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印發通知推動高品位步行街建設

2018-07-11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近日印發《關於推動高品位步行街建設的通知》顯示,我國將支持有條件的城市選擇基礎較好、潛力較大的步行街進行改造,力爭用2年至3年時間,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國內領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搭建滿足消費升級需要的重要平臺,培育擴大城市消費的有效載體,塑造代表城市形象的亮麗名片。

記者了解到,商務部提出了要在2020年成為世界第一商品消費大國、到2035年成為世界第一消費大國的目標。從現實情況看,我國城市消費佔到居民消費的70%以上,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城市消費的作用將更加突出。因此,擴大消費要著力挖掘城市消費潛力。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表示,我國目前已有相當數量各種類型的步行街,在滿足居民生活、豐富城市功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環境不佳、檔次不高、功能不完善、特色不突出等問題,在消費升級、電商分流、大型購物中心建設的衝擊下,部分步行街客流減少、效益下降,與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和消費升級需要不相適應。

這位負責人表示,對一些基礎較好的步行街進行改造提升,既有利於改善消費環境,增加有效供給,培育消費新增長點,也有利於提升城市品位,增強吸引力,擴大影響力,有利於以點帶面,通過步行街的輻射帶動,推動流通創新,繁榮城市經濟,促進城市發展。

此次《通知》專門對高品位步行街進行了“畫像”:區位優越,商業資源豐富;環境優美,公共設施健全;功能完善,名品名店集聚;特色鮮明,文化底蘊深厚;消費吸引力和輻射帶動力明顯,在國內國外享有較高知名度和美譽度。據了解,商務部將組織制定高品位步行街評價指標,對重點培育步行街進行跟蹤指導、定期評價。(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