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開放加深合作 攜手共享繁榮——中東歐人士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在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講話

2018-07-08 18: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索非亞7月8日電 綜述:開放加深合作 攜手共享繁榮——中東歐人士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在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發表重要講話,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在各領域成果豐碩,開創了多邊開放合作新模式,並就“16+1合作”未來發展藍圖提出建議。

中東歐地區官員、學者及經貿界人士對李克強講話反響熱烈,表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將激發中東歐地區發展潛力、推動歐洲經濟發展並將進一步加強中歐關係。

李克強在講話中説,“16+1合作”得益於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面對當前的複雜挑戰,我們應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李克強總理的講話令人鼓舞。”保加利亞發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格爾斯基説,中東歐地區近年來經濟增速較快,李克強總理髮出了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加強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在市場化改革、市場開放、投資和貿易等領域的深入交流將給雙方帶來更多機遇。

保加利亞NE軟體公司總裁弗拉迪米爾·菲利波夫剛剛同前來索非亞參加成果展的華為公司結束溝通洽談。他説,中國正在採取措施擴大對外開放,他期待未來與中國開展更多商業合作,同時也希望中國與歐洲的人文交流繼續得到深化。

斯洛伐克投資和貿易發展局外貿部負責人蒂博爾·貝塞科聽了講話後倍受鼓舞。他説,斯洛伐克地理位置重要,在“16+1合作”中有很強的潛力。斯洛伐克將營造有利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中國企業前來投資。

李克強説,“16+1合作”不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開透明的大平臺。“16+1合作”涵蓋歐盟成員國和非歐盟成員國,既有利於促進中國同歐盟合作,也有利於促進歐洲內部均衡發展。

波蘭副總理雅羅斯瓦夫·戈文對此深表贊同,他説,波蘭從一開始就參與了“16+1合作”機制,它不只是16個中東歐國家與中國之間的合作平臺,也是16國之間的合作平臺。他期待這一合作機制和波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續深化發展。

林格爾斯基説,加強“16+1合作”,將有助於進一步激發中東歐地區發展潛力,實現歐洲均衡發展,並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

保加利亞中國工業商會主席迪內夫説,“16+1合作”並非中國獨享,而是16個中東歐國家與中國共同打造的合作平臺,是中歐關係的有益補充,外界所謂“分裂歐盟”的疑慮是完全不必要的。(參與記者:翟偉、王欣然、鄭江華、甘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