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李克強訪德:中德高科技合作前景廣闊

2018-07-10 19:08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

在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突出的背景下,中德兩國間的合作尤其是高科技領域的合作,正成為亂局中的穩定因素和正能量。

當地時間7月9日中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總理府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雙方表示,加強在數字化、自動駕駛、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産業領域合作。雙方同意,加強産學研、科技創新合作,充分挖掘數字化發展對促進農業合作的潛力。

磋商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方農業、教育、青年、衛生、化工、通信、汽車、自動駕駛等領域2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中國這句俗語,放在當今中德技術合作範疇裏,已不適用了。中方明確表示,願同德方繼續分享中國新一輪開放的巨大市場紅利,對在華的中外企業一視同仁,加大對知識産權保護力度。

面對新一輪産業革命,雙方積極推進在智慧製造、數字化、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等新的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共同做大蛋糕、做大市場,造福兩國人民。

“中國製造向中高端邁進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兩國産業和技術上的互補性將長期存在。”7月7日,李克強在《法彙報》發表的署名文章《做引領開放與創新合作的好夥伴》中如是説。

在2017年,每9分鐘就能在中國賣出一輛德國品牌車。德國總理默克爾樂見中德合作的進展,“在電動汽車電池領域我們不具備這樣的生産能力,中國企業願意帶來我們所沒有的新技術,我很高興看到中國幫我們填補這個空缺。”

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而德國又是歐盟中經濟實力與科技發展水平最強的國家,中德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沒有理由不加快發展。如今,每天往返于中國和歐盟之間的15億美元商品中,近三分之一屬於中德。

然而,中德兩國要想加快經貿關係的發展,就需要相互對準步點。

在當今世界,德國是製造業最發達的國家,但德國的國內市場畢竟空間有限,製造業的發展必須要立足於拓展國際市場。

相比之下,中國則是當今世界上的製造業大國,甚至被稱為“世界工廠”,但中國並不是製造業強國,而要想成為製造業強國,不僅要依靠加大自主研發力度,更需要通過與德國這樣的製造業強國合作,找準差距,取長補短。

不難看出,中國和德國在高端製造業發展方面發展潛力巨大。

現階段,中國製造業的發展基本遵循的是創新驅動的大方向,德國工業4.0在很大程度上被看作是中國製造業向高端化邁進的及格“分數線”。

也要看到,德國製造業的發展歷來離不開國際市場,而未來對德國的製造業來説,最有拓展價值的國際市場空間就是在中國。隨著中國正在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縱深發展,“補短板”在三去一降一補中的重要性進一步前移。在此基礎上,加快從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邁進的步伐不僅需要強化自主研發,同時也需要在更廣泛領域利用好國際上的優質資源。

現在看來,中德兩國在高端製造業上尋求合作可以説是門當戶對。除了在家電、工程機械、通訊設備等方面合作碩果纍纍,在高鐵設備、新能源、汽車無人駕駛系統等方面的合作前景也十分廣闊。

中國對德國高端製造業的看中也不僅局限于技術層面,德國在高端製造業上的管理理念也值得我們學習,特別是德國的“工匠精神”對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來説是一部好教材。

當然,中德兩國在高端製造業上的發展也不總是一帆風順。

前些年,歐盟要對從中國進口的光伏産品進行“雙反”,很大程度上也是德國一家太陽能企業向歐盟提出的訴訟。不過,好在當時德國領導人十分明智,並沒有支持對中國製造的光伏進行“雙反”,而是立足於與中國進行磋商,最終中歐之間就限價格、限數量達成共識,化解了一場有可能爆發的貿易戰。

另外,前段時間德國經濟部長加布裏爾訪華時,一些德國在華企業向這位經濟部長訴苦,抱怨中國的投資環境不如意。實際上,一些在華投資的德國企業已經習慣了過去的超國民待遇,對於內外資一視同仁反倒不適應了。

當時一些德國企業認為不適合在中國投資,而現在兩年時間過去了,雖然不排除某些德國企業出於商業目的進行正常的投資地變更,但在這些當初抱怨中國的知名德國企業中,還沒看到一家德國企業離開中國。這裡並不是説我們的貿易、投資環境無懈可擊,但從促進中德經貿合作的角度出發,合作一定要相向而行。

從未來看,中德兩國的經貿合作前景廣闊。

例如,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德國的反應與某些發達國家不同,總的來看並不消極,而是主動尋求與中國進行合作的機會,而加入亞投行也恰恰表明德國希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能夠有更大作為。

又如,隨著中歐班列開行車次越來越多,開行頻率越來越高,中德兩國貿易發展的物流基礎進一步夯實。中德兩國在經濟全球化中地位都是舉足輕重,而這兩個國家經貿合作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離不開如何用好高端製造業這個大舞臺。(作者係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 白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