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為中德務實合作裝上大功率“引擎”

2018-07-07 08: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柏林7月6日電 綜述:為中德務實合作裝上大功率“引擎”

新華社記者 張毅榮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赴德國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適逢中德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簽訂40週年。李克強曾在今年2月向第五屆中德創新大會致賀信指出,中德科技創新合作開創了大國科技合作的先例,為兩國務實合作裝上了大功率“引擎”。

40年來,中德兩國科技創新合作機制日趨完善,內容不斷豐富,模式持續創新,不僅取得了豐碩成果,也擁有廣闊前景。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科技處公使銜參讚尹軍介紹,近年來,中德科技創新合作日漸升溫。2014年,兩國共同發表《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共塑創新》;2015年和2016年,兩國有關部門分別出臺《中國戰略》和《德國戰略》,實現了雙方在科技創新合作領域的戰略對接。

截至目前,兩國已在分子醫學、軟體技術、計算生物學、電動汽車、清潔水、汽車輕量化等領域建立了多個聯合研究機構,共同搭建了創新政策、智慧製造、生命科學、清潔能源等産學研合作平臺,在文物保護和考古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卓越成果。

中德還共同開創了“2+2”合作模式,即兩國各有一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一家企業參與項目從設計、科研到成果轉化的全流程合作,在科研成果和市場應用之間建立快速通道,讓科研創新更加貼近市場和用戶。此外,中德創新政策平臺和迄今已舉辦五屆的中德創新大會已成為兩國科技創新領域專業人士對話、交流、合作的重要長效機制。

尹軍認為,中德科技創新合作的最大特點在於“實”。“無論政府、高校科研機構還是企業間合作,雙方都有發揮各自優勢、取長補短的強烈合作意願。同時,各自能力和外部條件也都滿足,因此能在眾多項目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教授維爾納·胡芬巴赫被譽為“歐洲輕量化之父”。近年來,他領導的研究團隊分別與中國中車、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中德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和中德汽車輕量化技術工程中心,研製出全球首個全碳纖維結構應用的軌道車輛,取得了多項技術突破。

胡芬巴赫表示:“事實證明,我們這一高科技創新合作模式是成功的,這種模式會為德國乃至世界不同行業領域帶來示範作用。”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德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瑋介紹,公司近三年來與德國大眾、寶馬、明斯特大學等企業和大學、科研機構在未來鋰電池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前沿研究,也與多家德國企業在電池管理系統、電池生産工藝等方面保持著密切合作。

黃瑋説:“德方在基礎研究、工程技術、質量管控和標準化操作等方面積澱深厚,我們的優勢則在靈活高效、成本控制和廣闊的市場及應用等方面。雙方具有很大互補性,合作不僅能夠帶來雙贏,對世界工業發展都能起到推進作用。”

德國漢堡大學多模態技術研究所是由漢堡科學院院士張建偉領導的中德聯合跨學科交叉研究中心,得到了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和德國科學基金會的聯合資助,集合了漢堡大學、漢堡-埃彭多夫大學醫學中心、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等機構的科研力量。

張建偉表示,兩國在人工智慧方面的科研合作前景廣闊,將對教育、健康、智慧系統和機器人等領域帶來深遠影響。

展望中德科技創新合作的未來發展,尹軍表示,中德政府磋商機制為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建立了意願真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將促進雙方合作更上新臺階。他説:“未來兩國在基礎科學方面,比如量子科學、腦科學、生物醫學、氣候變化、人工智慧等領域,以及投資大、多學科交叉的大科學方面,合作將會越來越多。”

胡芬巴赫説:“我與中國合作近40年,深知我們合作創新的成功取決於德中雙方的相互信任和平等互利。我對德中高科技創新合作的未來充滿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