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赴歐洲訪問 開啟保加利亞、德國之行

2018-07-05 08:3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應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今天(5日)到10日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赴德國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此次訪問,將是今年我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後,國務院總理首次對歐洲進行訪問。此次訪問將有哪些安排?又有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的第一站,是位於巴爾幹半島東南部的“玫瑰之國”保加利亞。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8年再次訪問保加利亞。訪問前夕,李克強在當地《標準報》《24小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指出,這是他在新一屆中國政府成立後首次訪問歐洲的首站,“期待為中保關係發展和‘16+1合作’深化注入新動力。”

提到中保兩國關係,則要回溯到1949年新中國剛剛成立的時候。當年10月4日,中國與保加利亞建交。由此,保加利亞成為繼前蘇聯之後,第二個與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保加利亞是世界上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近年來兩國關係發展勢頭強勁。中方期待通過此訪增進雙方政治互信,鞏固中保傳統友誼,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拓展深化雙邊各領域合作,將中保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提高到新的水平。

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之後,李克強總理將出席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也被稱為“16+1合作”,是中國與阿爾巴尼亞、波黑、保加利亞等16個中東歐國家,在2012年共同建立的跨區域新型合作平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指出,經過6年的成長與建設,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開始結出早期成果。中國-中東歐合作經過初步建設、逐步發展,到現在,一方面體制機制日益完善,另一方面在經貿、人文社會、政治合作方面,都已經進入深耕細作、結出早期成果的階段。

經貿合作歷來是“16+1合作”的重要內容。李克強總理指出,中方歡迎中東歐國家有競爭力的肉製品、乳製品、葡萄酒、玫瑰精油、琥珀、水晶等特色産品更多地進入中國市場,也期待“中國製造”走進中東歐的千家萬戶。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相信在此次領導人會晤的推動之下,“16+1”經貿合作將進入令人期待的成熟期和收穫期。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隨著中國推行一系列擴大進口的措施,以及擴大市場準入的措施,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經貿發展,特別是中東歐國家對中國的出口,會有一個非常好的前景。

結束在保加利亞的行程之後,李克強總理將啟程前往德國首都柏林,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是李克強總理第四次訪問德國,也是中德兩國新一屆政府組成之後,舉行的首次政府磋商。今年5月底,德國總理默克爾剛剛到訪中國。此次訪問,也將是兩國總理在兩個月內的第二次會晤。

王超表示,德國一直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夥伴,政府磋商機制則是推動中德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超級發動機”。

在當前國際環境下,中德作為亞歐大陸兩端最大的經濟體,加強互利合作,必將釋放中德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對此,任鴻斌特別指出,中國和德國應該在這種複雜多變的國際格局和經濟變局中發揮正能量作用。(記者 張筱璇 馬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