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中南經貿合作等情況答記者問

2018-06-28 13:2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6月28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主動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接受媒體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特朗普政府加緊了對中國貿易行為的口誅筆伐,在6月19日發佈的中國經濟如何威脅美國和全球科技及知識産權的報告中,指責中國發動系統性經濟侵略,請問商務部有何回應?

【高峰】對於美國白宮公佈的所謂《中國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和全球科技及知識産權》報告,我們認為,對於現代經濟全球化史和經濟體之間科技外溢效應原則稍有基本常識的人,都不會同意這份報告。同時,報告作者罔顧中美企業之間基於商業原則的契約精神,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歷史事實,是煞費苦心。

中國四十年改革開放通過不斷推進市場經濟建設、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完善政府治理和法治建設,為中國企業和所有在華的外資企業提供了巨大的市場和制度條件,這也是中國成為多年來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最多的目的地之一的根本原因。中國將按照既定的改革開放節奏,繼續支持和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歡迎全世界投資者來華投資,共享中國發展的成果。謝謝。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美國此前發佈聲明稱,美國將加強對美國獲取工業重大技術的相關中國個人和實體實施出口管制,並採取具體投資限制,擬於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佈相關措施,請問商務部對此作何回應,有何評論?

【高峰】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一直以來,中美兩國企業積極開展合法合規的技術合作推動了兩國貿易的增長,客觀上也促進了技術的進步,使中美兩國都從中受益。美方希望擴大對華出口,減少貿易逆差,在高技術産品和服務領域,潛力是巨大的。限制出口的舉措只能適得其反。謝謝。

【中央電視廣播總臺央廣記者】美國一家經濟資訊公司發佈報告稱,今年前5個月,中國在美國的並購和直接投資僅18億美元,同比下降92%,請問這是否和中美貿易摩擦有關?

【高峰】中國注意到有關機構的調查報告,根據我們的了解,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一些跨國企業,對美國當前以及今後一段時期投資環境的穩定性和政策的連續性確實存在著擔憂。美國向多個貿易夥伴採取單邊貿易保護行為,已經成為影響全球跨境投資和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謝謝。

【路透社】在7月6日之前有一些新的關稅要實施,之前中國美國會不會還有一次正式的磋商?另外,昨天美國有一個消息説美國公佈暫時不會出臺一個完全新的政策,專門對中國在美國的投資不會有一個新政策,在原有的基礎上會做一些改進,中國怎麼看這個問題,會不會覺得這是好消息?

【高峰】我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白宮北京時間昨天晚上公佈的有關聲明,將密切關注美國《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的立法進展情況,並且將評估對中國企業的潛在影響。中方始終認為,在國際投資領域應該持續推動投資便利化,不贊成以國家安全為由收緊外國投資條件。

我們也注意到,近日美國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峰會上,美國部分州的代表表達了對中國投資的歡迎,同時也對美國吸引投資政策的不確定性表達了擔憂。資本會用腳投票,全球市場會對美國投資環境變化給出答案的。關於你提到的關於磋商的問題,在上次的發佈會上我已經作出了回應。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關於首輪中韓企業家和高官的對話,明天將會在北京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中韓的經貿情況以及當前中韓的經貿關係是否已經逐步回暖?

【高峰】關於中韓經貿關係,中韓兩國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今年以來,中韓關係持續改善,經貿合作日益密切,根據中方的統計,今年前五個月中韓的貿易額達到了1262.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了17.4%。韓國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對象國,中國繼續保持韓國第一大的貿易對象國。截至5月底,韓國累計對華投資741億美元,是中國第四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截至目前,雙方根據中韓自貿協定進行了四輪降稅,對穩定雙邊經貿往來、促進兩國以及本地區的經濟增長髮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兩國産業界和消費者廣泛受益。

中方願與韓方繼續保持密切的溝通,積極落實兩國元首在經貿領域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一帶一路”的合作,推進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的談判,共同建設中韓産業園。同時,我們也歡迎韓方參加今年將於11月份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中韓經貿合作水平將不斷地提升,造福兩國人民。謝謝。

【法新社記者】上周商務部公佈如果美國出臺新的關稅清單,中方要採取質量型的措施。以前跟韓國有摩擦的時候中方限制了去韓國的旅遊者,關閉了一批在華的韓國企業。美國會不會受到同樣的“報復”,其它國家會不會受益?

