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迪拜哈翔清潔燃煤電站項目增益中阿合作

2018-07-07 14: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迪拜7月7日電 通訊:迪拜哈翔清潔燃煤電站項目增益中阿合作

新華社記者 蘇小坡

在阿聯酋迪拜以南30多公里的海邊,迪拜哈翔清潔燃煤電站正在施工,這是建設中的中東地區首座清潔燃煤電站,也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東地區首個中資企業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的電站項目。

“項目總體進度已完成33.6%,比預計的更快,”年輕的項目施工經理鐵思佳説,“2020迪拜世博會開幕之前,第一台機組將實現並網發電,為世博會提供能源保障。”哈翔發電站項目共設計4個清潔燃煤機組,總裝機容量達2400兆瓦,總投資金額約33億美元。預計在2023年全面投入運營後,將滿足迪拜總電力需求的20%。

作為地區貿易、金融和航運中心,目前迪拜電力供應絕大部分靠進口天然氣發電。為保障本地區能源供應安全和實現能源結構多元化,迪拜政府提出2030能源戰略規劃,加強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並減少對單一能源的依賴。

2016年6月,哈爾濱電氣國際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哈電國際)與通用電氣公司組成聯合體,在全球46家知名企業參與的競標中脫穎而出。中國駐迪拜總領事館商務參讚金磊表示,哈電國際作為總承包商,帶領中國企業“走出去”,利用項目平臺展示“中國製造”實力。

這是一個充滿中國元素的海外電站項目。“項目的施工100%由中國施工單位完成,70%的融資來自中國,哈電國際和絲路基金參與投資,項目方案70%由中方設計,採購的設備70%是中國製造。”鐵思佳説。

這同時也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項目。在項目辦公樓的工作間、會議室、培訓中心,在工地施工現場,記者隨處都能看到不同膚色的工作人員在交流、討論和共同作業。“參與整個項目的工作人員來自11個不同國家和地區。”鐵思佳介紹説。

來自羅馬尼亞的項目計劃經理弗拉基米爾·多諾瓦斯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對自己融入中國團隊的速度感到驚喜。從一開始,中國團隊的專業素養和敬業精神就深深打動了我,特別是一些現場施工工人,他們精湛的技藝讓我印象深刻。”

美國工程師加裏·勒克薩在30年前就曾經與中國同行共事過,他説,與中國團隊工作非常愉快,“由於工期壓力,項目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難題和挑戰,他們(中方團隊)總是會直面問題並想辦法解決,從來不會推脫責任或放任不管。”

近年來阿聯酋和中國雙邊關係發展不斷提擋加速,各領域合作碩果纍纍。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倡議與阿聯酋發展理念高度契合的背景下,兩國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阿聯酋正成為中國在中東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

中國駐迪拜總領事李淩冰表示,哈翔清潔燃煤發電項目體現了中阿雙方共商共建共贏的理念,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化、現代化管理,將為中資企業成功“走出去”豎立標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