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16+1合作”助推歐洲地區經濟發展——中東歐國家專家學者高度評價“16+1合作”

2018-07-04 22: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沙7月4日電 綜述:“16+1合作”助推歐洲地區經濟發展——中東歐國家專家學者高度評價“16+1合作”

新華社記者陳序

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中東歐多國智庫專家和學者認為,自2012年啟動以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成果豐碩,有力地促進了包括中東歐在內的歐洲地區經濟發展,展望未來,“16+1合作”的巨大潛力令人期待。

塞爾維亞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內文·茨韋蒂查寧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16+1合作”幫助塞爾維亞發展了經濟,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塞中穩定的雙邊合作正在日益加強,並且結出豐碩成果。

據他介紹,“16+1合作”近年來在塞爾維亞不斷開花結果:中國企業在塞投資建設橋梁、公路;收購陷入困境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不到一年便實現扭虧為盈;兩國民間日益頻繁的交流也推動了旅遊業發展,來塞旅遊的中國遊客逐年增多。

保加利亞索非亞大學教授、前東亞語言文化系主任納科·斯特凡諾夫也認為,“16+1合作”誕生以來,中東歐國家和中國的對話與合作不斷取得進展,該機制對推動歐洲地區的經濟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塞爾維亞資深外交官、國際問題專家日瓦丁·約萬諾維奇看來,“16+1合作”在實踐中展示了如何連通歐洲與中國。這種合作模式對歐亞大陸經濟、文化、信息融合作出了巨大貢獻,已成為相關方在貿易、投資、基建、文化和民間溝通等領域合作的平臺,更是歐洲與亞洲,尤其是歐盟與中國之間各領域融合和銜接的橋梁。

在談到“16+1合作”未來發展時,波蘭國際問題研究所亞太問題分析員馬爾欽·普什霍德尼亞克説,自2012年“16+1合作”啟動以來,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的合作一直在穩步發展之中,“未來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的合作仍可以開發出更大潛力,中東歐國家和中國應繼續推動這一機制向前發展”。

他舉例説,作為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舉辦國,波蘭在政治、經濟等領域為“16+1合作”付出了大量努力,波中兩國各領域合作潛力很大,尤其是在綠色經濟和物流領域,這也是波蘭政府當前優先發展的行業。

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經濟大學教授佩特爾·巴拉斯則認為,“16+1合作”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就斯洛伐克而言,可借助其作為維謝格拉德集團成員國的優勢,在“16+1合作”中推動維謝格拉德集團與中國展開闔作,比如在商業領域投資、旅遊推介、人文交流等方面,發揮彼此優勢,取長補短。(參與記者:王慧娟、王欣然、曲曦、郭明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