【高峰】我感覺你的中文説得非常好,我相信你也能夠領會中文豐富的內涵。關於你提到的這個問題,我在上周的發佈會上已經説過,如果美方出臺所謂的徵稅清單,中方已經做好準備,將綜合使用各種必要的舉措,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堅決捍衛中國的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謝謝。

【塔斯社記者】請問最近中歐經貿磋商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比較樂觀的信號,中歐合作的自由化是不是會對中美經貿摩擦帶來一些積極的影響,減少美國對中國出口安排的高關稅不利的效果?

【高峰】在剛剛結束的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期間,雙方在深化和擴大中歐經貿合作、支持並推動經濟全球化方面達成了重要的共識,雙方都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以務實的舉措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我們相信,在個別國家出現內顧傾向、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之下,中歐經貿合作將為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和穩定發展帶來一股“暖流”。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下個月將在南非舉行,能否請發言人介紹一下中國和南非的經貿合作情況?

【高峰】今年是中國和南非建交20週年。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指導之下,雙方經貿合作總體呈現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已經初步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格局。

在貿易領域,中南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391.7億美元,同比增長11.7%。南非連續八年成為中國在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連續九年成為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為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中方已經邀請南非以主賓國的身份參加今年11月份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在投資領域,根據我們的統計,中國企業在南非累計投資超過100億美元,涉及礦業、機車、家電、汽車、金融、房地産、餐飲等領域,投資方式由傳統綠地投資向股權收購擴展。與此同時,南非對華直接投資超過了7億美元,是實際對華投資最多的非洲國家。

我們願與南方共同努力,推動中南經貿合作全面深入地發展,成為中國與非洲國家經貿合作的典範。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在之前的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期間,雙方同意爭取在下次領導人會晤的時候就中歐投資協定交換清單出價,想請您介紹一下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進展情況。另外,此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取得了哪些成果?

【高峰】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迄今已經舉行了17輪,並將於近期舉行第18輪談判。在剛剛結束的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雙方表示,爭取在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交換市場準入清單出價。隨著雙方完成清單出價的交換,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將進入新的階段。中方將繼續秉持開放、靈活、務實的態度,積極推動談判取得更大進展。我們相信,早日達成一個全面、富有雄心的投資協定,符合中歐雙方的共同利益,將向世界釋放中歐雙方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經貿秩序、致力於貿易投資自由化的積極信號。

關於你提到的此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的成果,通過此次對話,中歐雙方就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強數字經濟、電子商務、循環經濟、防治白色污染、應對氣候變化、農業、金融業領域的合作等,達成了一系列重要的、豐富的成果和共識,為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經貿領域做了充分的準備。中歐雙方共同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防止這種行為可能對世界經濟産生的衝擊和衰退性影響,承諾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贏的經濟全球化。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6月26日,國務院宣佈將下調對部分亞太地區國家商品的進口關稅,其中,大豆的關稅從3%下調到零。請問這是否意味著中方希望以此來對衝中美計劃互相加徵關稅所帶來的影響,您怎麼看這些問題?

【高峰】我理解你所提到的關於降稅的問題,應該是在《亞太貿易協定》項下採取的關稅減讓。

《亞太貿易協定》是在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的主持之下,為促進南南合作在發展中國家之間達成的一項優惠貿易安排。協定的成員包括中國、印度、韓國、斯裏蘭卡、孟加拉和老撾6個國家,覆蓋近30億人口,是我國目前唯一涵蓋東亞、南亞地區並且在實施的區域優惠貿易協定。

此次關稅減讓,是基於6個成員國談判于2016年達成的共識。2016年8月,《協定》第四輪關稅減讓談判歷時九年磋商後正式結束,6個成員國同意將對共計10312個稅目的産品削減關稅,剛才你提到的一些産品就在其中之列,並於2018年7月1日正式實施。我們相信,這將進一步促進各成員國之間的貿易增長,為成員國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力,推動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增強成員國企業和所在國人民的獲得感。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我們看到兩天前歐委會發佈了2017年度貿易和投資壁壘報告,稱中國仍然是對歐市場準入限制和貿易壁壘最多的國家之一,請問商務部將如何逐步消除對歐準入限制和壁壘,對這份報告又有怎樣的回應?

【高峰】我們注意到歐方發佈的這份報告,正在進行詳細地評估。初步來看,報告中關於中國的表述有失偏頗。在市場準入和消除壁壘方面,中歐是各有訴求的。雙方就這個問題進行過深入的探討。

中國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持續推動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希望中歐雙方能夠共同努力,不斷擴大相互的開放,共同構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