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去繁就簡”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

2018-07-05 1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7月5日電(丁非白)為進一步加強對外開放,打造外貿強省,遼寧圍繞“減環節、去繁瑣、降成本、壓時間”,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助力遼寧外貿企業提高國際競爭力。

4日,遼寧召開全省通關(電子口岸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會議暨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推進會。遼寧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表示,遼寧通過壓縮通關時間和降低合規成本,減輕企業負擔,有力地推動了全省口岸建設和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發展。

近年來,遼寧省以推進“三互”(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大通關建設為基礎,創新口岸監管模式,通關效率不斷提升。2017年,實現了國家要求的貨物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進出口集裝箱合規成本合規費用下降5%的要求。同時,遼寧省國際貿易“單一窗口”4項核心業務申報覆蓋率列全國第2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標準版試點走在全國前列。

從通關時間看,2018年1-5月,大連海關進、出口通關時間為7.18小時和0.67小時,分別壓縮66.69%和76.50%;瀋陽海關進、出口通關時間分別為5.35小時和0.78小時,分別壓縮50.28%和13.33%。從通關成本看,海關和原檢驗檢疫已經停止徵收行政事業性收費,僅出入境檢驗檢疫費每年減少收費約1.6億元。

宋彥麟表示,目前遼寧還存在通關流程和手續比較繁瑣、口岸服務性收費不規範、信息化程度偏低等問題。下一步,遼寧將建立專項行動聯動機制,協調推進物流單證無紙化進程,規範口岸作業和處理環節收費,建立“陽光價格”清單,提升企業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