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東歐國家積極評價“16+1”合作機制

2018-07-08 20:57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及第八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在保加利亞索非亞文化宮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中東歐各國領導人及專家對李克強總理的致辭給予了積極評價。

李克強在第八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應運而生,順應時勢,符合各方利益,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活力。幾年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貿易規模不斷擴大,雙向投資穩定增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有序推進,實現了互利共贏,增進了民生福祉。本次領導人會晤及經貿論壇主辦國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在經貿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巴爾幹半島與中東歐是緊密相連的,我們的GDP在不斷增長,我們在發展基礎設施,不僅僅是公路這樣的硬體基礎設施,也包括虛擬空間、電子信息這樣的基礎設施。我們要充分利用技術發展帶來的機遇。而中國對巴爾幹半島的發展持積極態度,我們通過商品貿易來促進雙方關係發展,我們的項目也需要更多投資的支持。”

克羅地亞將是下一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主辦國。當前,中克務實合作取得了新進展,中國企業已經中標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克羅地亞總理普聯科維奇表示:“本次領導人會晤可以説是加強16+1多邊合作機制新的里程碑,也加強了中東歐16國每一個國家同中國的雙邊合作。剛剛簽署的這些協議就充分印證了這一點。克羅地亞將在2019年舉辦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我們期待推動交通、能源、金融 文化、旅遊、地方合作等各個方面的合作。”

在經貿論壇開幕式上,李克強還指出,“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補充,有利於歐盟實現均衡發展和歐洲一體化進程。“16+1”合作始終遵循國際通行準則和歐盟法律框架,堅持市場化運作,不搞排他安排,是公開透明、開放合作的大平臺。

對此,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在李克強總理訪保及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期間始終強調,“16+1”合作不是地緣政治平臺,是完全基於市場原則進行的互利合作。這一平臺為中東歐國家實現互聯互通、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強有力支持。包括保加利亞在內的巴爾幹半島國家既是中東歐國家,也是歐盟成員,因此有關合作既有利於中東歐國家發展,也有利於歐洲整體發展:“16+1合作的目的是加強而不是分化歐洲,有利於幫助歐盟內部不那麼發達的國家加快發展步伐,追趕發達國家,實現歐盟平衡發展。 ”

鮑裏索夫説,李克強總理在結束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後將赴德國會見默克爾總理,這也充分説明“16+1”合作是開放和透明的,完全符合相關的規則。

參加當天經貿論壇開幕式的中外人士有1500多名,其中就包括保中商業發展協會的駐華首席代表、漢學家克拉斯提奧·白列夫。他的中文名叫白克偉。對於“16+1”合作的發展前景,他説:“説實話,中國在西歐的投資大大超過在中東歐的投資,(中國在中東歐的投資)可能只有在整個歐盟投資的2%。雖然這邊沒有西歐發達,但是也有很好的商業機會,所以當然歡迎16+1這一合作機制。希望更多的中國商人來保加利亞投資。”

白列夫還提到,中保文化交流日益增多,保加利亞有3所大學、20多所中學設有中文,有兩所孔子學院、5到6所孔子課堂。近年來有許多中文書籍被翻譯成保加利亞語,《紅樓夢》的譯者就是他的同學辛諾夫,是一位保加利亞的紅學家。中國已經在索非亞建立了一個中國文化中心,中保兩國領導人也在探討在北京建立保加利亞文化中心,他希望這一設想能夠實現。(特派索非亞記者 時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