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入推進中德全方位戰略合作

2018-07-08 09:4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盛夏時節,綠樹成蔭、萬物盎然之時,中德關係步入蓬勃發展的新時期。

今年3月,中德兩國新一屆政府幾乎同時成立。默克爾總理5月即率團專程訪問了中國。再過幾天,李克強總理又將正式訪問德國並與默克爾總理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兩國總理實現互訪,充分體現了雙方之間關係的高水平和兩國領導人之間彼此的信任關係。

中德政府磋商是中國與西方大國建立的第一個政府首腦級別的機制,是中國和德國及西方國家關係的一個創新。它于2011年6月正式啟動,迄今已舉辦四輪。與通常的政府首腦訪問有所不同,出席政府磋商的雙方部長很多,每輪都會有20多位部長級官員參加,相當於兩國政府聯席會議,這更有利於雙方相互溝通,充分發掘潛力,推動務實合作。因此,7年來,政府磋商機制既是兩國合作的“總調度臺”,又是“超級發動機”。本次在柏林舉行的第五輪政府磋商將是兩國新政府的首次全方位對接,將共同制定兩國未來幾年合作的新“路線圖”。

當前國際形勢正處於百年變革之時,國際關係複雜多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孤立主義、民粹主義思潮日益盛行,種種亂象引發各方疑慮和擔憂。在日益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和德國共同利益增多,兩國務實互信的合作正在成為亂局中的穩定因素和正能量,可謂“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

中德是合作共贏的示範者。兩國政治互信鞏固深厚,經貿合作廣泛深入,人文交流日益頻密。務實合作、互利共贏已成為中德關係的最鮮明特色。面對新一輪産業革命,雙方正積極推進在智慧製造、數字化、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等新的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共同做大蛋糕、做大産業、做大市場,造福兩國人民。本輪磋商期間,雙方將簽署一系列重要政府間及商業合作協議。中德務實合作將邁上一個新臺階。

中德是中歐關係的領跑者。歐洲是世界重要一極,中國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堅定支持歐洲團結繁榮穩定。德國在歐洲地位舉足輕重。在歐洲,與中國經貿合作最緊密的是德國。每天往返于中國和歐盟之間的15億美元商品中,近三分之一屬於中德。中德貿易規模超過中國與法國、英國和意大利三國貿易之和。作為中歐合作的“穩定錨”,中德合作對中歐關係負有重大的責任,要領好路、帶好頭。我期待雙方通過此輪磋商妥善處理中德及中歐之間存在的競爭摩擦,增信釋疑,為中歐合作開闢更好的前景。

中德是全球治理的推動者。中德都是世界重要經濟體和貿易大國,也都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受益者和維護者。貿易保護主義、“經濟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做法正在嚴重威脅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規則,如果任由其發展,中德、中歐和世界經濟都將受害。全球治理的關鍵是大國合作。世界主要經濟體,尤其是中德兩國應展現擔當,旗幟鮮明地支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系。我期待此輪政府磋商能就此對外釋放強大信號,使全球治理合作成為中德關係新的強勁增長點。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將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德國企業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參與者、見證者,更是受益者,同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2017年德國大眾、奔馳、寶馬在華銷售約500萬輛汽車,這意味著每9分鐘就能在中國賣出一輛德國品牌車。我們願意繼續同德國分享中國開放的市場紅利。希望德國政府和企業繼續展現40年前的合作勇氣與胸懷,抓住中國新一輪市場開放的機遇。同時,我們也期待德國超越意識形態和固有思維模式,繼續保持對華開放,以更加寬廣、長遠的視野對待中德經貿投資合作。

李總理此次德國之行,是今年中國對歐洲和德國的重大外交行動,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一次重要實踐。我深信,這次訪問和第五輪政府磋商必將延續中德關係良好發展勢頭,推進中德全方位戰略合作,使中德關係更上一層樓。(中國駐德國大使 史明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