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把準職責定位 增強改革意識 開創新時代市場監管工作新局面

2018-07-05 17:18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茅在全國市場監管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把準職責定位 增強改革意識
開創新時代市場監管工作新局面

7月5日,全國市場監管工作座談會在北京開幕。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成立以來的首次工作會議——全國市場監管工作座談會7月5日在北京開幕。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作工作報告,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畢井泉主持會議。張茅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準確把握新時期市場監管定位和方向,切實做到“六個著力”,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為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張茅在工作報告中回顧了今年上半年市場監管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今年以來全國市場監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市場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不斷強化競爭執法工作,市場競爭更加公平有序。切實加強市場安全監管,認真落實“四個最嚴”,食品藥品安全形勢穩中向好。全面推進質量監管,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産品和服務質量不斷提升。著力強化消費維權,消費者滿意度不斷提高。積極創新市場監管機制,市場監管效能進一步提高。市場監管基礎更加堅實,為科學監管提供有力保障。按照《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要求,順利推進總局機構改革工作。

張茅指出,改革市場監管體制,加強市場綜合監管,推進市場監管綜合執法,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重大決策,必將對我國市場監管格局的重塑和市場體系的構建帶來深遠影響。市場監管部門要深刻領會市場監管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新時期市場監管定位和方向,做到“六個著力”: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當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著力強化競爭政策,當好市場公平競爭的維護者;著力防範市場風險,當好安全底線的守護者;著力樹立消費者至上的理念,當好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者;著力實施市場綜合執法,當好高效監管的實踐者;著力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當好高質量發展的推動者。

張茅強調,要全面落實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按照國務院《“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要求,突出工作重點,全力完成下半年各項任務: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進企業準入、産品準入、藥品和醫療器械準入改革,深化知識産權註冊便利化改革,營造更加公開透明便利的準入環境。強化競爭政策實施,全面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強化反壟斷執法,加大價格監管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堅守質量安全底線,加強食品藥品、産品質量、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和消費領域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假冒偽劣,支持消協組織依法履職,組織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夯實市場監管基礎,創新市場監管機制,夯實市場監管技術基礎,完善市場監管制度規則,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積極穩妥做好機構改革工作,為提升市場監管整體效能提供保障。

張茅強調,下半年要抓好5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8.5個工作日的目標。二是大幅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完成取消14類、下放4類的改革任務。三是抓好“證照分離”改革,確保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四是全面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現市場監管日常檢查“雙隨機”方式全覆蓋,檢查結果全公開,抽查比例不低於5%。五是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和工業産品質量安全監管,確保不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事故數量同比減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