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草局: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全力抓好生態保護修復

2018-07-07 11:49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建龍在河北調研林業草原工作時強調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全力抓好生態保護修復

 7月4日-5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河北調研林業和草原工作,並與省委書記王東峰交換意見。張建龍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舉辦冬奧會等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保護修復白洋淀濕地生態,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貢獻力量。

7月4日下午,張建龍調研了石家莊市環城林帶建設情況。張建龍説,河北環衛京津,生態區位極其重要。近年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大力開展植樹造林、退耕還林還濕,取得了良好生態效果。要繼續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要求,強化政策引領,創新體制機制,實行政府引導、農民參與、市場化運作的模式,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綠色發展創造良好生態條件。

7月5日,張建龍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陪同下參觀了雄安展示中心,並前往“千年秀林”9號地塊植樹造林點和白洋淀濕地調研。

“千年秀林”9號地塊一區造林項目總面積約3.5萬畝,于2017年11月13日開始苗木栽植,2018年4月底完成全部50余萬株栽植任務,規劃定位為城市組團之間的重要生態緩衝區和生態福利空間共享區。張建龍説,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區建設的一張靚麗生態名片,必須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打造植樹造林的“雄安樣板”。要堅持生態優先,營造異齡、復層、混交、多樹種的近自然林,持續穩定地提供優質生態服務。要堅持創新發展,創新投融資模式,利用互聯網技術,改革管護運營機制,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綠色生態安全屏障。要堅持綠色惠民,吸納當地群眾積極投身造林綠化,建設苗景兼用、景觀遊憩相結合的生態景觀林帶,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有機統一。

素有“華北之腎”之稱的白洋淀,是雄安選址時的一個重要生態考量。《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明確提到,要確保新區生態系統完整,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白洋淀生態保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張建龍説,雄安新區的設立為白洋淀濕地保護修復帶來了千載難逢的良好機遇。要嚴格保護白洋淀濕地,通過生態補水、清淤截污等措施擴大濕地面積,修復濕地生態,維護濕地生態系統穩定。要積極建設人工濕地水質凈化工程,充分發揮濕地在涵養水源、凈化水質、改善生態中的特殊功能作用。要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原則,實事求是、科學高效地利用濕地資源,發揮濕地在生態教育、休閒觀光、紅色傳承等方面的獨特作用,讓濕地資源持續造福人民,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記者 焦玉海 孫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