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的進步任何力量無法扭轉

2018-07-06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中國經濟的進步任何力量無法扭轉

從銀保監會獲悉,日前,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就當前經濟金融界關心的幾個熱點問題,回答了有關媒體記者的提問。郭樹清表示:“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最終難以持續。我們堅決反對貿易戰,貿易戰不會有贏家。”

郭樹清説,過去40年快速發展的全球化,導致國際産業形態發生根本改變,世界經濟前所未有地融為一體。美國在貨物貿易中存在較大逆差,成因較多,但絲毫不意味著美國因此而“吃虧”。恰恰相反,美國貿易逆差的形成和持續,是其經濟科技創新能力、高端服務業競爭能力以及在國際貨幣金融中特殊地位的反映。正因如此,美國才能長期享用來自世界各地多種多樣物美價廉的商品,以及源源不斷的低成本資金,中國在這兩個方面轉移的價值量都佔極大比重。

“如果説現行國際經濟秩序不合理,那麼處於不利地位的也絕不是美國。”郭樹清説,由於新興市場經濟體能夠高效率低成本生産海量産品,過去20多年裏,美國、歐洲不再受通脹折磨,而且能夠較快地從嚴重的金融危機中復蘇。也是由於這個原因,發達國家跨國公司利潤不斷翻番。它們在中國有龐大的商業存在,銷售額數以萬億美元計。在中國進出口總額中,外商投資企業佔比接近一半,在對美出口中已超過一半。打擊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很大程度上是打擊多國企業,包括眾多美國企業。挑起貿易戰既是對目標國家的發難,更是對自身經濟的損害。這場貿易戰最終難以進行下去。

郭樹清認為,中國經濟有較強的承受力。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方面具有明顯的制度優勢。但是,這與所謂“國家資本主義”毫無關係。

“中國在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遵守自由貿易規則方面堪稱模範。”郭樹清説,經過近些年的調整,中國經濟增長已從過度依賴投資、出口,轉向消費為主較為均衡的拉動作用;實行全方位開放,對外經貿並不完全取決於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中國經濟已經成為比較典型的大國經濟,産業體系完備,內需潛力巨大,13多億人口的消費市場繼續保持快速成長;商品市場和就業市場彈性都比較強,涉外經濟部門的靈活調整能力更為突出。從整體上看,中國貿易順差絕大部分由民營企業和合資企業實現,這類企業最具活力、最富韌性。來自外部的任何壓力,最終都會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客觀上會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郭樹清指出,保持世界金融體系穩定,符合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今年以來,我國金融體系總體運行平穩。伴隨著國民經濟的穩中向好,銀行業、保險業和證券業經營安全穩健。6月以來,投向實體經濟的資金大幅增加,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總體穩定增長。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平均估值水平在主要經濟體中居於低位。國際投資界普遍認為,中國資本市場已顯示出較好的投資價值。上半年,境外資金凈流入股票市場1313億元,境外機構投資者凈買入中國政府債3089億元。信用債市場略有波動,但違約率遠低於國際市場平均水平,總體風險完全可控。人民幣匯率經過去年以來的調整,已進入雙向波動的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決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可能。作為一個逐漸國際化的新興儲備貨幣,人民幣未來總體上會趨於走強。過去30多年裏,凡是看貶人民幣、搶購並較長時間持有外匯的居民和企業,最終都蒙受了較大損失。近些年裏,一些國際投機者試圖通過做空人民幣牟取暴利,事實證明他們嚴重誤判了形勢。

“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科學技術上還有很大差距,但是産業升級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郭樹清認為,發展是每個國家的基本權利,産業結構的不斷調整升級構成了發展進程。限制他國經濟的結構升級,就等於不允許他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任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歸根結底要靠本國人民自己努力奮鬥,絕不可能靠別人“恩賜”,也不能靠所謂“強迫技術轉移”。

“我們學習借鑒他國先進經驗,從來都是以互利共贏、雙方自願為基本原則。中外企業開展了千千萬萬種合作,所涉知識産權問題都能得到妥善解決,已簽訂的商業合同必須受到相關國家保護。”郭樹清説,中國以自我革命精神調整工業結構,淘汰落後産能,降低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不僅將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而且勢必使世界各國都從中受益。中國經濟的進步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扭轉的。

郭樹清表示,國際貿易摩擦確實有可能誘發一些問題,但是這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堅定道路自信,合理引導預期,充分發揮改革開放的根本動力作用。金融領域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優化機構體系,規範市場秩序,不斷提高服務實體經濟水平。(記者 陸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