近。

我此次到訪,既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8年再次訪問貴國,也是新一屆中國政府成立後我首訪歐洲的首站,期待為中保關係發展和“16+1合作”深化注入新動力。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保方發展戰略更好對接,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到保加利亞投資興業,發揮裝備和工程建設等優勢,積極參與當地發展需要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並促進貿易平衡增長。我們還將為雙方人員往來和遊客旅行提供更多便利,還要把文化、教育、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辦好做實,讓中保友誼之樹枝繁葉茂、長盛常青。

中保關係取得的長足進展,也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蓬勃發展的縮影和寫照。中國同中東歐16國的發展水平大體相近,都希望通過加強務實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要堅持務實進取的原則。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合作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聚焦貿易投資、互聯互通、産能、金融、農業、科技創新、人文、地方合作等務實合作領域,堅持市場導向、商業規則和企業為主,在已有200多項合作舉措的基礎上,打造新的增長點,為17國企業創造新的商機。

要把握互利共贏的方向。更好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和需求,制定中長期合作藍圖,推動雙方貿易投資規模持續擴大、結構更趨平衡,充實合作後勁。中方歡迎中東歐國家有競爭力的肉製品、乳製品、葡萄酒、玫瑰精油、琥珀、水晶等特色産品更多進入中國市場,也期待“中國製造”走進中東歐千家萬戶,讓17國民眾切實受惠。

要秉持開放包容的理念。“16+1合作”機制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開放包容的大平臺,將繼續在歐盟有關法律法規框架下、按照公開透明原則開展合作,並願同歐盟加強溝通,也歡迎有關各方一道探索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16+1合作”還是中國同歐洲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有助於縮小歐洲內部差異、促進東西部均衡發展,相信將為中歐全面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保加利亞今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為促進中保、中歐關係和“16+1合作”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一如既往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見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盟和強大的歐元。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改革開放的歷程,也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歷程,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相信這將為“16+1合作”乃至歐洲以及世界各國發展帶來更大機遇。

明年適逢中保建交70週年,“16+1合作”也將步入第7個年頭,中保關係和“16+1合作”站在新的起點上,正滿懷新願景、走上新征程。這不禁讓我想起,前不久中保雙方曾聯手搜救貴國著名登山家彼得羅夫先生,雖然傾盡全力,但遺憾未能如願。我們在深表悲痛和致以慰問的同時,更應緬懷和發揚他不畏艱險、迎難而上、勇攀高峰的精神,因為前進的道路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經歷困難和堅守才能成就光榮和輝煌。

讓我們攜手努力,將中保關係和“16+1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