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上半年查處操縱市場案件情況

2018-07-06 17:42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操縱市場製造虛假供求關係,破壞市場定價功能,誤導投資者決策,容易引發系統性風險,歷來是監管執法的重點領域。今年以來,證監會稽查部門按照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工作方針,堅持“精準立案、精準查處、精準打擊”的執法原則,將侵蝕市場運行基礎、積聚市場重大風險、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操縱市場行為納入稽查打擊重點,持續保持執法高壓態勢。上半年,我會共啟動操縱市場案件調查40件,佔同期新增案件的15%;辦結17件,佔同期新增操縱市場案件的42%;查實14件,成案率82%。

上半年操縱市場行為主要表現為:一是上市公司內部人員進行誤導性陳述、編造虛假信息涉嫌信息操縱。有的與外部機構合謀,控制“高送轉”、“業績預增”等信息發佈節奏,或故意使用誤導性陳述影響投資者預期,以市值管理名義聯手操縱市場。二是涉案人員違規聚集巨量資金,濫用杠桿交易,使用虛假申報、連續交易等多種手法操縱股價,引誘市場跟風,導致個股價格大幅波動,積聚較大風險。三是市場“黑嘴”濫用社會影響力對證券或相關上市公司公開作出評價、預測或投資建議,在薦股前集中買入、薦股後暗中賣出,牟取非法收益。有的違法人員以QQ群、微信群等形式“點對點”薦股,誘導投資者在相近時間同向交易製造標的證券價量波動,行為人通過提前買賣從中獲利。四是利用互聯互通機制跨境操縱市場案件仍有發生。繼2016年查辦唐漢博利用滬港通機制操縱市場案後,今年上半年又查辦了私募基金相關從業人員在香港開立滬股通賬戶囤積籌碼,在內地實施操縱,實現境外籌碼獲利。

該類案件呈現以下特點:一是短線操縱趨勢明顯。傳統長線操縱案件數量減少,短線操縱成為主要形式。有的在開盤前虛假申報製造買盤集中假象,引誘他人參與後撤單;有的在盤中對倒或快速拉高股價後反手賣出獲利。二是涉案金額巨大。上半年查實案件平均交易金額接近32億元,平均獲利超過5270萬元。不少涉案主體借用民間配資、私募信託等方式聚集交易資金,超過70%的操縱市場案件使用杠桿資金進行操縱。三是違法動機多樣。有的操縱市場主體不直接通過二級市場交易獲利,而是利用不同金融産品、不同市場之間相關標的價格相互聯動的特點,通過操縱價格影響相關基金、信託産品凈值,從而實現跨市場牟取超額收益。四是違法主體組織化。操縱主體延續去年以來的規模化特徵,上半年單位違法和多人共同涉案7起,佔比50%。有的組織家族成員和同鄉人士形成分工明確的操盤團隊,通過網絡通訊遠程指揮下單;有的租用專門場所,集中上百台電腦盯盤下單,形成明確分工,收集賬戶、介紹配資、選股操盤、組織指揮均有不同人員分工負責,甚至形成“流水線作業”。

下一步,證監會將牢牢把握稽查執法的政治屬性,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資本市場監管執法的各項決策部署,緊扣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總體要求,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密切關注異常交易,密切關注賬戶聯動,進一步加大稽查執法力度,堅決打擊任何時期、任何領域、任何形式的操縱市場行為,堅決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