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述評:“16+1合作”為深化中歐關係提供新動能

2018-07-05 11:11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2012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實現首次會晤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合作在加速推進。

作為政府間多邊合作機制,中方視“16+1合作”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並始終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針對部分歐盟機構及成員國對自身在中東歐地區市場利益的憂慮,李克強總理多次表示:“中方始終堅持在中歐關係和歐盟有關法律法規的框架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合作,歡迎域外國家在‘16+1合作’框架下開展三方合作,實現多贏和共贏。”

六年來,“16+1合作”並沒有成為導致歐盟內部不團結的因素,相反,這一開放透明、遵循歐盟法律法規的多邊合作模式正成為密切中歐關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地處歐亞大陸中央地帶的中東歐國家不僅是連接中國與歐洲的橋梁和紐帶,也成為深化兩大經濟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關鍵一環。

以匈塞鐵路為例,這條連接布達佩斯與貝爾格萊德的鐵路由於設備落後、線路老化,時速只有40公里。350公里的距離,飛機不到1小時,開車不到4小時,但乘火車要走8個多小時,嚴重制約了兩地人文交流和經濟合作。在“16+1合作”機制下,匈牙利、塞爾維亞和中國2013年決定共建匈塞鐵路,並於2015年正式開工建設。對中國來説,這是中國鐵路成套技術和裝備首次進入歐洲市場,對於推動中歐未來鐵路合作具有示範意義。而在匈塞鐵路建設中,為符合歐盟法規,匈塞鐵路匈牙利段專門開啟公開招標。按照規劃,未來匈塞鐵路有望貫通從希臘港口到馬其頓再到布達佩斯的這樣一條中東歐海陸運輸快線,為歐洲相關國家實現從經濟到人文的互聯互通創造便利通道。類似這樣有利於多方需求的“16+1”基礎設施合作項目,還包括波黑斯坦納裏火電站、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波蘭弗洛茨瓦夫城市防洪設施等。

目前,中東歐16國中有11個國家為歐盟成員國,其他5國正謀求儘快加入歐盟。“16+1合作”將有助於縮小歐盟內部發展差距,補足短板,實現各成員國的均衡發展,進而加快歐洲一體化進程。

值得關注的是,“16+1合作”堅持開放包容原則,它先後吸收歐盟、希臘、奧地利等為6個觀察員。歐盟駐華大使史偉表示,中歐領導人對話是中國與歐盟間重要的合作機制,而“16+1合作”是這一機制的補充,其運行是在中歐合作機制的整體框架下進行的。

“16+1合作”符合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這四大夥伴關係的定位,有助於實現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相結合,有助於雙方經濟互補、提升民眾生活水平。在中國看來,統一、繁榮的歐洲不僅符合歐洲和自身利益,而且,雙方在遼闊的歐亞大陸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人類古老的絲綢之路才會在新時代煥發新的活力。

本月5日,李克強總理將赴保加利亞,開啟中國—中東歐領導人第7次會晤。事實證明,“16+1合作”不是在挖歐盟的墻角,更不是搶奪歐洲大國在中東歐地區的蛋糕,而是中歐關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對歐盟內部建設的有益補充。面對國際上洶湧而來的貿易單邊主義等反全球化行為,中歐雙方應借鑒“16+1合作”所堅持的“均衡普惠、務實創新、開放包容”原則,攜手應對不期而至的威脅與挑戰,為發展自由貿易、推行經濟全球化、開展國際間合作,以及應對諸如氣候變化等問題,進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的貢獻。(作者:卜衛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