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高度關注李克強“16+1”談開放和務實合作

2018-07-08 2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市場化改革的取向不會變,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願與中東歐國家一道,發揮互補優勢,推動‘16+1合作’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這是保加利亞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第八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致辭中,對中國經濟做出的判斷及對“16+1合作”機製作出的展望。

數小時內,這一表態吸引了各大通訊社及報紙的目光,成為國際媒體報道“16+1”的熱點。

“中國總理稱,中國將堅持走給該國帶來經濟增長的改革和開放道路,必須堅持自由貿易以確保全球經濟的持續增長。”幾乎就在李克強總理致辭的同時,路透社第一時間援引他的表述稱,“中國將向國內消費者所需要的外國商品進一步敞開大門。”

過去一天內,李克強的這一表態,被包括美聯社、英國《獨立報》、新加坡《聯合早報》、《海峽時報》、亞洲新聞臺等媒體紛紛轉載報道。《聯合早報》特別注意到,李克強在致辭中強調中國將降低關稅,對外資進一步開放大門。

在“開放”這一表態受到高度關注的同時,中東歐各國媒體則對與中國的務實合作展現出濃厚興趣。“務實合作”也正是過去兩天裏,李克強總理與中東歐各國領導人會談會見時的必提之語。

塞爾維亞政府網關注到兩國總理會見時對“深化各領域合作的真誠願望”。稿件援引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的話稱,她在會見中告訴李克強總理,“塞爾維亞尤其為‘16+1合作’機制下的第一個跨境項目匈塞鐵路感到驕傲”。該國《政治報》則引用李克強的話稱,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推動“16+1合作”機制“走實走深,行穩致遠”。

愛沙尼亞波海通訊社則關注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與李克強總理會見時傳達的信息:“我們的食品行業對中國市場興趣濃厚。”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注意到李克強7日致辭中的一組數據: “2011年以來,中國與16國的貿易年均增長6.5%,去年達680億美元,佔中歐貿易的比重從9.3%提高到11%。”

當地時間7日上午,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開始後不到一小時,美國著名財經媒體CNBC迅速捕捉到了李克強在會晤發言中傳遞的訊息。

“中國總理稱讚了歐盟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稱其對於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中國與歐洲的團結與合作將有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這篇以“中國總理點讚歐盟,稱必須支持自由貿易”為題的文章這樣引述道。

11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